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新型专业人才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记者从贵州人才博览会(简称人博会)组委会获悉,今年3月贵州省政府对省教育厅《关于正式设立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正式设立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简称职业学院),学科门类以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主,致力于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贵州积极实施“人才兴文”“人才兴旅”战略,不断点燃人才培养的引擎,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提升,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的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3年贵州发布《关于加强贵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求;2021年1月贵州印发了《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人才保障,加快推进文旅人才队伍建设。与此同时,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集聚培养机制逐步健全,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高层次人才纳入“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认定评审范围。以多彩贵州为品牌依托,贵州先后发布了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快文化发展、加强贵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文件,发布了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等指导意见,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十三五”时期,贵州还将文化事业、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业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纳入省级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黔归人才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及“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等优惠政策范围。通过“旅游英才”培训计划、省级非遗传承人遴选、与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等方式,在民族文化、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等领域集聚培养了一批文化和旅游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除此之外,通过十大文化产业园、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多个批次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以及推动贵州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实施“三个一工程”,依托十大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为特色的山地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四条世界级旅游带、山地特色旅游城镇体系、系列山地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建成一批3A级以上景区,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平台逐步丰富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贵州着力通过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培育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借助“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暨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干部培训班等,常态化培育一线乡村旅游人才,举办全省乡村旅游(民宿)工作推进会、贵州省首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等,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投身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整体服务品质。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为文旅人才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省文化和旅游人才规模总量达到30.58万人。其中,文化事业人才总量为4.17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率为21.91%;文化产业人才总量为7.97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率达到30.44%;旅游产业人才总量约为18.7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率达到224.73%。

走进“十四五”,“旅游产业化”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关键战略机遇。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旅游人才特别是新型旅游人才的支撑,职业学院将成为贵州文旅人才新的培养基地。

在即将开幕的人博会上,全省2300余家单位将携3.4万个人才需求到会引才,覆盖各类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同时新增“揭榜挂帅”,通过发布项目招引人才(团队),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招贤,谁有本事谁“揭榜”。全省9个市州共遴选77个“揭榜挂帅”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140多亿元,拟引聘161名相关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和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是向社会发布共性技术需求和公益性技术需求,或企业向社会发布自身无法在短时间里解决的技术需求,社会各界根据自身实力应需而动,以“揭榜”形式优化资源配置,让引才更有针对性、精确性、时效性。

本届人博会将实行“分区域+分行业”引才模式:线上人博会按区域划分设9个市州和省直单位“十大引才专区”,按重点产业划分为14个产业引才专区。参会人才可结合择业意愿,从就业地域或产业发展角度选择,登录贵州人博会官网(https://rc.guizhou.gov.cn/),查询引才需求信息,实现多维度、便捷化求职对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