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地扪:时光边缘的村落之春

  由贵州电视台唐亚平工作室历经3年创作摄制的:山村画卷田园乡愁,古朴的民族风情,诗意的生活方式,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一曲农耕文明的四季之歌,时光边缘的村落——地扪。

  从本周起,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贵州6频道)每周六晚《记忆贵州》栏目将推出四集系列纪录片《时光边缘的村落——地扪》,该系列纪录片历时三年拍摄制作,以春夏秋冬四季充分展现地扪人的农耕生活。该系列第一集《春》将于5月9日周六晚20点30分播出,敬请届时收看……

  地扪是贵州省黎平县茅贡乡的一个侗族村寨,是全国第二大侗寨,共有742户,3360人,都是侗族。据当地古歌传唱,唐代就有人在这里居住。吴姓祖先在地扪定居之后,辛勤耕作,生活富足,人丁兴旺,很快发展到了一千三百户,有了“千三地扪”之称。

  随着厦蓉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的开通,以及地方政府的旅游宣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地扪这个村寨,然而传统村落城市化的进程在地扪发生得十分迟缓,地扪村民仍然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自觉地保护着传统侗族文化。

  农历三月是地扪村民播种育秧的季节。今年的春天格外寒冷,家家户户都搭起了育秧的暖棚。

  村子里一户吴姓人家正忙着搭建新房,房顶要在雨季到来之前盖好。在地扪,任何一家建新房,乡里乡亲都要来帮忙。

  构皮纸制作的方法是一门古老的手艺,地扪村大多是妇女在传承造纸的手艺。侗戏师在构皮纸上记录侗戏唱本,鬼师用构皮纸制作巫医风俗的符咒,人们悄悄地把时光藏进构皮纸中。

  吴胜章是国家级侗戏传承人。他的右眼几乎失明,对他来说,整理文字是一件艰苦的事情。新的一年里,他想将自己创作的侗戏戏本编成书,还想利用空余时间培养侗戏接班人。

  清明时节,人们上山“挂清”,祭拜祖先。清明过后,地扪村民就要开始插秧。今天人们祭拜祖先,祈求祖先庇佑地扪村风调雨顺、稻谷丰收、人丁兴旺、村寨安宁。地扪村民将幼苗移插至水田里……

  三月三是侗族的传统节日。传说很久以前,洪水淹没了土地,粮食颗粒无收,人们只能靠吃树皮和野菜充饥,上天心生怜悯,就往人间扔了两株谷穗,谷穗挂在了悬崖峭壁的树枝上,一只蚂蝗帮人们取回了谷穗。从此人们有了谷种,有了粮食。为了感谢蚂蝗,在每年育秧的时节,人们如果被蚂蝗咬了,也不会伤害它们。后来每年的三月三就演变成祭祖感恩的节日。

  三月三这天,歌师们相约在一起过节。歌师们一首歌一碗酒轮流唱下去,这一唱就要到天亮。

  千百年来,地扪人在这块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耕的节令主导着地扪人的生活节奏,田里的庄稼一茬一茬地耕种,手上的活路一天一天地做,心中的歌谣一首一首地唱,这里的人们从容地过着每一天。

山村画卷  

田园乡愁

古朴的民族风情  

诗意的生活方式

一个民族的声音  

一种人类的文化

一曲农耕文明的四季之歌

时光边缘的村落——地扪

  四集系列纪录片《时光边缘的村落——地扪》,历时三年拍摄制作,以春夏秋冬四季分别展现地扪人的农耕生活和人文事项。第一集《春》将于5月9日周六晚20点30分播出。

之后的每周六20点30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电视栏目《记忆贵州》将在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贵州6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5-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