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路径

  2020元旦节的新年第一天,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汪文学为贵州省“非遗+扶贫”暨传统工艺振兴管理者培训班授课,内容主要为:贵州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

  汪文学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关注领域,工作经历,学术观点,学术成果等方面,对贵州文化大省作了论述,对构建贵州文化强省提出路径方法。

  授课过程中,汪文学主要从苗疆走廊规划,国家长征文化公园规划,乡村文化和乡村振兴,民族文化强省发展,构建当代贵州文化体系,贵州地方性知识谱系梳理六个方面对贵州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发展路径进行阐释。

  汪文学着重强调文化与旅游结合的重要性,阐述“游”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本质。他指出,贵州文化事实上长期以来一直被外界书写、定义和描述。贵州自身应积极推动“黔学”研究体系的构建,树立贵州本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关于文化强省建设,汪文学结合案例生动阐述贵州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出若干条可实施文化强省的路径:

  要讲好贵州故事,特别是浪漫故事、诗性故事,希望全面搜集、整理贵州丰富而多元的浪漫民族民间文化元素,编辑出版一批“浪漫贵州与诗性中国”等读物。

  要做好“苗疆走廊”的旅游规划方案。

  做好国家长征文化公园规划。

  县级及乡村层面的文旅融合,要充分重视地方上“万事通”,即发挥当地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十分熟悉的知识群体的作用。

  政府今后也应像“非遗传承人”那样,赋予这些人某种文化身份,以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县域和乡村文化建设……

  课程深入浅出,精辟阐述,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颇获启发,倍受鼓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1-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