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22年 市市通高铁

贵州成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近日,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交通运输部日前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贵州成为试点地区之一。

据了解,贵州交通先后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加上“市市通”民航、“市市通”高铁的深入推进,进一步巩固了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地位。

贵州省2018年创纪录完成投资1700亿元,投资总额连续5年超千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交通投资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全国第一: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开始,贵州先后改建黔桂、黔滇两条国道,建成一些通往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公路。改革开放后,贵州公路建设高潮不断掀起,通车里程大幅增长,到2018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7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11.9公里/百平方公里,比1949年分别增长19.3万公里和109.66公里/百平方公里。2006年消除了全省国省干线公路上的所有等外级公路。2018年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里程近万公里(达9322公里)。全省公路通行条件显著改善,干支结合、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高等级公路从无到有:

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基本建成……

1986年贵阳至黄果树高等级公路的开工建设,拉开了全省高速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新篇章,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建设里程快速增多。2001年,贵州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凯里至麻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随后清镇至黄果树、崇溪河至遵义等高速、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西南公路出海通道全线贯通。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第1个、全国为数不多县县通高速的省份。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 453公里,在建2082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18个,通车里程上升至全国第7位,高速公路综合密度上升至全国第1位,使山地贵州构筑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高速平原”。

内河通航3780公里,实现通江达海: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起,贵州省炸开赤水河中的吴公岩千年顽石,结束了千百年来乌江、赤水河分段通航的历史。

到1978年,全省通航里程2802公里。

改革开放后,贵州省航道建设突飞猛进,乌江、赤水河和两江一河三条出省水运主通道全部整治完工,其他航道等级全面提升。

2008年开工建设了贵州省第一条高等级航道-南、北盘江、红水河四级航道整治工程。

2014年底启动的“水运建设三年会战”,改写了贵州无高等级航道的历史。

2017年1月5日,断航13年的乌江“黄金水道”全线通航,结束了贵州‘不沿边、不沿海’的历史。

截至2018年底,全省通航里程达3780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900公里,位居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

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省仅有沿国省道公路的农村连接公路,到1978年前,全省农村公路的通达率也很低,即使已建成的农村公路标准也不高,抗灾能力非常弱,晴通雨阻问题十分突出,农村群众运输出行特别困难。改革开放后,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中期,依靠“以工代赈”“民工建勤”“民办公助”建设了一批农村公路。

2002年,贵州实现全省乡乡通公路。

到2017年,全省就已经实现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2017年8月,贵州启动了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三年大决战,已于今年5月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目标,惠及近4万个自然村寨、1167万农村人口。

2022年贵州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从2008年贵广高铁开工建设至今,贵州积极推动铁路建设,累计完成铁路投资2441亿元,其中贵州出资达到446亿元。

在高铁建设上,贵州2014年建成贵广高铁联通珠三角和北部湾,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而后相继建成开通贵阳至长沙、贵阳至昆明等高铁,贵州每年都有高速铁路建成开通,贵阳逐渐成为西南高铁交通网的重要枢纽。

同时,贵州9个市州中心城市包括贵阳、黔南州都匀、黔东南州凯里、安顺、遵义、铜仁、毕节均已开通高铁,黔西南州兴义预计2022年通高铁。

届时,贵州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全省铁路里程将突破4300公里,其中高铁近2000公里。

近年来,贵州机场规划建设进展迅速,机场运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形成“一枢纽十支线”11个机场布局,在建运输机场1个(威宁),待建机场3个(德江、盘州、天柱),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一枢纽十六支线”的机场布局。

2018年,贵阳龙洞堡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截止目前,贵州运行的十个支线机场中,毕节、茅台、兴义、铜仁、遵义新舟等5个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超过百万人次,其中遵义新舟机场突破200万人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