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真美真行

  前些年,世界了解贵州的方式是:

  全世界最美味的“老干妈”,出自中国贵州。

  这些年,世界了解贵州的方式是:

  全世界最美丽的山地公园,就在中国贵州。

  10月底,全球最权威旅行指南《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发布2020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贵州成为中国唯一的入选地。

  此前,贵州已多次登上世界级旅游推介榜单: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出的全球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贵州多地多次上榜;

  《纽约时报》评选的2016年全球52个旅游胜地,贵州是其中之一;

  联合国世文会确定的全球10大旅游首选地名录里,同样有贵州……

  一次次征服世界、又被“旅行圣经”看中,贵州,凭什么?

  好看的皮囊加上有趣的灵魂,会是什么?

  “正宗的中国山地部落,还没有沦为大众旅游。”这是《纽约时报》推荐贵州的理由,它评价说“贵州的苗寨、侗寨依然保持从容不迫的生活节奏,这与中国另一个每年游客达2000万的著名景区相比,更具原生态”。

  而贵州,不止有苗寨、侗寨这样的山地部落。

  看:

  贵州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土司文化遗址,沉睡数百年的土司城堡,在人们的期盼里灿烂重生;

  贵州有世界自然遗产:荔波森林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千姿百态的山地世界,在时光的堆积里雕刻美丽;

  贵州有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世界最大野生天上花海赫章阿西里西韭菜坪,用钟乳石的奇幻、韭菜花的烂漫,诉说这方天地的纯真自然;

  贵州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神奇的民族风情,以及热情质朴的人民……

  “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皆有,这就是贵州魅力。

  前不久,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走进贵州,如诗如画的山地美景和民族风情令他们赞叹不已:

  在黄果树景区,飞瀑直下似天河的壮观,让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甘做“贵州旅游推介志愿者”:在郎德苗寨,醇香的米酒、动听的苗歌、绚丽的服饰,让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被迷住了心”……

  而在贵州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以“负责任的旅行”为宗旨的《孤独星球》,又是何时“看见”贵州的呢?

  贵州为何早早进入《孤独星球》视野?

  《孤独星球》的推介,让无数贵州人欢呼雀跃。

  贵州,的确可以骄傲:

  堪称旅行界“米其林”的《孤独星球》,所推荐过的地方,即便此前没有一丁点儿名气,此后无一不是红得发紫。

  《孤独星球》真有这么大的能量吗?

  关于《孤独星球》,最常见的描述是这样的:

  全球最具权威的自助旅行指南!

  全球驴友膜拜的“旅行圣经”!

  全球背包客和自助游者海外行必备指南!

  全球最大的私人旅行指南出版商!

  全球旅行指南出版行业“领军者”,出版历史长达46年,拥有500多名员工和350余位签约作者!

  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均被覆盖,占据全球英文旅行指南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

  它的每一次发声,总能让全世界的旅行者竖起耳朵。

  这样的《孤独星球》何时“盯上”了贵州?

  “2010年,《孤独星球》进入中国后,第一时间就关注到了贵州……”负责撰写“孤独星球中国旅行指南系列”《贵州》美食板块的高冬梅给出的答案令人惊讶。

  这答案并非空穴来风:

  2013年,“孤独星球中国旅行指南系列”《贵州》第一版出版,这是《孤独星球》推出的第一批中国旅行指南,总共3本,另外两本分别是《云南》《四川和重庆》;

  2014年,《孤独星球》甄选出中国55个美景地,贵州黔东南入列;

  2016年,《孤独星球》发出本年度最触动心灵的15张风景照,贵州荔波位居榜首;

  2016年,《贵州》第二版出版;

  2019年,《贵州》第三版出版……

  种种迹象表明,在《孤独星球》进入中国的第一时间,贵州便成了它的重要目标。

  那时的贵州是个什么状况?

  2010年,贵广高铁开通、县县通高速,均在5年以后,当时的交通仍算不得便利;

  2010年,后来的网红打卡地西江苗寨旅游发展起步,省内游客开始增多;

  2010年,贵州现有的4大世界自然遗产地中,赤水丹霞继荔波喀斯特之后,这一年申遗成功,施秉云台山和铜仁梵净山则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才获此资格;

  2010年,遵义海龙屯土司文化遗址两年后方才展开考古发掘工作,并于5年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

  总之,那时的贵州,还不是中国拥有世界遗产地最多的省份,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6年后方才建成……

  这样的贵州,为何早早进入《孤独星球》的视野范围?

  除了资源硬件,贵州靠啥打动《孤独星球》?

  “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权威旅行指南,必然具备前瞻性的眼光和态度,否则,不可能获得现在的地位。”高冬梅认为,《孤独星球》关注到贵州,正是基于贵州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高冬梅看来,国际视野下的贵州,其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极其珍贵,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和发展空间。

  《孤独星球》的推荐,从来都不是无的放矢。

  《纽约时报》2016年推荐贵州时提到:“现在贵州也开始开辟更多的旅游景区。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后,广州到贵州的行程从20个小时缩短到了4小时,贵州的高端酒店业也在兴起……”

  而贵州此次入选《孤独星球》2020榜单,上榜关键词就是“高铁、美食”。

  显然,在自身资源之外,可持续发展也是《孤独星球》《纽约时报》这样的国际媒体考量推荐旅游地的重要标准。

  所幸,贵州做到了:

  今年底,贵州高速铁路总里程可突破1650公里。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将贵州带入高铁时代,打破了山的壁垒,拉近了贵州与外界的距离。

  更让贵州被大山深藏的美丽,得以展现。

  近年来,贵州不断优化全域山地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有序开发旅游资源,全省A级旅游景区达359家。

  贵州还抓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破题服务配套,食宿及购物保障能力有力提高,景区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旅游厕所革命成效显著,旅游交通运力明显增强,智慧旅游建设取得突破,全省旅游公共服务智能化、特色化、多元化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贵州也在努力地让世界熟悉自己:

  2015年,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召开后,贵州大力宣传推介,将山地美景推上世界舞台;

  2017年6月,“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7年全球旅游推介会在美国纽约成功举行,贵州美景,惊艳了世界;

  2018年,贵州开展境外营销和宣传推介活动14场次,“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业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贵州全省接待游客9.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400多亿元,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30%,实现“井喷式”发展。贵州真的美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