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80后”女孩余群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雍熙街道“80后”女孩余群就像一枚天麻,曾经找不到生长的土壤,仅仅只是作为种子的形式存在。

但这样的年代,仅仅存在于余群的高中时期。

父亲余跃芳和母亲蒙光香都是普通农民。在雍熙街道复兴社区余家岩的山寨里,尽管家庭起点低,但她们这个家庭却在做着“加法”——父母加油劳动,女儿加油读书,只要没闪失,日子也过得去。

转折发生在母亲2003年摔下的那一跤。

那一跤之后,这个家走进了“减法”时间——医治腿伤,减少了家里的积蓄,伺候病人,减少了家里的劳力。

父亲守在病床前,心里着急那些落下的农活。

上高二的余群在学校里时刻担心母亲的病情和医药费。

思前想后,她毅然决定,利用周末,操起母亲熬糖的工具熬制苞谷糖。

玉米粉碎,上锅,添加麦芽糖,蒸发,定型。凭着平时学到的一招半式,余群俨然一个小大人,在母亲住院及后续休养的日子里,“主宰”了一个家庭的增收“产业”。

生意同行必有妒忌。熬糖卖糖的老把式都欺这个黄毛丫头,把近便的村寨占领了,余群的销售范围被挤到了边远村寨。

余群天不亮背着苞谷糖去边远村寨,通常以粮换糖,箩筐贴着衣服,衣服沾着汗水,汗水黏着背心。

十多年后回望那一段苦难经历,今天的余群依然能够勇敢地撕开过去的伤口:“苞谷谷糖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大,我就不再做苞谷糖,改做丝丝糖。”

她把大豆、花生、核桃、苞谷磨成粉,做成丝丝糖。自制的丝丝糖避开同质化竞争,很俏市,供不应求,一个月能赚将近一千块钱。

迷局:

接地气的讲习:

丝丝糖带来的收入居然填补了母亲治病所导致的亏空。

亏空是补上了,可成绩的窟窿却像衣服上的破洞越磨越大,余群“吆了鸭子”,被同学甩在了冲刺高考的队尾!

2004年7月。高考成绩放榜,录取控制线上没余群名字。

大学的路堵死了,剩下的路就是打工。

余群去了浙江温州,路费以及临时生活费则是亲戚借给的,只有600块钱。

到了温州以后,余群处处碰壁——去这家厂,老板一问学历,嫌低;去那家厂,老板一问技术,没有,连工厂的大门都没得进。

600块钱即将告罄。

天无绝人之路,有好心人把余群介绍到眼镜厂。

从此,余群成了流水线上的一名女工,鬼精鬼精的个性表现被掩盖在工装里。

“不加班的话,每月只能拿700多块钱。”余群说,“唯一能拼的,就是拼时间,拼体力,想不拼都不行。”

半年的流水线生活换来5000多元积蓄,当然也换来一身疲累和一肚子想法。

“回家!”余群在心里对自己说。

在举目无亲的温州,21岁的余群站在被工装包裹的姊妹中间,开始学会了理性判断和果敢选择。


她是“有想法”的女孩:“回家,不是放弃,是选择。”她想的是回家创业,换一个活法。

哥哥余军从1995年就开始琢磨天麻。

余群从温州回家的2004年,哥哥在杓座大山广种天麻,结果天麻破不了土,铩羽而归,投资打了水漂,欠了一屁股债,只剩下唉声叹气和垂头丧气……

变局:

余群回家,遇到走投无路的哥哥。

“哥,我不相信一条路不能走到天亮,要是没技术,我就去学……”她像替父出征的花木兰一样,向哥哥请缨,挑战人生的“不可能”。

余群再次打点行囊外出,到天麻种得风生水起的地方“卧底”,要向哥哥证实“一条路能够走到天亮”。

余群到了云南彝良。

“卧底”第一站,余群要解决密环菌与萌发菌的技术瓶颈问题。

她带了礼物作“投名状”,想讨好师傅。但一些关键环节,师傅还是“留一手”,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被她怂恿去了彝良的哥哥,恰好成了她“卧底”学艺的帮手。

师傅不让看常压灭菌池。

余群调虎离山,让哥哥引师傅到一边说话,她趁机悄悄用拇指和食指测量常压灭菌池的高度和宽度到底有几拃,做得神不知鬼不觉。

师傅不给她看接种机设计书,她就找机会把那一页弄到手……

离开彝良,她前往贵州习水“游学”,同样带了“投名状”。这次遇到好人,学到全套原种与母种技术。

云南。湖南。湖北。四川。陕西。凡是能够打听到的天麻生产地她都去了,能够拜的师她都拜了。

2004年至2007年的3年,余群完成了天麻种植的全部知识储备:天麻伴生菌孢子分离技术懂了,提纯复壮技术明了,天麻长期保存技术知了……

不仅如此,她还融会贯通地弄出“两菌一种”配置的独家技术,以及天麻种植的独家害虫防治技术。

2007年“游学”归来,余群成了贵州森宝天麻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排头兵。

新局:

既是技术排头兵,就有义务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余群走到家乡百姓中间,成为了一名天麻种植老师。

她带领公司种植基地附近群众投身山野广种天麻,每天被老乡左一声“老师”右一声“老师”地尊重着,“天麻仙子”的雅称也开始在群众中传播,一条种植天麻的道路,终于被她走到了曙光时分!

后来,微信风行,她干脆自我标注为“天麻仙子”。

纳雍选拔乡土人才为广大农民讲授种养技术,身怀“绝技”的余群非我莫属地多了一个称谓:农民讲师。

“林区有三剩:杂草、树叶和树枝;贵州有三宝:天麻、杜仲和灵芝。”这是余群出道以来广泛传播天麻种植的顺口溜,“一窝一头猪、十窝一头牛、百窝万元户、千窝小洋楼,一家人,种上一亩两亩,就可致富了。”

而在她成为纳雍农民讲师前,她已墙内开花墙外香——2009年,余群就成了云南省彝良天麻产业技术顾问。

当初“留一手”的师傅知道她杀回彝良当技术顾问,马上另眼相看:“当初的菜鸟都成精了。”

2009年,她还成了食用菌讲师,服务贵州万象菌业。

2013年4月,余群成为纳雍县农民讲师、毕节市农民讲师后,游离民间的草根女能人终于获得官方提供的宣讲平台,服务群众的半径被加长。

从龙场镇滑竹箐村第一次宣讲开始,余群的天麻种植经先后在威宁、大方、六盘水等地被“重播”,直接或间接受众达10余万人,她的头上也罩满了“贵州省拔尖乡土人才”“毕节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光环;她的手机号码则成了天麻种植“110”,每天被咨询技术、订购种子的人打到差不多自动关机。

大局:

在故乡余家岩,大多数老乡听了种植课,都种起天麻。

目前,余群的“传、帮、带”,将种植天麻的农户滚成一个个大雪球——她协助贵州森宝天麻有限责任公司在勺窝建成天麻育种基地2个,带动合作社打造种植基地6个,带动农户自建种植点87个。其中,森宝公司每年生产天麻“两菌一种”100万套,远销全国各地。

2004年,她向云南彝良专家讨教天麻种植技术,2010年,她向云南彝良提供天麻制种等技术咨询,技术“逆差”成了技术“顺差”。

此外,她还在水城领衔天麻种植,助大方县凤山乡建成了天麻基地。

她一个人的梦,连着一群农村人的梦。她的学习笔记和实践经验,目前已整理成10余万字的《天麻高产栽培技术》,正在等待出版。

她的想法,是要让曾被行家里手保密的“种植经”,变成普惠山区百姓的公开实操手册,让天麻在纳雍的土地上破土,让农民找到致富的土壤,做大一个“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