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铜仁 印江县

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位于黔东北、铜仁市西部。贵州省东北部之铜仁市中部。

其东北部与松桃苗族自治县,西北部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德江县,东南部与江口县,南部与石阡县,西部与思南县等接壤。

地处武陵山脉主峰、佛教名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西麓。面积1969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13个镇、1个乡。

印江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8℃,日照1255小时,无霜期近300天,年降雨量1100mm左右。

县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印江河、车家河、乐茂江河、洋溪河、江源沟河等,地表河网较密。多数河流上游陡,中游平缓,下游较陡,河谷深切,水流湍急。分别由西向东、由南向北,由南东向北西流入乌江。

印江县水资源丰富,河长10公里以上的河流20条,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8条,总长223公里,年径流量达12.5亿立方米,印江县有地下热水泉4处,露天泉井水163处。

县境内山峦叠嶂,河流落差大,水能蕴藏丰富,达5.87万千瓦。

生物资源丰富,梵净山有生物种类2601种(动物801,植物1800种),其中有黔金丝猴、珙桐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植物。经济林木有茶叶、五倍子、吴萸、杜仲、黄柏等。

县境内有细碧岩-石英角斑岩、基性岩-超基性岩、酸性花岗岩等岩浆岩。印江县矿种较多,已发现各类矿床(点)112处,已知矿种主要有金、锰、铜、铅、锌、砷、钨、锡、汞、锑、铌、钽、铀、赤铁矿、褐铁矿、水晶、硫铁矿、重晶石、磷块岩、钾长石、高岭土、大理岩、花岗岩、电石灰岩、水泥灰岩、煤及热泉等……

印江县人口45万余人,有土家族、苗族、蒙古族、回族等25个少数民族。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19年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印江之名源于唐开元(713—741),唐代初期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思王县”、“思邛县”,明弘治七年改设“印江县”,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印江县”。

相传从“邛江”改为“印江”,是个有趣的故事,据说当年地方官员向皇帝呈报印江政况,皇帝一时没注意,把“邛”字认做“印”字,脱口而出。天子发话,金口玉言,于是中国历史写进了一个“印江”。

620年,建立思王县,治今县境东部。

716年,置思邛县,治今印江镇甲山村。

742年,思王、思邛县隶宁夷郡。

五代时属黔州。 

宋废思王、思邛2县,设朗洞和思堡,为思州地。

1127年,改隶夔州路。

960年,废思邛县为邛水县。

元代,印江为思州军民安抚司地,境内建思邛江、朗溪、厥册三长官司。

1284年,改隶顺元路。

1292年,改隶湖广行省。

明初为厥册蛮夷长官司,保持朗溪、思邛江长官司。洪武年间改厥册蛮夷长官司为朗溪蛮夷长官司。

1494年,废思邛江长官司、朗溪司,设立印江县。

1830年,废朗溪蛮夷长官司,并入印江县。

1913年,隶属贵州省黔东道。1925年,废黔东道,由省直管。

 1935年,隶属贵州省第六行政区。

1943年,隶贵州省第六行政督察区。

1947年,隶黔东南师管区所辖。

1949年,设立印江县。

1986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印江县,设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原行政区域不变。1992年被国务院列为内陆对外开放县。

印江县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划定为革命老区,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贵州省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有“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蔡氏古法造纸艺术之乡”等美誉。

梵净山:位于印江县,武陵山脉的主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区西面印江、江口、松桃三县交界处,总面积 567平方公里。 梵净山,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坡陡谷深,群峰高耸;溪流纵横,飞瀑悬泻;古老地质形成的特殊地质结构,塑造了它千姿百态、峥嵘奇伟的山岳地貌景观。典 籍上考证,梵净山唐朝以前称“三山谷”、“辰山”、“思邛山”,明代以后称“梵净山”,“梵净”乃“佛教净界”。梵净山的闻名与开发均起源于佛教,遍及梵 净山区的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庞大寺庙群,梵净山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唯一的弥勒菩萨道场。

木黄镇:位于印江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陵主峰梵净山脚下,地处两省(市)三县(印江、松桃、秀山)交界处,距印江县城41公里,素有印江东大门之称,是中国工农红二·六军团会师圣地,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绿色小城镇,省级示范小城镇。

严氏宗祠:位于印江县城振兴路西段南侧严家寨。建于1816年。共三进,坐南向北,中轴对称。原有门墙、六角亭、前天井、厢房、三星台、正殿、后天井、后殿、厢房、钟鼓楼、操场等。现存正殿、后殿、两厢、配殿等,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正殿面阔五间21.5米,通进深10.6米。正殿及两厢皆用雕花石栏板围护,刻“八仙过海”、“狮子滚绣球”等图。

依仁书院:位于印江县城,修建于1688年的依仁书院,最初名为“龙津书院”,1809年易名为“依仁书院”。

护国禅寺:位于印江县永义乡大园址村。始建于1126 年,是明代梵净山四大皇庵之一。

土家族婚俗文化:

土家族是古代巴人的后裔,婚俗文化演变至今,少说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哭嫁歌》是一种女性演唱的婚俗情景曲目,有独唱、对唱,还有众友好姐妹陪哭的群唱等形式;音域只有五度,调式是汉族商调式,也有徵调式的。

印江狮子灯舞狮2人,牌灯1人,宝灯或灯笼1人,有的灯班扮带面具的笑和尚和孙猴子各1人,其余大都是备玩重桌子时表演各种杂技的能手。狮子出灯、收灯各种仪式和龙灯相同。演出时,牌灯按白天送的帖子引到各主家。狮子到地,在大门外向主人堂屋俯伏在地,摇头摆尾,抖动头上的铃铛,俟主人对着狮子燃过香纸,拱手作揖,打发钱物后,狮子点头三下,向主人答谢。

苗族宗教习俗:

“祭鼓节”是苗族民间最大的祭祀活动。一般是七年一小祭,十三年一大祭。于农历十月至十一月的乙亥日进行,届时要杀一头牯子牛,跳芦笙舞,祭视先人。食时邀亲朋共聚一堂,以求增进感情,家庭和睦。苗族的主要信仰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原始宗教形式,苗族传统社会迷信鬼神、盛行巫术。也有一些苗族信仰基督教、天主教。苗族信仰佛教、道教的极少。

土家族过赶年:

过赶年,即比汉族过年提前一天过年,月大二十九,月小二十八,印江土家人又称“蓑衣年”。据说明代,东南沿海倭寇成患,明朝廷对各地土司官特旨招募土兵。是时,印江土兵供湖广总兵俞大猷征调,按调令要求,土兵往往在腊月底登程,土家人为了能过团圆年,便纷纷提前过年祭祖祭神,为出征的土兵壮行。

印江傩堂戏:

傩堂戏是傩祭法事结束后开洞娱人唱的戏。傩堂戏剧目有正戏和杂戏之分;①正戏,即由唐氏太婆和尖角将军请出锁在桃园三洞中的24个面具,它代表24出神戏,分半堂戏和全堂戏,半堂戏12个剧目,全堂戏24个剧目。

印江油纸伞:

油纸伞是印江县民族传统手工艺产品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印江油纸伞流行于明清时期。在民国时期就畅销遵义、贵阳、重庆、广西、福建等省市。因此,在西南地区历来有“思南斗篷,印江纸伞"之美称。l958年至l962年,印江油纸伞出口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亚国家,在省内及全国多次获奖,深受广大用户及旅游者的喜爱,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

梵净山团龙贡茶:

梵净山团龙贡茶1994年6月被评为国优新产品,荣获“中茶杯”一等奖,2000年元月又荣获第六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

历史名人有:

顾复生:系严寅亮之孙女、严希纯之长女,医学博士学位。

杨茂春:土酋首领杨再思第二十代孙。

祝次尧:缠溪学鉴、学董、缠溪自治局局长。

廖云鹏:派名袭仪,字凌霄,号花山主人。

廖袭华:癸巳科举人第二名亚元

严竞成:南京中华女中东方中学校长、南京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陈正国:黔东革命根据地开创者之一。

杨胜忠:思邛江长官司正长官。

王峙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协顾问。

吴学超:太空科学家、美国地质测量局航空测量组组长。

戴秉国: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思基: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副教授。

朱沙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五分校任政治委员。

冉少波:红三军黔东纵队师长。

潘纯瑶:系清光绪时期著名书法家潘鹄臣之孙女。

徐玉琳:印江县妇委会理事长。

严希纯:中国致公党秘书长。

严培安:木黄游击武装支队长。

陈天星:云南陆军七十六旅第三营右队当排长。

徐龙骧:卫生司隶事。

田瑞龙:蜀汉五虎大将军。

严寅亮:己丑恩科举人。

周以湘:道光年间军佐。

王道行:陕西省候补州判。

黄世发:河北直隶省营田观察使

陈友儒:河南省治水县驿丞。

肖重望:河南省陕州阂乡县知县

田儒名:思州宣抚司同知。

张恢:兵马府武功大夫。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