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非遗传承人杨朝忠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杨朝忠正式列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据了解,道真仡佬族傩戏,民间俗称"跳大牙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 ,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规定,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令第45号)有关规定,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按照《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的通知》(办非遗函〔2015〕537号)的要求,经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082人),其中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傩戏(仡佬族傩戏)代表性传承人杨朝忠也名列其中。

据了解,道真仡佬族傩戏,民间俗称"跳大牙巴"。

 "傩"是一种古老的驱鬼逐邪仪式,傩戏是傩祭的衍生物,有歌有舞,或说或唱,庄谐并重,文武相戏。

是傩祭中娱人娱神的戏剧化表演,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

傩戏表演的显著特征是载面具。作为"神的假面",表演者从戴上面具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了"神的化身"。

道真仡佬族傩戏常用的面具有35面,角色众多,形制各异。与其他地方的傩面具不同,道真仡佬族傩戏面具大都口、眼可动,能将角色展现得活灵活现。

前不久表演展示的是 仡佬族傩戏中的土地、唐氏太婆、度关王母、秦童、山王、川主二郎、将军7个角色,涵盖了仡佬族傩戏中生、旦、净、末、丑各个类别。土地的老诚,唐氏和度关的柔美,秦童的滑稽,山王、二郎和将军的威猛,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仡佬族这个最早开发祖国大西南的"竹的民族"的内心世界。

当时的 贵州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刘光其、王前梅、杨朝忠携自己的团队在展演中向观众展示了仡佬族吹打、仡佬族傩戏、仡佬族打闹歌等民间文艺。

仡佬族的傩戏有宗教、文学、教育、音乐、历史、艺术等多学科研究价值,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老师们在台上短短5分钟的表演迎来现场一阵阵叫好和热烈的掌声。

而另一种傩戏绝技“煞铧”更令现场的观众胆战心惊,在一番神秘的宗教仪式和舞蹈后,法师赤手光脚在烧得通红的铁铧上摸、踩、咬,青烟红光,但没有造成任何的伤害,观众在惊叹这门古老技艺的同时也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其他几样非遗文化表演如仡佬族吹打、道真花灯、仡佬族打闹歌等都体现了道真仡佬族独特的文化形式,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道真积淀了千年的文化艺术,使大家对道真仡佬族的非物质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现场还对毛志宏等十位非物质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进行了表彰。

同时还对当年新获得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传承人的仡佬族哭嫁歌传承人王前梅、仡佬族傩戏传承人杨朝忠、仡佬族打篾鸡蛋传承人王代勤颁发了证书。

  展演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吞火龙钉”表演和观众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展演,使更多的人学习和了解了道真的民间艺术,也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杨朝忠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