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定 金海雪山 乡愁园

贵定金海雪山景区提质升级打造的是一个集:布依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文化、乡愁文化、三线文化为一体的多样性的乡村旅游景区。

而布依乡愁园由文化展示区和原村记忆建设区等部分组成,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3456.52平方米。

其中文化展示区有农耕文化博物馆:陈列展示传统农业生产实践过程中创造并使用的农具、生产场景图片和农耕故事生动地再现农耕文化的由来与发展,讲述着这片土地上农业文明遥远的过去、璀璨的今天和未来。

知青文化博物馆:以六、七十年代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生活为主题,再现当时令人回味的经典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解决城市中的就业问题,从50年代中开始就组织将城市中的年轻人移居到农村,尤其是边远的农村地区建立农场,这些接收过初高中、大学的年轻人在这生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长达25年的知青上山下乡浪潮中,这里已经变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的青春都是在这里度过,现在仍然有大批的知青回到这里来寻找他们美好的回忆。

人民公社:以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产生的“公共食堂”、“大锅饭”为背景,建设人民公社(即乡村大食堂),建筑为院落式,院门正对主体建筑为食堂,两边厢房为厨房、餐具换洗洗涤间和洗手间等,除了为游客提供餐饮,平时村里举办大型会议或是红白喜事都可以到人民公社来摆设宴席,场地空间大,相对集中,比较热闹。

布依名人坊:收集整理中国布依族名人轶事,并将其陈列在名人坊,一是可以向游客展示布依族人文事迹,二是也可以以其作为榜样,传承其精神品质贵州布依族同胞集聚地多有古宅和富有历史的传统民居。其中,相当一部分因年久失修而被风雨侵蚀,几乎毁坏,或被人为拆毁,十分可惜。

可以在石头堡与竹林堡之间区域选择恰当地块,将这些古老宅院按照原样,移建或仿建,同时把藏于该建筑内的家庭文化重新展现,以此保护已经被废弃的古建筑,更重要的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构造一个风格独特、古朴优雅的建筑景观,打造极具文化内涵的家庭时空旅馆,极大地提升建筑体和景区的品位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在2010年在贵定视豪时提出的“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以及2015年贵州省委陈敏尔书记对贵州打造乡愁文化的讲话,原村记忆就是结合布依文化和乡愁文化打造的。这里按照原有的小溪的走势,建筑自然的分布两边各种植物错落有致,跌水瀑布潺流动,杨柳依依轻拂水面,就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外婆家,时光仿佛慢了下来。

现在乡愁园原村记忆内已经引进两家公司,一家是负责酒店经营管理的丽江风情酒店,一家是负责这篇区域内文化元素打造的中华手工。

在酒店这一块主要是打造不同风格的少数民族民居,但是内部是既舒适又富有特色,游客可以过来住三五天,也可以候鸟式的居住。夏天过来住上一两个月避暑或者寒暑假带上家人一起感受少数民族风情。

中华手工这个公司主要是负责里面特色旅游商品店的打造,把布依族、苗族文化赋予到手工艺品上,一是传直了布依族和苗族的文化。

其次,景区建设过程中采取就近原则,吸纳当地群众(含贫困户)从事泥水工、木工、土工、花草工等工作,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5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能带动周边贫困人口900余人务工,每个就业人员通过参与区建设每月可获得近3000元的收入。

景区完成建设后,将聘用周边的老百姓参与手工艺品的制作,带动周边群众的就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而也只有周边的老百姓的参与,真正的布依族苗族人民的参与,制作出来的旅游商品才是最接地气、最朴实的,最能展示出责定本地的特色民俗文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