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安地戏传古风 木屋溶洞有故事

在五光十色城市中生活的你,是否会对吵闹的街道、繁杂的电子设备、早出晚归的生活心生倦意?是否想要回归先祖每日面对绿意盎然的山峰、安静的小巷、辽阔的稻田的日子?坐在树荫下,倾听大自然专属的鸟虫鸣叫,忘却繁杂静享生活本真?

在贵安新区马场镇鱼雅村,你能看到百年历史古屋建筑,能赏到传承了数百年的地戏,能探秘神秘溶洞。

鱼雅村隶属贵安新区马场镇,东临新寨村、西邻枫林村、北毗凯掌村。全村共有大寨、小寨、施家院、洪岩脚、刘家院五个自然村寨。

驾车驶入鱼雅村,平坦的小道两旁皆是田地,不宽阔的小道在田地间并不显眼,我们仿佛不是走在水泥路上,而是在这连片的田地间驰骋。

从鱼雅村村委会对面步行,顺着一条长满杂草的山间小道一路往上,便来到百年木屋群前。

这些木屋均是背靠大山而建,在每一座房屋里都能俯瞰鱼雅村。

木墙、木梁、木柱、雕花窗、石屋顶……这些建筑,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示其专属的年代感。

这些木屋的房顶皆不是由传统瓦片搭成,而是由一片片一厘米左右厚的青白色大石片叠成,远远望来,就像是屋顶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这些房屋现今已无人居住,甚至有些木梁、木墙都已倒塌,但是行走其中,还是能让人感受到当时的一些气息。在木屋群中行走,竟有一种穿越的错觉,仿佛看到了房屋破败前的景象:

屋主穿过左边养牛,右边养马的棚子,走入用一块块平整大石块铺满地面的院子,再登上一阶阶石梯,跨入门槛进入屋里。

长工在院内用石磨磨豆子、修剪门前屋后的杂草、喂牛马……忙完一切后,便爬上木梯棚上的房间里休憩……

如今,院中的石块间早已长出各种花草,牛马棚里也都长出一人高的灌木,木墙上,早已爬满了青藤,连石磨也被荒废在院中。村里新建了一栋又一栋的房屋,木屋里的人们已陆续搬离。

可这里的生活印记却难以磨灭。

站在院中,鱼雅村全景尽收眼底。一栋栋红瓦白墙的平楼参差不齐地矗立着,远处的群山与云层叠交,尽描远近错落的乡村画卷。

地戏 传承民族文化……

“咚!咚!咚!”伴随着锣鼓声,数名头蒙青巾、腰围战裙、额前戴着将帅面具、手执戈矛刀戟的演出者鱼贯而出、随口而唱、应声而舞……这就是地戏。

鱼雅村有一个地戏班,班子成员由12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其中年纪最大的达到了80余岁。每逢邻村开展活动,他们便去参加,带去鱼雅的祝贺。

地戏属傩戏的一种,形成于明朝初期。地戏演唱时,演员头顶面具、面罩青纱、背插小旗、手持兵器,在鼓、锣的伴奏中唱、舞、打,场面热闹。

听地戏班成员介绍,鱼雅村的地戏主要从安顺地区流传学习而来。当地地戏和安顺地区大多相同,道具、服饰都差不多,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所跳的内容和一些细节。

鱼雅村地戏内容主要是《隋唐演义》,表演隋末唐初时期,程咬金、秦叔宝、罗成等一系列人物的故事,赞扬他们敢于斗争勇于反抗压迫的精神。

每当要去其他地方表演时,如果在路上遇到水井,地戏班成员就要踩井神,遇到古树要踩树神,遇到土地庙要踩土地神……所谓“踩神”,就是烧香纸点蜡烛拜一拜,祈求神灵保佑一路平安顺利。“踩神”主要是根据《大反山东》中的“秦叔宝挂帅”故事而来。

面具是整个地戏的精髓,所演人物的精气神主要通过面具展示出来。在鱼雅村,地戏的面具一般是不能随便搬动的,每当要跳地戏的时候,扮演此人物的演员必须先敬拜面具,表示对这个人物的敬重。供拜面具需要祭上一只大公鸡,点三炷香、两支红蜡,烧纸钱,扮演者还要说一些恭敬的话,才能将“他”请出来……

在村委会办公室,表演地戏所用道具均一一整齐摆放着,相关人员要定期清洗道具以示尊重。

据说这些刀戟剑棍棒均是由一棵棵完整的树干雕刻而成,每一张面具上的胡须均是真发所织。

如今,由于鱼雅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会跳地戏的越来越少,甚至面临着无人继承的尴尬境地。为解决这一情况,鱼雅村村委会已向省里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提升鱼雅地戏的知名度与关注度。

村里还积极组织村民学习地戏,希望有更多的人加进来,将这一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

溶洞 记录经年往事……

鱼雅村有一个天然的大溶洞,名为大花洞。

由村中出来,穿过一片绿荫地,转角绕进山坳里,沿路前行几百米,便来到大花洞洞口。大花洞内面积宽广,还有一条暗河。

与其他溶洞不同的是,大花洞洞口修筑有高高的防护墙。

洞口外围是一堵石墙,石墙上方有一个个用来探测的小“窗口”,右下方是一弧形拱门,拱门由一块块平整的大石砌成,仅能供一人进出。

大花洞洞口三面环山,洞口的石墙也被各种树木、野草遮挡,洞口隐蔽。关于大花洞这个“堡垒”修建的具体时间众说纷纭,现已无从考证。

听当地村民说,修建“堡垒”的原因是为了“御匪”。

清朝中后期,由于政局动乱不安,地方上出现了许多土匪,烧杀抢掠当地百姓。

为了抵御这些“土匪”,村民们修建了这座“堡垒”。

“堡垒”不远处有一望哨坡,坡顶上竖有一旗,村民每天派两个人去望哨,当有匪来袭时,望哨的人便将旗弄倒,村民即刻将自家财产、牲畜、粮食全部都转移到洞里。待贼离开后,村民才会走出溶洞,恢复正常生活。

溶洞很大,足以容纳全村人,洞口有宽约10米的防护墙,墙上有多个大大小小的射击孔。

射击孔外窄内宽,听说这是为了方便村民防御和狙击敌人。

大花洞分为三部分:

中间一个大的溶洞,左右两侧有两个哨岗。左边哨岗相对小,最多能容纳两人,用于观察敌人、狙击敌人;

右边是一小溶洞,洞口的防护墙上修建有射击孔和了望口,入洞处还修筑了用于伏击的战壕;

中间大溶洞则为村民藏匿居住之处。

洞中暗河可以为村民提供生活用水。只要有足够的粮食,村民便可在洞里生活较长时间。

现在,洞内还留存有陶瓷残片。

洞内岩壁上,到处都是石笋和钟乳石。它们以各样姿态,向人们证明了大花洞的年代久远。

窄道深处觅桃源……

鱼雅村的道路并不宽阔,窄的地方甚至仅能容一车通过。

道路两旁,刚收割完的水稻被扎成一堆堆圆锥形草垛,远远望去,像是一位位庄严的士兵,排列整齐地为鱼雅村站岗放哨。

田地间,农民头戴草帽,正忙着收割这金秋时节的成果。

阳光从云层缝隙洒下,为大地万物镀上金色的“薄膜”,恍惚间,竟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在蜿蜒的山间小路上行走,总会带着一身草籽离开。

这是花草母亲送孩子远行:

她们希望孩子能离开自己,早早独立,到更远的地方看看这个世界。

山风吹过,树叶伴随着微风摇摆起来,花儿也随之舞蹈,好像是在告诉人们,它们虽小,但不能忽视它们的存在。

就连山间小道两旁堆积整齐的石块缝隙,也长出了小草,给石块注入了生命力。

傍晚时分,劳作的人们拿上工具,擦干汗水,回到家与妻儿围坐在一起。

炊烟袅袅升起,辣椒的香味飘入鼻腔,馋嘴的狗儿也开始欢叫起来。小河潺潺的流水声,鸟虫吱吱伴奏,蜻蝴翩翩起舞……

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让人身心放松,直想永恒留住这一刻,体验这专属乡村的惬意时光。

自驾线路:从贵阳市区出发可由甲秀南路沿着贵安大道一直前行,行至金马大道,再从富一路转入金岩路,经由凯掌村,根据路牌到达鱼雅村;

从清镇出发,可由云岭东路经过百马大道行至富一路,转入金岩路进入凯掌村,再根据路牌到达鱼雅村;

从安顺市出发,由中华东路转入贵黄公路,经由迎宾路进入102省道,途径贵安大道,从兴安大道驶入富一路,再由金岩路进入凯掌村,根据路牌即可达到鱼雅村。

来吧来吧,我们一起来走起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