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定音寨


“十里明河一叶舟,盘江烟雨布依楼。远山斜黛闲云皱,古树成荫细草幽。桥畔牧娃驱畜走,岛环轻浪逐波流。纵横沃野铺金秀,歌舞迎客庆丰收。”

全国农业旅游观光地,贵定音寨有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寨,是“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也是黔中最美好的田园民族自然景观之一,已被列入贵州省13个重点保护民族村之一。

贵定音寨平均海拔1000米,年平均气温16°C,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温和,雨量充沛,日照较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主要气候要素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气候条件良好。

林木植被保存完好,寨头银杏、古柏高大苍翠,寨后观音山林木郁郁葱葱。流经音寨的瓮城河河面宽阔,水流舒缓,碧波澄澈,水质良好,水流充沛。

瓮城河上的鸳鸯岛小巧玲珑,岛上现有参天大树几十棵,瓮城河水绕岛而过,是一个 “天然游泳池”,河水由浅入深,清澈见底,是夏季避暑胜地。

因其堆锦集秀、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所以又称之为“小花溪”。

1998年电视剧《上门女婿》就选在这里作为拍摄地。

贵定音寨布依民居建筑充分结合山地条件,适应山地坡度、地貌特点来组织空间,山地建筑特征明显。简洁朴素,砖木结构、青瓦屋面、青砖墙,多为三开间结构,设檐廊,由堂屋及两侧正屋构成,堂屋为一层,两侧正屋多为两层。屋内卧室、厨房、火炕设在中堂的两端或后半部,中堂设神龛,神龛下摆设一张方桌,节日庆典作陈设祭品供奉祖先。

贵定音寨的山墙具有承重及防火功能,山花为吉祥图案。

布依族村民极重视坐山朝向、开门放水,对坐山朝向,整体居住环境错落有致,和谐美观。

一般装饰部位为门、窗、屋檐及门簪,大门门簪多为八卦乾坤图案,木雕分置左右,设腰门。

腿子墙粉底花饰及山墙花饰为音寨布依族民居所特有的寓意吉祥的民居建筑符号。

当时有风水先生拿着罗盘到贵定县盘江镇音寨镇过后,称誉这里是“村前碧水绕金带,寨后青山列玉屏”的风水宝地。

2019年4月27日,我们一行从贵阳出发,仅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贵定音寨,目睹眼前的景色景观比起风水先生说的还要美,还要靓丽。

音寨坐落在郁郁葱葱的观音山下,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在住着120多户人家。

整个寨子坐南朝北,村民们居住的青砖青瓦房屋小院,布局自由,风格古朴,灵气毕现。这些房屋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两头都有一道封火墙,门窗上是木雕的各式图案,多数人家建成三合院,开着八字门闾,门闾外面的白灰墙上用素描手法的书画点缀,显示着特有的远古文明和寓意吉祥相结合的建筑文化底蕴,是贵州少有的环境和民居都保留着原始生态风貌的布依族村寨。

我们把音寨与其他地方的民族村寨作了比较,发现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山峰、村寨、游廊、河流、桥梁、田园集于一体,是贵州省一个民族村寨风景资源要素比较齐全和相对协调的地方了。村寨前有约2000多亩的大田坝,一条宽100多米的河流,舒缓地自西向东穿过坝子中间,河中有两座长型岛屿,一左一右对称排列,被称为鸳鸯岛。

左边的大岛面积约有1万多平方米,岛上梓木、柏树成林、绿草茵茵,岛边垂杨弯柳,随风飘拂。右边的小岛上,长着形态各异的古树,与大岛互相映衬,天然成趣。

河的南岸建有长300多米的观景长廊,坝子四周山包环绕,山上是连绵数千亩的酥李树林,年产李子400多吨,畅销广东、广西等省区,成为远近闻名的贵州酥李之乡。

我们行走在田间小道上,跨过刚建不久的跨河 玻璃桥,身心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据贵定县政协文史资料载:

贵州省著名风景名胜资源评审专家胡克铨看过音寨以后即兴挥毫,写了一首《盘江音寨行》的七律:

“十里明河一叶舟,盘江烟雨布依楼。远山斜黛闲云皱,古树成荫细草幽。桥畔牧娃驱畜走,岛环轻浪逐波流。纵横沃野铺金秀,歌舞迎客庆丰收。”

1999年,音寨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民族自然保护村寨,2003年,又批准贵定洛北河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音寨被列为重要景点。

我们走进寨子时,看到寨前的好几个平坝上已停满从各地来的大小车辆,田坝、河边、村民的院落,处处洋溢着客人的笑语欢声。

莫兴江说:这个地方一是区位优势好,往下走不远,就是闻名中外的盘江狗肉美食一条街和洛北河漂流景区,距离贵新高速公路盘江匝道口只有七八分钟的路程,距离贵阳市区50公里。

一年有三季适宜人们休闲观光旅游,春天,山上是一片雪白纯洁的李子花,山下满坝盛开柠檬黄色的油菜花,形成了一派“金海雪山”的壮丽景观。

今年3月,笔者也来过贵定音寨,参加了“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

而今国内外的观光游人,多的时候一天达3万多人。

夏天,整个大田坝的稻子一片绿浪飘飘,河两岸绿树成荫,正是山上酥李成熟时节,每天从贵阳来这里休闲旅游的游客达五六百人。

秋天,大田大坝稻谷飘香,到处是一派五谷丰登的景象,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们争相前来采风创作,十分热闹。

2002年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到音寨视察,他了解了布依族同胞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情况以后,高兴地说“党的民族政策在农村确实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还兴致勃勃地为“贵定音寨民族村”题写了村名。

忆当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政协主席王思齐等领导同志也到音寨调研,鼓励布依族同胞们要保护好自然资源,合理开发,走永续利用,旅游兴村的路子。贵定县著名的“金海雪山”景区主要就位于音寨。

装修一新的贵定音寨观音寺(贵州贵定音寨观音寺)又名贵定音寨观音禅院,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原名观音寺,至今已600多年历史,后因兵火战乱毁于清咸同年间。

时至今日,寨中亦有观音童子柏、观音果、观音普渡蹬 、佛菩萨名号石幢、观音净瓶泉、十三回环诗等遗迹。

相传当年观音菩萨云游天下来到贵定一个村寨,见百姓正受病疫折磨,观音菩萨大发慈悲心,施舍灵丹妙药为染病之人疗疾;并教化大家行善积德,终有好报。

为感恩观音菩萨,村民就把这个寨改名为“观音寨”(文革后改为音寨),音寨所依之山取名“观音山”,并在山上修建观音禅院日夜供奉观音菩萨,之后更成为数百年间盛极的观音菩萨道场,音寨也被誉为“观音庇佑的村寨”。音寨观音禅院在原观音寺的旧址恢复重建,坐落在观音山观音菩萨怀抱中;俯看金海雪山田园风光,依山按九级布局,一期工程完成六个殿,以及藏经阁、念佛堂、五观堂、钟鼓楼、禅房等,并铸贵州第一的3600斤铜钟,其中大悲殿观音菩萨圣像系从普陀山请引,十分灵验,基本满足广大信众的礼佛修行需求。

当我们行走在古松柏和古银杏树下,观赏河边转悠悠的水车以后,罗庆燃指着 寨门口树立毛泽东主席和少数民族儿女的合影照的大牌子,讲述了毛泽东主席与音寨一对夫妇的故事。

原贵定县政协副主席韦永莲1951年担任音寨乡的第一任乡长,1957年作为贵州省的布依族妇女代表到北京开会,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并被安排在主席的身边合影留念。

她的丈夫刘先宁,1955年担任贵定县委盘江工作组组长,在盘江乡平堡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制定生产规划试点工作,他写了一篇介绍贵定平堡合作社制定三年规划的文章,发表在《贵州工作》、《新黔日报》和《贵州农民报》上,省委又专报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看到以后就写了这样一段按语:“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大家一读,可供各地合作社做长远规划的参考。本文作者说得很对:‘制定生产规划的整个过程就是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斗争的过程’。保守思想现在几乎在到处作怪,为了克服这种保守思想,使生产力和生产向前发展一大步,一切地方,一切合作社,都要做出自己的规划来。”后来他的这篇文章被编入了《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贵定音寨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