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荔波古镇

2019年4月25日,我们一行来到了地球上的绿宝石-荔波,不仅荔波美,荔波古镇更美。

荔波古镇坐落在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建设村南门坝上菜园,是一处仿古旅游综合体项目。

面积约1000000m3,总投资32亿元,整个项目计划分五期进行,建设周期六年开发完成,至今端倪显现,让人留连。

该项目已建或正在建设的四个民族部落 以集中展示荔波县布依、水、苗、瑶四大民族风情;

荔波县悠久历史文化的展示博览园;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长廊;

文化旅游发展创新高端论坛永久会址和集旅游、运动、休闲娱乐、商业及配套住宅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综合体,已经成为荔波县城的新型旅游服务核心区。

该项目实施主体、招商及投融资平台 贵州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2年11月9日在贵州省人民大会堂与贵州城康集团举行座谈会并缔结战略联盟,合作开发荔波旅游古镇项目。

荔波古镇的完全建成, 成为一个融中国古典建筑、园林艺术、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展演为一体的,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荔波县的历史可追溯到“唐建制、宋建荔波州、清乾隆二年建石城至今”。

荔波石城始于清·乾隆二年,建于蒙石里,城墙周长五百四十六丈,城墙高一丈八尺五寸,建有东旭、西成、南薰、北拱四座城门及四门炮楼。

同治五年毁于兵。

九年知县钱壎添设东门月城,其城墙周长约三十余丈,高可一丈六尺,中掘一泉,四周围以石,并筑石梯数十级,名曰:永济泉,便民汲食亦以资保障焉。

荔波石城从乾隆二年始建至同治五年首次毁于兵灾,期间立县治、设学署,并兴建了文庙、武庙、庆祝宫、养济院、栖流所、社稷坛、先农坛、历坛、文昌宫、奎星阁、荔泉书院、城隍庙等公共建筑,历经了130年繁荣发展。 现在是根据《荔波县县城总体规划》(2008修编文件),以及荔波石城的历史进行恢复建设。 (蒙石里:[蒙石]地名,[里]乡镇。荔波自古以来有十六个乡镇,明代以前称十六埲,清顺治年间改埲为里,称为十六里。明朝以前荔波县城在时来埲(里)喇轸村(现时来社区),清顺治改县治于方村,至此时来埲(里)被称为旧县。至乾隆二年由贵州府部院张广泗奏请乾隆皇帝批准,将县城迁至蒙石里全亨村(今县城位置)至今277年。)

是一个融中国古典建筑、园林艺术、贵州荔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展演为一体的,集旅游、运动、商务、休闲娱乐、商业及配套住宅于一身,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民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陆路游览线路:

从游客服务中心开始经水族部落、布依水乡、瑶族部落至苗寨,其中穿过四个民族部落并可欣赏每个民族部落的民族风情表演,乘电瓶车或牛车、骑马游览整个荔波古镇,中午还可以在瑶寨的盘王广场品尝一餐具有浓重瑶族风情的瑶族长桌宴又称“盘王宴”,从渔人码头登上竹排、小船等从水上游览荔波古镇。

水路游览线路:

从荔波荡漾看台处的码头登上为游客准备的竹排、小船等从樟江河上水上游览荔波古镇,经官塘大桥、水战游戏场、古渡口、大翻车、野鸭湾、天鹅湖、水上商业街至渔人码头上岸后乘电瓶车或牛车、骑马游览整个荔波古镇。

荔波古镇“四大”经济板块:

旅游业:恬静与激烈共存的樟江河荔波古镇观光漂流,美轮美奂的梦幻漳江民族歌舞晚会引领您走近荔波古镇!我公司开发实施的水上实景演艺,以充分展现布依、水、苗、瑶等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梦幻樟江》项目主要是以山水实景舞台表演的形式,通过布、水、苗、瑶四个版块多维立体化的表演形式,结合现代化音乐、灯光、布景等资源,呈现出我县少数民族的淳朴、自然、神秘、古朴。

旅游商品业:古镇内部商铺沿街分布,各种民族旅游商品、民族银饰、地方特产以及特色工艺等,商品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酒店客栈业:古镇内部分散着大大小小的酒店和客栈,包含四星级的商务会议酒店、五星级的度假酒店和民族风情客栈。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城市的时尚与热闹,也可以体会世外桃源的古朴与清幽。

餐饮酒吧业:古镇内部打造了一条民族美食街和夜市一条街,收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在荔波古镇让您品味舌尖上的中国。漳江之夜,茶楼酒吧休闲一条街,观光游览之余让您收获更多惊喜!

古镇四大核心区:

民族文化旅游核心区:

荔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世居于这块秀美土地上的布依、水、苗、瑶、汉等民族,长期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热烈 、诙谐的布依族婚礼中的“朗外”,盛大非凡的水族“卯坡”对歌,自由纯朴的苗族婚恋,古朴神秘的瑶族凿壁谈婚和抢腰带,令人倍感新奇,乐于探究寻趣。古镇项目根据荔波布依、水、苗、瑶四个少数民族打造四大少数民族风情部落,分别是布依水乡、水族部落、瑶族部落和苗寨,丰富了旅游多元化的格局。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非物质文化展示长廊,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现场打造工艺 ,让历史与现代接轨,文化遗产既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旅游产品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特色的根本所在。

古风驿站、酒吧、旅游商品购物区:有古风驿站、民族风情酒吧、民族风情茶馆、民族手工艺品、荔波土特产等等,通过吃、住、购、娱四大要素,将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深厚的民族文化,艺术地展现出来。 

高端论坛永久会址、产权式别墅酒店区:

集住宅、酒店、会所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自用”和“投资”两大功效。与传统的酒店相比,酒店式服务公寓在硬件配套设施上毫不逊色,而服务就更胜一筹。所谓酒店式服务公寓是指提供酒店式管理服务的公寓。除了提供传统酒店的各项服务外,更重要的是向住客提供家庭式的居住布局、家居式的服务,真正实现宾至如归的感觉。其最大的特点是要比传统的酒店更多了家的味道,它是拥有私家产权的酒店。 

古镇配套设施: 

古镇邻河而建,周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非常优越,配套设施齐备,生活安全,舒适。

住宅配套:在古镇内部修建了商户配套住宅区,商住两用,使今后入住古镇的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体育运动设施配套:民族体育馆、民族文化俱乐部、休闲中心、酒吧等,民族体育馆占地200亩,可以同时容纳上万人,是今后荔波及荔波古镇居民的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交通配套:高速公路即将通到荔波县城,配套在荔波古镇的汽车客运站将通达各地,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

教育配套:荔波实验第一小学、荔波第二幼稚园、荔波民族中学、荔波职业中学等解决古镇孩子教育的后顾之忧。荔波第一小学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母校,她的前身是荔泉书院,始创于1814年,1911-1917年,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在此就读。

医疗保健配套:荔波县第一人民医院,荔波县人民医院成立于1951年3月,经过多年医疗经验的积累,现在功能齐全,医疗技术水平先进,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和科研教学于一体的“二级乙等”县级综合医院,是全县的医疗急救中心。

荔波古镇旅游发展:

荔波古镇根据荔波民族要素和旅游要素主要分为四寨、一街、一园、一站和水、陆两条游览线路,并由此组成了荔波古镇的旅游核心区。

四寨:“水族部落”、“布依水乡”、“瑶族部落”、“苗寨”等四个民族村寨,这四个民族是荔波县最大的民族部落,也是荔波县民族文化的代表。

四个民族部落的建筑风格都是按照明清仿古建筑统一修建,在建筑装饰上用各民族的元素进行装饰点缀,来区别各民族的特色,同时在每个民族部落里进行该民族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的打造。

民族元素点缀的部位:一般在建筑物的滴水、瓦当、门窗图案、走道扶手图案、地面铺装图案、彩绘图案、各民族自己的图腾造型、墙面装饰图案等部位。

民族风情文化的打造:在四个民族部落将我们挖掘出来的民族文化、民族表演、婚丧嫁娶、节气活动、祭祀活动等民族风情编成节目进行常规的、固定时段的表演,供游客观看并了解荔波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故事。

一街:“古镇酒吧一条街”专门为游客打造的休闲娱乐场所。里面大部分都有驻唱歌手,有静吧,慢摇吧,当然大部分都是很嗨的酒吧。酒吧里里外外都挂着很多游客的留言,五颜六色的便签纸贴在墙上,满满当当,很有质感。如果你愿意,当然也可以在情人节时,带着爱人,来这里留下你们的爱情宣言。

古镇酒吧一条街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之处还在于,大城市里的酒吧有太多无可奈何的男男女女夜夜买醉,暗自神伤;而这里,没有许多喧嚣和浮华,更像是一群年轻朋友的party,喝点啤酒,唱唱歌,从生活的纷纷扰扰中解脱出来,留一份轻松与自在。

一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是在古镇内部集中向游客展示的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地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非遗项目都是有传承人在现场口口相传。让来到这里旅游的人们领略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和神奇,同时也采用前店后厂的营销方式让游客自己亲自参与简单的加工过程,通过互动增加直观感受。让我们的非遗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其实,也让游客在感兴趣的同时带走了一件值得纪念的旅游小商品。

一站:“古风驿站”是古时候给长途奔波的人提供的食宿换马的场所。荔波古镇古风驿站是一片中小型客栈、宾馆相对集中的区域。

水、陆路游览线路:荔波古镇作为按照国家五A级标准打造的景区,并满足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旅游要素,其中的游、娱主要两个部分:

水陆两条游览线路、四个民族部落的民族风情表演和酒吧一条街。

当天晚上9时,我们的下午饭和宵夜一起就在荔波古镇小吃街上吃上了余庆剔骨鸭,喝了酸梅汤和配菜老南瓜汤,5个人花费仅150元,大家吃得都很满意,夜景也可以。荔波古镇 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真让人留连忘返。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