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逝者安息 生者努力


2019年4月19日下午,巳有十天未回家的我,刚从贵州各州、市、县、镇、乡、村寻访贵州省傩文化 传承人归来,一下车就看见一个人正在拉电线搭台子,见他不熟悉,我还帮他到我住房旁边的小卖部(麻将馆)找电源插座插好。

这时,小卖部老板娘告诉我,“老陈死了”。

我问她是住哪一层楼的人死了?她说:是我家的丈夫老陈。是今天下午3点半左右,老陈 因心肌梗塞死的。

我立即去 旁边还未搭建好的丧棚处,与邻居们一道向逝者 老陈 烧纸钱,祈祷他一路走好,多烧点纸钱,好在天堂打牌 充足点。

邻居告知:老陈爱好打麻将,身体也健康。

我在想?老陈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我返回小卖部,向她推荐丧事坛班。她说已经请了,价格也可以。我又主动问她要帮忙。

人间炎凉,我回家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晚间新闻》已播完,自己一个人动手熬糯米稀饭吃时,感慨万千,更坚定了我们这次寻访傩文化 传承人的迫切。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刻,做点对社会有用之事的决心。

打开手机,我看到 102岁开国上校秦光逝世,身上还有抗日留下十几块弹片未取。

敌人走后,老乡们用毛驴将秦光送过封锁线。冀南七分区司令员马本斋派骑兵通讯员送他到分区野战医院做手术。手术时将十几块弹片缝合在腰内,解放后虽经数家大医院会诊,均无法取出,在秦光身上永远留下了日寇暴行的历史见证。

据报道:老红军、开国上校、河北物资储备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秦光(享受正部长级医疗待遇)于2019年4月9日7时35分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因病逝世,享年102岁。

秦光原名秦昌银,湖北红安人,1917年出生,1930年1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入共青团,1936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秦光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军衔,曾获“八一”“独立自由”“解放”勋章。

据《石家庄日报》2010年8月《秦光:打不死的抗日英雄》一文介绍,在河北省储备局一栋普通的宿舍楼里,这位当时93岁高龄的红军老战士仍然显得精神矍铄,秦老笑着对石家庄日报记者说道:“我早就是钢筋铁骨了,打鬼子的时候,身上留下了十几块弹片,一直没有取出来。”

报道介绍,1941年初,日本华北派遣军司令官田俊六对鲁西军民发动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日兵分六路,采取分进合击战术,妄图一举摧毁我鲁西抗日根据地,消灭我军主力部队和党政军首脑机关。当时,秦光刚奉命调到鲁西军区特三营(军区警卫营)当副教导员,就参加了极其英勇惨烈的苏村阻击战。

特三营于当年1月17日清晨来到苏村,就看见6辆满载日军的汽车飞驰而来。待敌人进入我交叉火力圈时,营长用驳壳枪一指,高喊一声“打”!早就瞄准好的机枪、步枪一齐开火。轰隆一声巨响,只见浓烟卷着火焰腾空而起,敌人的汽车立刻停止前进。未被打中的日军,纷纷从车上翻滚下来,接着组成战斗队形,托枪挺胸向村东9连阵地冲过来,立即遭到我方猛烈火力的射击,杀伤过半。中午,赶来增援的敌人已在苏村周围布满了汽车和士兵,用轻重机枪封锁了所有的退路,整个苏村被围得像铁桶似的水泄不通。

经过激战,敌人死伤惨重,我方伤亡也很大,只剩下秦光等20多人仍在苏村西南角顽强抵抗。敌人开始施放毒气,呛得大家咳嗽不止,眼泪鼻涕不停地流。眼看天快黑了,秦光带领同志们寻机突围,冲到苏村最西边的小院。敌人发现他们进院,向门口投来炸弹,弹片穿过房门炸伤了秦光的头部。他用手拔出一块指头大的弹片,鲜血流了满脸满身,强忍巨痛,爬起来从窗户将冲进院子的3个敌人撂倒两个。这时,毒气从门窗缝渗进屋内,呼吸困难,像大石板压住胸膛似的喘不过气来。他们每人喝了一碗醋,仍然继续坚持抵抗。最后敌人爬上房顶,把房顶捅了个洞,将一颗毒气弹扔了下来,大家便陆续晕了过去。当秦光苏醒时,发现自己被反绑着双手躺在院中。敌人将二十多位受伤中毒的战士拉到街心,十几名鬼子兵用刺刀对着他们。

侵略者不顾国际公法,将这20多名中毒受伤的同志分批押到苏村东南麦地疯狂屠杀。6个鬼子押着最后7个同志向村外走去,秦光被押在最后边。就在赴刑场的路上,敌人用刺刀捅我们的战友,回来的敌人还用帽子擦刺刀上的鲜血。当时他想,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老红军战士,绝不能像绵羊似的死在侵略者的屠刀下,就是死也要浪费敌人几颗子弹。想到这里,秦光低声命令:“往前传,准备跑!”当走到开阔地时,他大喊“同志们快跑”,大家立即分散跑起来,敌人慌忙开枪射击。刚跑了几十米远,敌人的一粒子弹穿透了秦光的左肩,他踉跄着继续跑,又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右背,贯通肺部,便一头栽倒在地,血流不止。秦光不忍趴着死,挣扎着猛力一翻,瞧见一个敌人跑来用枪对准自己的头。他一面口吐鲜血,一面用嘶哑的嗓子喊“打倒日本军阀财阀!”然后将头一歪,眼一闭,“啪”的一枪,子弹从右脖颈进去,左背出来,秦光当即昏死过去。后来,营部文书孙玉文发现了他,和老乡一起把他抬到邻近村庄南进支队的隐蔽休养所,经医生抢救脱险。对于冀鲁豫的抗日军民这种鱼水深情,秦光万分感激,至今不能忘记。

不久,《挺进报》的记者先后来休养所对秦光进行采访,随后《文化生活报》和《挺进报》纷纷发表文章,表扬和赞誉他为“不死的战士-活烈士”、“战斗英雄”、“民族英雄”,部队诗人夏川的长篇报告诗把秦光称为“旗手”。英雄的名字俨如一面不倒的红旗!反扫荡战斗结束后,军区在范县县城召开了党代表大会,秦光作为开展“三模(模范干部、模范党员、模范支部)运动”的典范出席了会议,部队首长号召全区向他学习。

苏村阻击战,从清晨打到黄昏。我鲁西军区兼教导第三旅特三营营部率两个连4个排130余人的兵力,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了铜墙铁壁,阻击和牵制了日军的6路分进合击,摧毁了敌人的肉刀子战术,打垮了自夸天下无敌的“大日本皇军”十倍以上兵力的陆空军联合进攻,击毙日军400余名,击伤无数。掩护了边区首脑机关和当地军民的安全转移,保卫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为冀鲁豫边区抗日战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上述《石家庄日报》的报道还介绍,1942年冬,敌后的抗日斗争形势更加复杂、更加艰难。上级将原由115师管理的鲁西北第三军分区划归129师建制的冀南第七军分区。任命马本斋为第七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长,与此同时,回民支队的到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抗日的军事实力,受到当地军民的欢迎。

1943年3月,时任支队政委的秦光率队转移到冠县张柳召村,这里情况很复杂,部队时刻处在戒备状态。

一天清晨,驻地东面发现敌情,敌人将村寨围墙炸开一个洞,这时村南也发现敌情,眼看敌人捞鱼似的每隔十几米一个人向我军包围而来,一看就知道这是敌人的铁壁合围。秦光率二中队沿一条西南方向的抗日道沟往南突围,当突围到范庄东北三四百米时,遭到占领东南庄敌军的侧击和南面十字路口日伪军的堵击。见此情况,秦光担心集中突围容易遭敌人火炮的杀伤,为减少伤亡决定分散突围。当他们突围至距敌人一百米远时,遭到敌人的顽强阻击。秦光从战士手中抓过两颗手榴弹,跳出道沟,喊了声“同志们跟我冲啊”,冲到距敌约30米时,他将一颗手榴弹投到敌群,当要投第二颗时,一颗子弹击中他的腰部,他摔倒在地。此时部队在手榴弹烟尘的掩护下,冲出了包围圈,敌人立即用火力追杀。秦光躺在地上想,手枪里还有三发子弹,如果打透内脏就自尽。他用手摸了一下鸡蛋大的伤口,里面是肋骨,就想既然没有打透,还有活的可能,他想敌人不会在此久留,便决定躺着装死。鬼子走远了,秦光才挣扎着站起来,望着西北面躺着许多战友,他忍着疼痛,挨个查看,总共有63人,敌人对待中国人太狠毒,连死人都不放过,他们对每个伤员都补了刀和枪,有些伤口和自己的伤口一样大,是敌人使用被国际公约禁止使用的化学武器达姆弹打伤的。

敌人走后,老乡们用毛驴将秦光送过封锁线。冀南七分区司令员马本斋派骑兵通讯员送他到分区野战医院做手术。手术时将十几块弹片缝合在腰内,解放后虽经数家大医院会诊,均无法取出,在秦光身上永远留下了日寇暴行的历史见证。

《石家庄日报》的报道透露,采访结束时,秦老欣然挥毫,为记者题写“抗战精神永存”几个饱蘸激情的大字,意在警示后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用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民族意志,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看完秦光老人的事迹,更深知我们这次寻访傩文化 传承人的活动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方能使中国文化发扬光大,逝者安息,一路走好,生者努力,认真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争分夺秒地做一点为我们子孙有益的事情,认真讲好傩文化及传承人的故事。

逝者安息,生者努力。

老陈走好!秦光千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