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麻阳河 叙事

麻阳河是乌江西岸较大的一级支流,地处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S303境内。

其下游凉桥至暗溪段又称暗溪河。

麻阳河发源于德江县何家寨纸房沟,从县西中寨镇大坪上村入境,流经黄土乡,在思渠镇暗溪注入乌江。

麻阳河全长39.7千米。

流域面积393平方千米。

麻阳河流域内有石马庸州故城遗址、酸菜丫号军首领田洪富故居、大林寨号军首领符黑二故居、黄土乡解放军烈士纪念碑、猪圈门剿匪战斗遗址、牛皮塘剿匪战斗遗址、水淹塘匪首蔡世康被击毙处、溪头坝匪首罗永锡被擒处等古遗址及重要纪念地,这些地方叙说着麻阳河的故事。

一口刀遗址:民国《沿河县志》记载:

 “涪陵太守凌隶生、酉阳州刺史李平洲。咸丰戊午(1858)九月十六日田宗万、田母狗大王乱,占据胡家坪、牛项包一带。二公率川黔军进剿,战于一口刀败绩,降亡千余人,迫二公于泡木坳死焉。沿河邱辉甫、周昌期同死于难。四川候补知县徐待嵩,咸丰九年,率兵剿贼,于一口刀阵亡。”另外,民国《沿河县志》还记载:咸丰、同治间,因剿号军有功而升任都司、游击、知县的官吏达21人。

猪圈门遗址:猪圈门,地名,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乡雪花村雪花盖西南2.5千米,为沿河务川两县边界中段最重要的关隘之一,地势十分险要。

民国《沿河县志》记载“雪花盖,在县西北一百四十里。娄山山脉蜿蜒至此突起一峰,卓立云表,为入县之山。入冬积雪,至三月始化,故名。为县西主山。”雪花盖山体巨大,山势雄峻。山体大体呈南北长4千米、东西宽三千米的长方体,山上是起伏不大的山原,面积约1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约1330米,最高峰龙洞堡 海拔1409.3米,四面悬崖如刀削斧劈。南面是麻阳河峡谷,北面是兰字河峡谷,形势险绝;东面悬崖下是沿河县黄土乡起戈坝,海拔1037米,与雪花盖有累口槽一径可通;北面悬崖下是务川县红丝乡的老虎坝,海拔1050米,与雪花盖有猪圈门独路相通。

猪圈门、累口槽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都是当年剿匪战斗的重要战场。

猪圈门西南距务川县城25千米,东距思渠30千米,东北距龚滩35千米,是务川经沿河境到思渠、龚滩的必经之路;猪圈门还是重庆经南川、道真、镇南、红丝、猪圈门、牛皮塘、天生桥、官舟、沿河到达秀山、龙潭、酉阳的陆路捷径,总路程只有270千米左右、比绕道彭水近200千米以上。

猪圈门的战略地位、交通意义十分重要。

1934年5月21日,贺龙率红三军到达红丝,意欲经猪圈门东出思渠回师酉秀开辟川黔边根据地,一边让主力在红丝休整,一边让先头部队反复佯攻探路。为了避免强攻猪圈门付出巨大代价,而绕道三角木、皇恩坝、泉口司、算子坝、多行100余千米道思渠,并因此错过了强渡思渠的时机,只得转道黑水进攻沿河城强渡乌江。

雪花盖遗址:1950年9月25日-26日,叛匪 “湘鄂川黔民众自救军”副司令兼第3路总指挥蔡世康,带领匪众800余人取道雪花盖逃往黄土坎与其司令陈铨会合,在猪圈门、累口槽遭到解放军剿匪部队的致命打击。逃出雪花盖,身经百战的蔡世康怅然慨叹:“天不亡我,地也要亡我啊!”27日,蔡匪在猪圈门东北8千米的牛皮塘全军覆没,蔡世康本人也被解放军击毙。自然村寨,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乡杨家村东南,距杨家村中心地杨家坝3千米。牛皮塘为麻阳河峡谷西岸缓坡地,其南边是麻阳河支流鹞子岩沟,西边是雪花村红中岩,北面为同村的水淹塘,青龙村的老鹰崖。地形险要,东面、南面是深谷悬崖,北面红中岩居高临下,兵家若陷其间,只有北出杨家坝再退方家、白马才有生路,可谓绝地。当年匪首蔡世康慌不择路逃进牛皮塘,慨然叹曰:“天不亡我,地也要绝我!”

牛皮塘遗址:牛皮塘紧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阳河腹地,生态良好,风光绮丽;世居牛皮塘的杨姓土家山民,由于地处偏僻,受外影响较小,民风民俗,原始古朴;剿匪战斗遗址,遗迹,烈士墓、纪念碑保存完好,是开展红色旅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是麻阳河生态游、土家民族风情游的重要景点。

1950 年9月22 日,四川省酉阳县匪首陈铨、罗永锡率领匪军五六百人,从大毛垭、黄土经过,当夜住扎在肖家堆朝堡一带。第二天又经玉和坪、风水丫、七科坝向务川方向逃窜,与匪首蔡世康所率国民党第328师残余勾结。在沿(河)、务(川)交界处的“猪圈门”被解放军打败。

9 月26日(八月十五中秋节),陈铨、蔡世康匪部于黄昏时逃到杨家坝村的牛皮塘。

9 月27 日,天才拂晓,蔡世康、陈铨就派了五六十个匪徒到瓦窑坨、檬子堡放哨,一面策划,一面催促匪徒们尽快煮饭。

他们策划的结果是:

如果能逃出牛皮塘,打过杨家坝,就从黄土坎方向逃向龚滩,万一不行,就分散逃命。

不到八点钟就开了饭。

才吃个半饱,瓦窑坨、檬子堡方向就传来了枪声。

原来,解放军第95团在黄土坎刘家寨兵分三路,一路从大河坝一两丝过河,沿马路河(暗溪河中游一段的河名)直上,向雷家、大堡岩一带进发,另一路由农民肖廷友带路,经杨家坝向玉和坪、风水丫一带进军,还有一路由农民刘寿贵带路,经老鹰岩、椽子宅直逼牛皮塘。刚才开枪的是刘寿贵带路的先到的解放军某班。此战匪徒死伤无数,解放军一位班长不幸胸部中弹,光荣牺牲。

在牛皮塘的蔡世康等匪首及其匪徒听见瓦窑坨、檬子堡方向传来的密集枪声,知道解放军大军已到,难以逃过劫难,于是宣布分散队伍逃命。蔡世康随行的小老婆,会使双枪,枪法又准,竭力反对“分散逃命”的主张,逼着蔡世康下令边打边退。蔡世康没法,只得派几个匪徒抬着小老婆(他自己骑马),跟着队伍边打边逃。此时,东面被解放军猛烈炮火封住,南面有解放军隔芭蕉滩在大堡、符家一带严阵以待,且滩南有不易攀登的“梯子崖”天险,西面有从“猪圈门”追来的解放军住扎在小丫口(解放军指挥部即设在此地)。只有北面狮子营方向是空隙,两个匪徒在牛皮塘寨后半岩架着机枪阻击解放军,掩护匪部逃跑。解放军机枪将敌机枪火力压了下去,一战士摸到敌机枪阵地附近,一颗子弹打穿了两个敌机枪手的心脏,两个抱成一团,同时毙命。匪军一路丢下尸体,才逃到上坝,就被解放军堵住通向狮子营的去路。匪军苦战仍冲不上狮子营,被迫改道上统井坨,下清塘安,在溪头坝又被由刘寿贵所带的解放军在艾子湾、田家坝子一线栏住激战了两个小时。匪军死伤20 多人,不能闯过这一关,只得又逃到统井坨。统井坨是个山坳,三面有荆竹堡、狮子营、上坝堡三座山,自然形成只有三个垭口可通的小坳,解放军从清塘安、小丫口两边夹攻,匪徒死伤甚重。蔡世康坐骑被打死,自己也被击毙在山鸡水小路上。

部分匪军占领了统井坨北面的高地荆竹堡,蔡世康的小老婆逼着匪众负隅顽抗。

解放军先后三次进击都未成功,第四次才冲上荆竹堡,盘踞在堡上的匪军全部被歼,蔡世康的小老婆也被当场击毙。

陈栓,蔡世康匪部除少数逃跑漏网外,即告覆灭。

解放军班长董修朋在攻打荆竹堡的战斗中光荣牺牲。

在统井坨、荆竹堡激战中,匪首陈铨、罗永锡分别化装逃跑。

罗永锡逃到溪头坝一个姓杨的寡妇家里,躲了六天后被警卫部队活捉。

陈铨逃到土地坳尒窝坝、陈家坝一带,勾结当地土匪在锯齿山一带活动,终被活捉归案。

黄土纪念碑:位于黄土乡黄土坎村乡政府北面的柏杨林。

1976年7月,黄土乡革命委员会为纪念解放初期在黄土剿匪中牺牲的解放军烈士而建。

碑高12米,宽3米,正面(西南面)竖书“烈士纪念塔”,背(东北面)竖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右侧(西北面)从上到下,分栏竖书牺牲烈士姓名、籍贯、职务、牺牲地点和牺牲时年龄等。

1999年12月,铜仁地区水电局在黄土扶贫时,与乡人民政府共同捐资重修纪念碑,建成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缅怀英烈,激励后人。

碑表层镶嵌精磨细琢的大理石,顶覆盖琉璃瓦,四周为用铁链连接,镶有乳白色瓷砖的17根方形石柱环绕。

碑正面以行楷竖书“烈士纪念塔”,碑座正面刻记烈士简介及说明文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