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哑-孝”册亨板万 哑面戏

  册亨县丫他镇 板万村 位于丫他镇政府东南部,距丫他镇政府所在地28公里,距册亨县城47公里,面积19.08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370余户1600余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4%。

  神秘的山洞里走出一队神秘的人,他们似人非人,似古似今,穿着树皮、蓑衣,下身围着芭蕉叶,脚穿草鞋,有的挑着柴禾,有的挑着好似装着水的两个竹筒,亦步亦趋走下山来,走的过程中,又有一位穿着褴褛、背着背篓、肩挂葫芦的叫花子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这是在贵州的大山深处,正在上演的全世界唯一的古代哑面戏……

  近日,我们“贵州傩传承人寻访小组”寻访到贵州册亨县一个偏远村落时,有幸看见到这一奇特的戏剧形式!

  据其最年长的传承人李定昌介绍,故事起源于几百年前(约明末清初):

  很久以前,在板万当地有一布衣青年父母病故,孤独的一个人只好来到当地一员外家打零工,由于他非常聪明勤快,得到了员外的认可,雇为长工。

  时间一长,员外的小女儿看上了聪明勤快的青年,就要嫁给他。这招致了员外全家人的反对。但姑娘既已认定,态度坚决,跟定了青年。这样被家人逐出家门,两人无处安身,来到了一山坡上的山洞里,艰难的过起了小家生活,几年过去,有了他们的女儿。由于生活窘迫,也不敢去娘家认亲。

  有一天,员外去世了,亲朋好友们都要前去悼念。特别是其他姐妹,都是杀猪宰羊的前去吊念。夫妻俩想去奔丧尽孝,实在是太穷了,又不敢去,怕娘家人不认和旁人嘲笑。最后夫妻俩想到一个办法,从坡上找来笋壳,当着面具,带着女儿,和另外一个员外家以前的长工,四个人挑着水、担着柴,准备去为员外做事情,以期能尽尽孝。刚走出洞门没一会,一个乞丐看到了,背着背篓也跟在了队伍的后面,一路上,乞丐几次想挑逗他们的女儿,都被男青年用拐杖阻止了。

  由于他们怕说话被人认出来,会丢娘家人的面子,所以全都不说一句话。

  来到熟悉的娘家,他们默默地放下柴禾、水桶,进到丧堂去看望员外最后一眼,走了三圈,还是不舍,又不敢声张,所以又返回三圈。

  将对父亲的思念默默压在心底,然后走出丧堂。出来以后,就自觉的去找事情做,推磨、舂碓无所不做,把所有事情做完,在院坝里转了三圈,以表达对父亲深深地思念和祝福。之后离开娘家,离开娘家很远后,就燃起一堆火,将全部面具丢在火中烧掉,每个人都从火上跳过去,希望自己和娘家的晦气全部随火通通烧掉……

  故事的结束,启迪并没有结束,后人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当地布衣家族中广为传颂,以致到后面很多人为了表达对父母的“孝”,在父母去世后,就会用这一仪式来表达对死者的哀悼和孝心,整堂哑面戏的演出,约30分钟完成。再到后来,在村子里面出现了专门从事这一仪式的人群,几百年下来,当地布衣人一代传一代,代代流传,传到如今。

  板万村的神秘哑面戏,是傩戏的一种表演形式,是我国唯一的,是布依丧礼中独特的仪式,在当地彼受欢迎……据哑面戏传承人李定昌、黄利合、李国信介绍,他们平时不做表演,只有在丧礼中进行,内容健康正义,倡导孝义之行,简单易懂,半个小时的戏份不说一句话,观众也不能发声……真是别俱一格,精彩万分!

  “哑-孝”通过挖掘、打造,力争成为我国又一个非遗项目。(现有的哑面戏传承人:李定昌、李发刚、韦云荣、李发廷、李国信、李定泽、韦云开、黄利合、黄利关、李国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秦法雷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