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丫他 真行

  册亨县丫他镇位于册亨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纳(福)者(干)公路从腹地穿过,南昆铁路途经镇境板其,设有小站一个,南昆铁路板其二号大桥是亚洲第一弯梁大桥。

  镇人民政府驻丫他,东与者楼镇、秧坝镇接壤,西与巧马镇相连,北与冗渡镇 、安龙县兴隆镇毗邻,南与广西隆林县沙梨乡隔江相望。东西长17多公里,南北宽23多公里,周长77多公里,面积252多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高程780米,最高海拔1400米,最低海拔375米。

  于1991年12月由原巴金、板街、板其乡合并成立丫他镇。镇境内居民中有汉、布依、壮、苗等4个民族,1.6万余人,少数民族占镇总人口的96.04%。全镇共辖18个行政村,80个村民组 ,镇境内设有4所学校,镇境内有耕地20685亩,土地肥沃,主产水稻、玉米 、油菜,适宜种植柑桔、脐橙、梨、李、岩桂、油桐、云南松等经济林木和经济作物。" 

  丫他社区:丫他镇居委会位于丫他镇中心,面积11平方公里,主要以布依族、汉族、苗族为主的大杂居形式,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 

  板万村位于丫他镇政府东南部,距丫他镇政府所在地28公里,距册亨县城47公里,面积19.08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370户1600余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4%。

  丫他镇板万村的神秘丫面戏,是傩戏的一种表演形式,已有上千年历史,通过挖掘、打造,力争成为我国又一个非遗项目。

  2019年4月13日,我们一行从罗甸县董架村驱车200多公里,来到了册亨板万布依村寨,观看了我国唯一的哑面戏,是布依丧礼中独特的仪式-哑面戏,是傩戏的一种形式,在当地彼受欢迎……据哑面戏传承人黄利合、李国信介绍,他们平时不做表演,只有在丧礼中进行,内容健康正义,倡导孝义之行,简单易懂,一个小时的戏份不说一句话,跳完哑面戏,跳过火坑后将面具烧掉,别俱一格,精彩万分!

  丫他镇板万村主任李国胜告知:他们要将这个上千年的本地特色的哑面戏发扬光大,力争早日成为中国的非遗项目,丫他镇 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