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傩文化 传承人 寻访者


  2019年4月11日,第二次寻访傩传承人活动首日寻访活动今天凌晨结束,今天又是一个紧张工作日。

  上午9时,我们一行到了通州镇中星村邓国锋、邓庆和(法波)傩传承人家,邓庆和在他的堂屋与秦法雷表演了傩文化节目,邓庆和告知,听说我们到来,他从工地上马上来与我们相见,不知不觉中已到了中午饭时间了,他留我们一起午饭,因有约在先,中午12时,我们立即驱车去寻访另一个76岁的傩传承人。

  13:45分我们转了一圈又转回去了,导航在天眼附近失航,快2点了,午饭还没吃,只有拿水果充饥,网友告知:那个地方电子设备是屏蔽的。好不容易,14:20分在塘边镇新店村才见上76岁的阳戏传承人李玉辉(德龄〉、李金鼎(胜法)坛班老师,在他家里,得知我们中午饭也没吃,他安排儿媳为我们做饭,15时才吃饭。

李玉辉:法名李徳龄,76岁,师傅是其父亲李奇伦。传承了6代,道光18年传承下来,老的那一辈从四川到遵义,请遵义的师傅来这里传法。其师傅有20多个徒弟,现在只有其一个,其徒弟:

李金鼎:法名胜法42岁,96年过职,

李金恒,60岁,

李金明,41岁,

惠顺德:法名顺恩,56岁

邓明聪:法名胜聪

秦开智:法名胜明,55岁

秦开朝:法名胜财,80岁

李金鼎的徒弟:还没有过职,属于戏班子,这些属于有事才来演出,因为在农村要生存,经济收入靠这个是无法支撑的,有事就做法事,没有法事就务农种养殖样样干,以维持生计。

平塘县作协副主席李金喜也从脱贫攻坚一线赶来,说:贵州省政协来这里考察时,我向他们提出'民族民间文化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和旅游是相辅相承的。当地的阳戏是从遵义学艺传过来的时候,平塘塘边镇当地当时没有什么大众娱乐的演绎,所以阳戏的出现,当时在当地是很受大众喜欢,每次出戏都有很多人观看,阳戏表演的剧目健康,有正能量的,比如当时的剧有:反对包办婚姻,倡导尽孝等

  阳戏目前演出现状不乐观,是受影视文化的冲击,年轻人对这个很陌生,受众变小,剧本年龄失传,传承人没有好好学习,道具服装建设困难。

  县里只做了一些宣传,经费支持不够,组织人学习培训没有经济支撑,傩传承人大多数是贫困户,更应该去帮扶他们,不仅能脱贫,还能提高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硬件设施也是关健。

  16时,我们与他们道别,驱车到了深井村唐正军家,他家四周群山怀抱,果树成林,最大的一棵木姜树要5个人才能怀抱住。据在这棵树旁世代居住的77岁唐应柱老人说,数百年来老几辈的老人告知,老的辈他们来这里就见这么大,应该是有800多年历史了,果实累累要九月自然脱落,人们一天能拾到十多斤,一斤可卖一百元,每户每年可得到一笔不菲的收入来弥补家用和给孩子们读书用。

  唐正军说:他们以前向村里的领导建议,将这棵千年古树进行包装,在古树四周搭台演出傩戏,将贵阳的人引导来拾木姜子,沾千年古树之神韵,带动乡村旅游。我们也对他的建议彼感兴趣,木姜子果实也有药用价值,若肚子胀气和疼痛吃几颗就可以好转。

  谈话中,他们已煮好饭菜,硬要我们吃饭了才行,我们只有在这里吃下午饭了,离我们中午饭才2个小时,又进餐了。

  傩文化把传承人与我们寻访者紧密相联,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目的只有一个,传承人与寻访者一定要把傩文化发扬光大,我们坚信这一古老的文化一定会让世界与更多的人惊喜不断。

乡村振兴,文化同行,指日可待,有益的事情,认真讲好傩文化及传承人的故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