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寻访傩文化传承人 再开篇

  2019410日,第二次寻访傩传承人活动又开篇了。410日上午,贵州省民族文化宫、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馆长)主任、党总支书记張义兵委托 副主任、工会主席韩军召集(人事)总务科长胡全林、文物中心教授舒彩前和李建春,由秦仁智引路,驱车走花冠路来到了位于9855厂旁边的贵阳市花溪傩文化公园现场办公,对公园内的设施及相关问题提出诚恳意见,也是为第二次寻访活动饯行,韩军还将有关傩文化的书藉赠送给花溪傩文化公园。

  之前的48日,贵州省民宗委主要领导听了他们第一次历时十天的寻访傩文化  传承人活动的汇报后,贵州民族族博物馆闻风而动,对第二次寻访贵州傩文化 传承人的肯定和支持!

  这次贵州代表性傩戏传承人抢救性走访调查于2019327~45日,第一期历时十天巳完成任务,第二次从2019410~419日历时十天从今天开始。

  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院长龙潜及吴电雷、秦仁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傩堂戏传承人)、李国艳、秦仁智、胡李柱、秦聪鹏经过历时20天走访,为2019520日左右的傩文化节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积极支持这次活动,为这次活动全方位提供方便,要为夜郎谷的傩文化底蕴增辉。

  这次活动全部由傩文化公园创始人秦仁军自己投资。

  20185月举办首届花溪傩文化节秦仁军已花费30多万元,今年(20195月)举办的第二届花溪傩文化节预计投入20多万元。

  秦仁军是铜仁印江人,是傩堂戏的非遗传承人。

  他与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的故事说不清道不完,他俩的关系: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花溪傩文化公园是铜仁市傩文化展现在省城贵阳的一个窗口,中国傩戏看贵州!

贵州的千沟万壑为古老的傩文化树起了一道道天然的屏障,使得贵州的傩保存的非常完整!

无论历史如何变换,时代的发展,朝代的更迭,都没有让这一五千多年的文化消失!

是谁还在刀尖上跳舞?是谁还在火海中穿行?又是谁还在与傩窃窃私语?

是他们,为了乡民心灵的忧伤,为了百姓心中那莫名的惆怅,他们还在坚守!

是他们, 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来自远古那期盼的眼神,他们还在执着!

没有谁可以站在心灵之巅,也没有谁可以超越世界而存在!

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为他们的坚守鼓掌,为他们的执着呐喊……

感谢每一次的相逢,都让我们彼此很温馨,很难忘,都让我们彼此是那么随意,那么默契!

感谢与你在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永远镌刻在记忆的长河里,星星点点,永生难忘!

每一次最真情的体贴与心疼都让我感动无比。

感谢今生你给予我的鼓励与支持,让我时刻充满着自信与动力!

传承路上不孤独,因为有你一路同行!

我们一起 乐山 乐水 傩人 傩文化……

傩文化传承人与我们一起努力 身体力行!

贵州师大马列主义学院彭法副院长看了“让傩文化发扬光大”一文后回信:秦老师,你们寻访傩文化人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我们学习。

我回信:请你参与,一起来发扬光大傩文化。

彭法回信:一是有课,二是学院有很多行政事务。我虽然对傩文化不是很了解,但如果有时间,我肯定是乐意参与的。

  410日中午,我们一行5人,顶着蓝天 白云 烈日,开展第二次寻访傩传承人之行,走在滚烫挚热的大地上,我们先到黔南州罗甸县边阳镇,加了近500元的汽油,继续前往,来到了中国天眼-平塘。在平塘县农村寻访当地的傩文化及传承人,天热、地热、车热、人热、心更热……

  在平塘县边阳镇的农村正值农忙,春耕时节人勤春早,傩传承人蔡显明(法伦)听说我们的到来,兴奋有佳,他丢下农活,从家里把他的行当全面拿出来展示给我们过目,并随口诵词跳起阳戏。一直到晚上9点,才在他家里吃饭,他亲手做了一大锅酸菜沾糊辣椒很受欢迎说:你们为我们傩文化和传承人奔走,我们要将实情相告你们,大家都在做好事,要将傩文化发扬光大。

  晚上9点半,热情的蔡显明夫妻俩自己驾车为我们带路,行程50多公里,一路奔波,到晚上十点半,才到了平塘县克度镇(原鼠场乡)仓边村傩传承人徐开学(法兴)家,与其座谈至次日凌晨30分,蔡显明夫妻俩又带我们到了平塘县通州镇的酒店,已是凌晨一点半了,我们住下后,才分手告别,真的好感动好充实,我只有用心记录这一切的一切方能安心,方能入睡,2019411日凌晨5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