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香纸沟里的布依三月三文化节

  布依族节日“三月三”,布依语意为“向善”,是布依族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的一个祈盼风调雨顺、缅怀祖宗先辈、感恩山水自然、交流思想感情的重要传统节日,具有民族风俗、宗教文化、农耕文明及社会学研究等多方面价值!

  2019年4月7日正是农历的三月初三,我们一起走进香纸沟里的布依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香纸沟,位于贵阳市东北部的新堡布依族乡境内,省级风景名胜区距贵阳市区40公里。风景名50.8平方公里,区内分布有山、水、石、林、洞、瀑布、峡谷、岩溶景光、文化古籍、民族风情君有独特之处及较高价值。此外,香纸沟还是远古蔡伦造纸术的遗地之一。

  香纸沟里的三月初三,有着很多游客的身影,即使这样,山沟里依旧寂静,溪边的青竹葱葱郁郁,摇曳在温暖的春风里,弯曲的小路和清澈的小溪,顿时让人神清气爽,深情的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传说大约600年前,明太祖朱元璋调北填南,有中国造先师蔡伦的后裔彭氏三兄弟从湖南新化来到此地,见这里漫山遍野,茂林修竹,景色又秀丽宜人,觉得是造纸难得的风水宝地,遂之定居于此。从此,中国造纸文明便在这些谷沟溪流中生根发芽,为纪念祖先,人们给这里起名叫湘纸沟。湘约沟人巧妙地利用溪流、竹林、石料等大自然恩赐的资源造纸。

  后来,人们因为这里生产的纸有着奇特的香味,就把原来的名字“湘纸沟”改成了“香纸沟”。

  贵州省领导们今天也来到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参观了今天三月三布依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给予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建议。

  香纸沟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为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方聪先生一手打造,纸雕艺术利用纸浆为原料捏制雕塑。方聪先生的纸雕作品所用材料系香纸沟具有600年历史传统土法造纸所采用的竹纸浆。这一传统土法造纸术就是明代朱元璋时期屯兵贵阳时所带来的技术,其特点为质地粗犷,可塑性强,天然环保。现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东文化一直是方聪先生纸浆雕塑的创作源泉。水东文化指的是水东宋氏土司在统治黔中地区千余年间形成的汉文化与布依文化、苗文化等互相交流融合而形成的独具贵州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

  有幸聆听方聪先生谈起文化,提到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恰到好处的摄取食物,恰到好处的放大灵魂”。这句话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香纸沟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完整的为参观者呈现了古法造纸的传承和发扬,在方聪先生的引领和保护下人类的文化瑰宝得以保留,并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示在外界面前。

(图片部分由水东香纸艺术博物馆提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徐阳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