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在寻访傩传承人中穿行

历时十天的寻访傩文化及传承人的故事真的好精彩……

  这次贵州代表性傩戏传承人抢救性走访调查于2019年3月27日~4月5日和2019年4月8日~4月17日分两期进行。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院长龙潜及吴电雷、秦仁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傩堂戏传承人)、李国艳、秦仁智、胡李柱、秦聪鹏历时20天走访。为2019年4月20日至21日的傩文化节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积极支持这次活动,为这次活动全方位提供方便,要为夜郎谷的傩文化底蕴增辉。

  傩传承人秦仁军、杨志刚、樊明才、樊举国与秦聪鹏、李国艳、胡李柱等为傩文化,与傩传承人们座谈,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分析到位。第一期十天的历程在己亥年清明节深夜圆满结束,值得铭记!           

  我们行走在小溪边、竹林旁、山凹里远离城市的喧嚣,用平静如水的心去认真闻风的轻啸、听鸟声幽鸣、聆听傩传承人的精彩故事!

  我们一行来到傩戏之乡,感受傩的味道,在那一个个坛班的寻访过程中,心灵也在一次次地接受洗涤!时而遇见的千年古树,静静的注视着一切,述说着千年的执着!

  第十五站,德江,荆角,杨秀辉坛班。对话交流中,才对德江傩堂戏的传承有些许了解。父传子,父师并不能在迁堦过职中担任职务,这在其他傩戏传承中 并不多见。

  第十六站,德江,城北工业区,冉勇傩缘公司。德江原文化局领导谢勇老师牵线搭桥,我们一行与谢勇、谢岗老师来到傩产品加工基地。无论是那些现代的文创产品还是古老的傩用品,都在述说着一个个古老的传说和现代坚守的故事。

  第十七站,德江,荆角,张金明坛班。德江最早的一批傩艺师,其现在的境遇真不多见 ,“四十三岁”依然存在!曾经的样样精通,无论是画案画、书法、雕刻、还是说、打、跳、唱。如今八十六岁高龄,早已失去往昔辉煌,在寂寞着辉煌之后的岁月!传统的文化,不能固封在时代的记忆里!

  第十八站,德江,稳坪,张月福坛班。寻访近十天来,第一位拜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传承人。他们享受到了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这是党的政策,是当地政府的积极作为,才有了我们传承人美好的今天!感恩发展强大的祖国!

  第十九站,德江,稳坪,安永柏坛班。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长时间的等待,不是因为怠慢,而是他忙碌的结果,短短的四个小时访谈,乡亲们的电话无数次的催起,也许是为人厚道,也许是技艺高超,才会得到广大乡民的深深认同!因为傩而缘起,愿傩神护佑幸福安康!

  第二十站,湄潭,黄家坝,杨志刚坛班。老朋友相见,仍然精神抖擞,老当益壮,倍感欣喜!八十二岁的老人,不为吃、不为穿,只为了心中对傩神那份爱!所以才有坚守和执着!

  第二十一站,湄潭,鱼泉办事处,涂家坳李太应坛班。仍然是傩戏世家,但对傩戏的理解和传承的认识充满了独到的见解!没有多少传承人愿意去为每一句话或每一个词探个究竟!每个坛班都应该有类似的精进者来为本傩坛的传承和发展正本。

  第二十二站,湄潭,黄家坝,樊举国坛班,绕不开的“四十三岁”,其最小的徒弟即他的儿子樊明才,今年四十三岁,“傩戏的收入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家庭开支的需要,不得已搞起运输来支撑家庭!”但,对于未来,仍然充满期待,我们对“乡村振兴,文化同行”的描述,让他相信美好的未来!

  第二十三站,湄潭,抄乐,王庆林、廖天永坛班。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算不上真正的传承坛班,其本身不具备传承的许多因素。但是,他们所做的一切,又远远超过一个坛班的影响力,为傩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板。不久的将来,傩戏走上大雅之堂,一定和他们的努力息息相关!

  第二十四站,道真,兴隆,杨朝忠坛班,又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傩戏)。每次拜访类似的传承人,都怀有无比敬重的心情!他们是傩传承的根基守护人,为保护这一人类的文化瑰宝而努力的人!

  第二十五站,道真,傩城,左朝元坛班。左老师本身不在傩城居住,由于发展的需要,为傩城增添光彩,坛班大部分的人,都来到了傩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道真,来到傩城,通过左老师们的表演,让游客了解到这一古老的仡佬文化,鲜活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第二十六站,正安,安场,张邦宪坛班。张老师本身是道真人,住在正安安场,把傩堂设在自己的家里。机缘巧遇,他们坛班正在为一事主进行“还愿”活动,我们有幸见到了道真仡佬傩真正的活动而不是表演。看后为这些傩神的守护者、村野的舞者、民间心灵咨询师深深地打动!

  我们一行五人,从阴雨连绵到春光明媚,从起点回到原点。十天的时间,行程近6000公里,走访两百多位傩文化传承人,尽管收获满满,我们还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留了些许遗憾,当然为我们第二期寻访或者后期走访留下期盼!

我们一路走来,豪情满怀;

我们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我们与其同心,泪流满面!

这一切,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简单的梦想,做一个傩传承的参与者和守护者,寻找傩文化及传承人让我们紧密相联,穿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心心相印,一路芬芳,一路凯旋……

  长留史册的,不是锱铢必较的蝇头小利,而是同心同德的意识!傩的传承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傩的发展,是傩传承的需要!同时,我们的力量似一滴水,渗入泥土瞬间不见,大众的力量才可以汇聚成河,川流不息!

  本次活动暂告一段落,通过这次寻访,让我们与傩更加亲密无间!天赐的机缘,人间的互助!

  感谢参与和支持本次活动的所有领导和朋友!我们关于傩传承人的后续活动还将丰富多彩,任重道远,还需人们的理解、支持、共同继承、提高、发扬、光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