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夜郎谷与傩文化(宋培伦与秦仁军)

  美丽动人的传说夜郎谷充分展现了傩文化,它让人们眼前一亮,不虚此行!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夜郎谷的创始人:宋培伦,1940年2月生。贵州湄潭县人。

  秦仁军是铜仁印江人,是傩堂戏的非遗传承人。

  他与宋培伦的故事说不清道不完,他俩的关系: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花溪傩文化公园是铜仁市傩文化展现在省城贵阳的一个窗口。

  两年前,宋培伦就被英国BBC详细报道了:贵州77岁老人宋培伦用20年时间打造奇幻城堡“夜郎谷”的故事,引起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与猎奇。

  近日,我们一行与宋培伦老师又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大家在夜郎谷景区里一起散步,一起畅谈。忆当年:宋培伦和他的“夜郎谷”经英国BBC报道后,一下子在国内外火了起来。

  这是他沒想到的。“夜郎谷”的新闻经BBC报道后,上海一媒体转播,半小时点击量超过10万,《环球时报》官微转发,至今阅读量已达一千多万。国外媒体对“夜郎谷”的关注,让“夜郎谷”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味道。

  宋培伦说:我只是一位艺术爱好者而已。小时候,我喜欢画漫画,17岁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1984年,我的漫画《也是足球》获中国足球漫画金章奖。中年时期,我又喜欢上了雕塑和陶艺。1986年,我的雕塑作品《面具脸谱》获第六届布拉格国际舞美展“传统与现代舞台美术结合创新奖”。1987年,我被授予贵州省“从工人到艺术家”称号。

  宋培伦说:我的身份、职业经常变化,但从小热爱美术和本地民间艺术的喜好始终未变。1987年至1989年,我曾受聘在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原贵州省艺术高等专科学校)任教。由于我天性自由散漫,很快就从大学辞职了。1993年,香港一家旅行社邀请我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参加锦绣中华建设活动,在美国当了一年的旅美艺术家。1996年,我在贵阳市花溪区流转了300亩荒山,我才确定,我这一生究竟要做什么?

  宋培伦说:我的老家在贵州湄潭,那里山上有很多神秘古城堡。另外,我对家乡古老的傩文化、生命文化非常喜欢,小时就想着长大后能租下一块地方,建立自己的艺术王国。想让傩文化在“夜郎谷”得到传承,让古色古香的傩文化发扬光大。因为贵州是我的家乡,花溪思丫河两侧最初是一片原始森林,有很多石头,适合做雕塑。最初租这块地时,花费并不多,只有几万元。1997年,“夜郎谷”正式开始建设,至今已20多年了。20年来,我和周围村镇的几十个村民捶捶打打,用最简单的石块、罐子等材料,打造出具有浓厚傩文化气息的人文景观。目前300亩荒地,已经利用的有上万平方米。贵州是夜郎古国的属地,西汉时期就已经形成,后来虽然消失了,但是至今还有很多有关夜郎文化的传说。小时候,我经常听老人讲述夜郎古国的故事,对它很有感情,我想让傩文化在“夜郎谷”得到复兴和传承以及发扬光大。夜郎谷不是完全按历史或考古的样子复制,而是我个人对夜郎文化的理解和解读,实际上就是我自己心中的夜郎古国,希望我的创作能让大家感受到贵州的民风民俗文化。

  宋培伦20年来,就地取材潜心打造“夜郎谷”让人羡慕。

  “夜郎谷”依山而建,根据当地山体形状、河流走向和它的原生状态进行设计和打造,所以更多的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夜郎谷”建设期间,我组织当地村民,用他们从小就会敲打石头、开石头的手艺,用石头建房子,建雕塑,20年来,我们就这样相互合作,一起打造出了目前的“夜郎谷”。

  宋培伦经常给村民和游客讲,“夜郎谷”虽然建了20多年,但仍然只建了一半,另一半就是要留给社会、留给自然、留给历史、甚至留给后人,留给他们来完成。很多人参观后说,“夜郎谷”是大自然的创造,而不是人为建成的,因为这些景物与大自然浑然天成,高度统一,这正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和目标。

当地人对老人都敬称老者或老鬼,石匠这个称呼把我与他们当成一样的人,其实就是没把我当外人。

  20年来,为了建设“夜郎谷”,宋培依借了300多万外债。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将“夜郎谷”中的房子作了抵押。都是向支持我的朋友和附近村民借的,他们理解我,愿意出一份力,也不着急让我还钱。

  好的是,近一两年来,“夜郎谷”的门票收入越来越好,目前已还掉200多万外债,还剩下100多万。

  宋培伦对“夜郎谷”的定位,是一个文化艺术与大自然共生共长的博物馆,我的工作是艺术创作而不是商品买卖。当初开建时,我就没想过靠它赚钱。我不想自己被钱绑架,让作品失去艺术和文化的特性,那样我会很不舒服。这几年,“夜郎谷”象征性收取的门票也是为了“夜郎谷”的维护和再建设之用。

  “夜郎谷”出名后,很多开发商前来参观考察,表示了投资意愿,数额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甚至还有过亿的。但最终没有一个谈成的,因为这些人在投资前,无一例外地提出了改造景区的要求,而这些改造要求,与我对作品的定位格格不入。

  网友称赞,您是一个为了梦想绝不妥协的人,也有网友指出,您不会变通,是个“倔老头”。

  网友对“夜郎谷”的关注,建设“夜郎谷”是我为了完成儿时的梦想,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已,无论好坏,我都将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秦仁军〈秦法雷,掌坛师)土家族,1975年出生在印江的一个傩戏世家,贵州商学院毕业。贵州福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南傩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秦仁军出生于贵州铜仁印江一个传统文化世家,从小跟随父亲秦祖发走访过千家万户,翻越过山山水水,经过几十年的传统文化熏陶,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感悟,特别是易学文化,之后又拜师于中国易经研究学会玄空风水大家-羊彦儒老师门下,得到老师悉心指导,专心研习,努力将优秀的易学文化发扬光大!

  秦仁军的祖辈从秦法胜开始,约1775年,进入贵州时,从事傩戏的相关活动。距今300多年,傩戏的传承均通过师传的方式进行。到秦仁军这一代,整整传了33代(相传秦法显时到如今为59代)。秦仁军是傩堂戏的非遗传承人。

  花溪傩文化公园是铜仁市傩文化展现在省城贵阳的一个窗口。己亥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当天,笔者在朋友圈多次发表了我们与宋培伦及花溪傩文化公园和夜郎谷的图像后,众多网友纷纷在朋友圈回应:今天上午你们在何处?很美很想来!

  我告诉他们:这里是贵阳市花溪傩文化公园和夜郎谷,下次来,我陪你们。

  我们从花溪傩文化公园驱车3公里,来到了土色土香的夜郎谷景区,与宋培伦夫妻俩细谈了第二届傩文化艺术节和走访傩文化传承人的情况后,宋培论当时就表示:夜郎谷要为傩文化底蕴增辉!

  这次贵州代表性傩戏传承人抢救性走访调查将于2019年3月27日~4月5日和2019年4月8日~4月17日分两期进行。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院长龙潜及吴电雷、秦仁军(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傩堂戏传承人)、李国艳、秦仁智、胡李柱、秦聪鹏历时20天走访,为2019年4月20日至21日的傩文化节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宋培伦积极支持这次活动,为这次活动全方位提供方便。


  秦仁军说:非常感谢宋培论老师的无私帮助!每个话题,每次问询,都对我充满了无限的关爱!也要感谢一直关心和帮助我的老师、领导和朋友们!当然还有一直支持和关心的同行者-仁智兄同心,同姓,同行!

因为傩,我们相识,

因为傩,我们相知;

因为傩,我们携手同行!

今天,我们为傩奔走,

为傩歌唱,为傩起舞!

感恩有你们!

感恩一路同行……

感谢你,让我提升与修炼自己的不完美。

感谢每一次的相逢,都让我们彼此很温馨,很难忘,都让我们彼此是那么随意,那么默契!

感谢与你在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永远镌刻在记忆的长河里,星星点点,永生难忘!

每一次最真情的体贴与心疼都让我感动无比。

感谢今生你给予我的鼓励与支持,让我时刻充满着自信与动力!

传承路上不孤独,因为有你一路同行!

我们一起 乐山 乐水 傩戏 傩堂戏...

傩文化传承人与我们一起努力学习身体力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