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越剪越深体育情——贵州彝族乒坛老将邓蓉蓉体育文化剪纸礼赞

  新年伊始,贵州彝族乒坛老将邓蓉蓉以中国乒坛世界冠军、中国奥运冠军等为主题的体育系列剪纸,在贵州省体育馆展出,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贵阳冬季旅游的一大热点。展览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特别受到体育界人士和广大体育爱好者的高度赞扬。大家认为邓蓉蓉十年磨一剑、呕心沥血做了一件充满正能量的大好事,不仅为宣传中国乃至世界体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还为贵州添了光、加了彩、争了气。

邓蓉蓉在剪纸

  进入展厅,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精美壮观的“体育强则中国强”剪纸横幅,每个笔画都由奥运会比赛项目、动感十足的剪纸拼接组成。接着在200多米长的展墙上,首先展出习近平会见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各国家领导人的剪纸,之后依次为《国球·辉煌》、《中国·奥运·辉煌》、《中国·冬奥·辉煌》等主题剪纸系列,全面展示出在世界乒坛和奥运会上奋力拼搏、夺取金牌的中国体育健儿形象,人物史实准确,剪纸艺术特色突出,格外引人入胜。各主题间还穿插着介绍从宋代“蹴鞠”到现代儿童、男子、女子足球发展史的《中国足球宫灯》和《中国足球福字》,及《春夏秋冬》、《梅兰竹菊》、《清明上河图》等剪纸单幅挂图,使展板错落有致、张弛协调。

宫灯为足球发展史

  世界冠军耀眼辉煌

  在《国球·辉煌》展板上,邓蓉蓉用当年每个冠军英姿飒爽、最具特征的形象剪纸,介绍在世界级乒乓球大赛中夺取230个金牌的108位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个个栩栩如生,精、气、神凸显,令人叹为观止。文字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时间、省籍、打法类型,及夺冠时间、赛次、项目等,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从展板上一眼便可看出,第1位是早在1959年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为中国夺得男子单打冠军的容国团,这一壮举从此改写了中国没有世界体育冠军的历史,为中华民族洗去了“东亚病夫”的屈辱。在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又同其他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在1965年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是夺得女子团体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生于1937年的容国团是来自广东省的运动员,其独具特色的右手直握球拍、左推右攻打法,令对手无法招架。剪纸上他充满青春活力的浓密黑发、炯炯有神的目光和容光焕发的笑脸,比照片还要生动感人;第2位是在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的北京市运动员邱钟惠。她的标志性眼镜、灿烂笑容、美丽卷发,完全再现了当年的迷人形象;第9位是出生于1943年的贵州省运动员王家声:他是在1963年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队员之一,也是至今荣获世界级体育比赛冠军的两个贵州省运动员之一(另一位是众所周知的拳王邹世明),剪纸再现了当年风华正茂的20岁小伙子;第108位是2014年在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与队友共同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解放军运动员、年仅17岁的樊振东,他典型的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打法令人叫绝,剪纸上的樊振东英姿勃发,尽显阳刚之气。

  按照夏奥会、冬奥会分列的《中国·奥运·辉煌》展板上,第一个推出的自然是在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取射击比赛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冠军、1957年出生的许海峰。他响亮的一枪实现了中国奥运会金牌“0”的突破,使中国人在奥运体坛上昂首挺胸、扬眉吐气。此后至2016年中国共有252名运动员在奥运会24个项目比赛中获得239枚金牌,邓蓉蓉用剪纸艺术把各个时代最辛苦、最幸福、最光荣,为国拼搏、为民争光的人物展现出来,客观生动地记载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辉煌历程,永远写进中国体育运动史册。

  值得强调的是,在252名奥运会中国冠军中,有22位世界乒乓球大赛的中国冠军全部在列,这雄辩地证明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已实实在在领先于世界水平。这些奥运冠军还包括排坛名将张蓉芳和郎平、世界第一剑栾菊杰、体操王子李宁,唯一的射箭冠军张娟娟、唯一的自由式滑雪冠军韩晓鹏,仅有的拳击冠军邹世明和张小平等。其中的邹世明为出生于1981年的贵州籍运动员,是贵州至今唯一的奥运会冠军,在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先后夺得拳击男子48公斤级、49公斤级冠军荣誉。

  上述108位世界乒坛中国冠军横跨时间近60年,252名奥运会中国冠军横跨时间30多年。这次展出的剪纸艺术作品中单是奥运冠军就有100多米长,其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筛选编写、校对审核、剪纸制作等,邓蓉蓉工作之繁杂具体,付出的时间、精力、心血和劳动量之大可想而知。随后,她又到批发市场购买纸板、过塑器材等背回家,竟用坏了2台过塑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