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加快抢救少数民族文史档案“锦屏文书”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14日电 记载着明清时期中国西南部苗族、侗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珍贵文史档案——贵州“锦屏文书”,正得到多种方式的抢救和保护。

  “锦屏文书”原称“锦屏林业契约”,主要涉及苗族、侗族人民在山林土地、房屋水塘、环境保护、合伙造林、村规民约、家承族谱、官府文件等多方面的古籍文书资料。

  目前发现年代最悠久的锦屏文书为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的地方纠纷调解文书。“锦屏文书”研究价值可与安徽“徽州文书”、纳西“东巴文书”比肩,是中国乃至世界保存较为完整、系统、集中的重要历史文献和珍贵民间档案。

  据锦屏县档案局调查统计,锦屏县民间保存有“锦屏文书”10万余件。长期以来,水火天灾、烟熏虫蛀正在加剧锦屏文书的自然消亡。

  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锦屏文书”还面临人为流失的危险。在锦屏县的部分农村,曾一度出现了秘密收购和倒卖“锦屏文书”的现象,为数不少的文书甚至流失到海外。日本在2003年就曾出版过《贵州苗族林业契约文书汇编(1736——1950年》。

  为加强对承载鲜活记忆的“锦屏文书”的抢救,锦屏县自2000年起,组织社会力量从群众中征集,在全县农村初步建立起以农村知识分子、乡村干部、离退休干部为主的“锦屏文书”征集工作网络。

  2010年,“锦屏文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件遗产名录后,抢救工作进一步加快。截至2013年底,锦屏县共征集到“锦屏文书”5万多份,装具等实物11件。

  为进一步保存和研究这批珍贵的文史资料,研究人员还建立了“锦屏文书”的“电子档案”,目前已完成2万多件文书的扫描;修裱“锦屏文书”2.48万件。

  此外,《锦屏文书总目提要》已完成1.37万条著录条目,文字数达160万字;总投资约1900万元的“锦屏文书特藏馆”已于2010年动工,目前仍在建设中。

  目前,除锦屏县外,沿贵州省清水江流域的黎平、天柱、三穗、剑河等县都在征集群众家藏的文书,以利于政府集中、统一、规范保管。

  据悉,锦屏县已选取部分文书影印成册,将于近期出版,以供学术研究。“根据推算,目前全县还有5万多份文书,散落在200多个村,有的村民少则几十件,多则上千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平、杨洪涛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6-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