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将于本周二进入汛期 气象部门提醒加强对自然灾害防范

  4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获悉,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本周一到周六,贵州大部普遍受到“热低压”的控制,主要表现为晴天、多云、少雨、低湿、南风较大、气温回升等天气现象。另外,全省将于周二正式进入汛期。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要加强对库塘水位暴涨,雷电、暴雨以及由此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

  本周贵州省的天气大致来看有三个特点,一是阳光多降水少,二是南风较大,三是气温继续回升。不过,本周还可能有两次降雨过程。第一是周三(16日)前后,在全省的西北部和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第二是在周日前后,在东北部可能会有比较强的降水。但总体来看,这周全省各地还是以多云或晴朗的天气为主,比如贵阳从今天到周六估计都不会下雨。

  本周二 贵州省将进入汛期

  据悉,全省将于周二正式进入汛期。汛期和雨季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雨季意味着一个雨水相对比较充沛的时期,而我们常常说的“汛期”实际上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这一期间降水不仅多,而且频繁,并且多暴雨天气过程,使得江河湖泊里的水增多。

  我国的雨带是自南向北逐渐推移的,所以不同地方进入汛期的时间也不一样,例如江南地区是4~9月,黄河流域是7~10月,目前我国华南一带已经进入了今年的汛期。

  由于暴雨比洪水超前,再加上防汛工作的需要,所以一般政府部门规定的汛期一般要比自然汛期时间长一些。例如省防汛办规定每年5月份进入汛期,而气象部门一般认为4月15日进入贵州省的汛期。

  气象部门提醒,汛期期间雨水不仅多而且相对集中,降水频繁,多暴雨天气过程,也多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时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加强对库塘水位暴涨,雷电、暴雨以及由此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由于风大,所以还要特别注意户外的高空悬挂物,例如广告牌、警示牌、阳台上的花盆、晾晒的衣物等,要注意检查,以免被风吹掉下来。

  贵州省大部已进入雨季较常年提前近一个月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监测,截止上周五(4月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了雨季,比常年提早了近一个月。全省一共85个自动观测站中,仅有水城、沿河、安顺、关岭、普定、修文、白云等7个站还未进入雨季。省城贵阳今年于3月26日进入雨季。

  贵州一般是东部最先进入雨季,然后再自东向西扩展。东部地区一般在3月末至4月上旬进入雨季,而中部要到4月中旬,西部则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

  进入雨季意味着之后雨水将变得比较充沛,这对春耕春种如水稻秧苗移栽非常有益,也有利于水库蓄水、缓解干旱。此外,对库塘蓄水有比较重要的调节作用,例如可以根据雨季的预测来决定何时腾空库塘容量、是否降低水位、是否要提前多发电等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蕾 杨昌鼎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4-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