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14西班牙马德里 多彩贵州文化节

  贵州旅游在线讯 3月27日,由国家文化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旅游局承办的“2014西班牙马德里·多彩贵州文化节”系列活动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此次赴西班牙马德里的展演活动包括“炫彩贵州——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展”,“音韵贵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秘境贵州——贵州旅游推介活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等活动,旨在向西班牙市民及海外华人华侨介绍贵州多彩厚重的民族民俗文化。

  《炫彩贵州——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展》”展览共展出30余套中国贵州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的少数民族精美服饰及100余件刺绣、蜡染和银饰作品,并在现场有贵州苗族蜡染和水族马尾绣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作技艺展示。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千姿百态,种类丰富,绚丽多彩,各具特色,其中苗族就拥有百种以上不同款式,且中国各朝代不同样式的服饰和头饰在贵州少数民族服饰中都有遗存。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和其装饰图案不但有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也是这些民族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记述历史的重要手段,具有族徽标识的功能。故称之为“穿在身上的图腾,彩线绣成的史诗”。

  “音韵贵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演出以丰富多彩的贵州少数民族歌舞为重点,以舞台展现形式,将《侗族大歌》、《苗族飞歌》、《苗族情歌》、《锦鸡舞》、《反排木鼓舞》等贵州拥有的世界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朴实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贵州的原生态文化,让世界各地了解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

  其间,贵州文化名人唐亚平女士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收藏专家刘雍先生将在多功能厅举办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唐亚平女士的《来自村寨的故事》——民族文化视野中的村寨生态,刘雍先生的《穿在身上的史书——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漫谈》将通过图文和现场讲的方式解读贵州厚重久远的民族文化,阐释贵州大山深处独特的民风习俗和文化深度。

  多彩贵州文化节期间,贵州举办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向来宾宣传和推介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遗产。期待在全球化和现代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贵州各民族文化与生活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原真性将得以展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4-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