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12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圆满收官

赛制创新内容丰富开放明显档次提升

2012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圆满收官

  1月16日,2012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颁奖大会在贵阳举行。连续成功举办6年的“两赛一会”,在2012年继续创造新的精彩——赛制创新、内容丰富、开放明显、档次提升,发挥它独有的引领作用和平台作用,将进一步推动贵州旅游商品产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

  规模化:推出一个百亿产业

  依托贵州丰富的民间传统工艺和浓郁民族文化,不断创新发展,“两赛一会”已成为传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化、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造就本土人才、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我省旅游商品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我省经贸、旅游、文化、非物质文化共融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我省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促进国内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我省民营经济和城乡经济建设的重要推手。据省“两赛一会”组委会测算,2012年全省旅游商品产业综合产值达360亿元。

  产业化:培育上千名能工巧匠

  2012“两赛一会”改革创新,精彩纷呈,赛会的开放性更强、参赛作品质量更高。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区通过层层海选,筛选出274名选手和575件(套)作品参加全省总决赛。在颁奖大会上,150名参赛单位和选手喜获“贵州名创”、“贵州名匠”桂冠。至此,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成功举办7年来,已累计产生贵州名创、贵州名匠990名,共有3万多件产品参加全省总决赛。

  国际化:迎来四海嘉宾共襄盛举

  来自俄罗斯、印度、韩国、伊朗、以色列、南非等国家和国内其他地区的工艺大师、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以“贵州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的旅游商品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贵州旅游商品首次在家门口与国际旅游商品产业先进理念有了“亲密接触”。

  从2006年以来,我省连续7年成功举办“两赛一会”,形成产业推进长效机制,一年一个主题,充分发掘贵州丰富的民间传统工艺和浓郁民族文化,持续不断地深耕和发展旅游商品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融合、创业带动就业的贵州旅游商品产业发展之路。

  2012“两赛一会”精彩回顾

  全省近2000名选手参赛

  2012年8月24日,省政府召开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启动2012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活动,对“两赛一会”各项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在省组委会的统筹指导下,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区分赛区的比赛和展销活动陆续展开,近2000名选手和1700件作品参赛,一批新能工、新产品和新设计脱颖而出。

  总决赛角逐激烈

  去年11月22日,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能工巧匠选拔大赛在贵阳举行。大赛根据类别和工艺将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划分为产品设计类、包装设计类、专项设计类、服装设计类,能工巧匠选拔大赛划分为银器类、刺绣类、蜡染蜡画类、雕塑类、服装服饰类和综合类,选手根据自身擅长工艺报名参赛。由各市州进行初评后择优报送参加全省总决赛。来自全省的575件(套)设计作品和274名能工巧匠同场竞技,各展其能,最终由省组委会专家评审组从中评出150名“贵州名创”、“贵州名匠”。

  展销大会交易红火

  去年11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旅游商品展销大会,共有197家企业、183个展位参展,展示了我省各地的特色旅游商品,吸引了十万人次进场参观和选购,许多参展企业带来的展品被一抢而空,并签下了大量订单。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展企业老板就是参赛选手,正是“两赛一会”多年的组织、带动和创业培训,使分布全省各地的能工巧匠从小作坊老板变身成为企业负责人,带领乡亲们投身旅游商品产业,成为致富带头人。

  贵州省旅游商品协会成立

  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贵州省旅游商品协会于去年11月22日正式成立。成立旅游商品协会,将转变政府服务方式,通过政府指导协会、协会服务企业,使协会成为政府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能工巧匠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行业自我管理的作用,帮助提升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自主创新能力,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我省旅游商品产业健康发展,成为集创业富民、产业推进、文化传承、活跃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一体的综合大产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干江东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