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修文县黄金村有块苗族文化“活化石”

  织布、蜡染、刺绣、织锦,修文县六桶乡黄金村有着这样一整套的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它就像一块瑰丽的苗族文化“活化石”世代流传,记载和传承着当地花苗支系的历史文化。

  这个以“黄金”命名的边远村落,世代居住着一支能歌善舞、勤劳善良的花苗支系苗族,这支苗族虽然没有像“黄金”一样奢华的物质生活条件,却有着足以同黄金相媲美的东西——一套完整的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

  黄金村近百户苗族居民中,大部分成年妇女都懂得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他们的民族服装都是自己亲手制作。村里被列为贵阳市民间文化传承人的杨绍珍,从十一、二岁就开始学习织布、蜡染、刺绣、织锦等工艺,六十多年来,她都在不断学习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并将自己的整套本领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子孙后代。

  “今天在这里穿(苗族)衣服的全都在学,我教他们全都会做的,侄女啦、侄儿媳妇啦、有些娘娘(未婚女)啦,他们全部都会做了。”杨绍珍告诉笔者。

  杨绍珍老人的房子周围,四处长满着制作染料的蓝靛草和制作麻线的原麻,平常农闲的时候,杨老就会从地里采割麻草制作麻布。她将麻草的皮剔剐下来,经过晒麻、切麻、绕线等工序制作成精细的麻线,再放到纺车之上纺成线团,最终放到织布机上织成成匹的布。几十年的功夫,织布的一整套工序对于杨老来说,已经是再熟练不过了。

  除了织布,杨绍珍还会自己制作蓝靛染缸,平时,他将自己种植的蓝靛草放到染缸里浸泡,泡好后用生石灰点成制作苗服经常用到的染料。

  杨绍珍说:“麻栽好,割来洗干净放在水里泡,泡好以后,水绿莹莹的,就可以拿石灰点起,就可以拿来染布了。”

  然而,杨绍珍老人的本领还不仅于此,杨老还会刺绣,做蜡染,挑花绣朵就是她最喜欢做的一件活儿,她一家人穿的衣服、用的包,上面的花大部分都是她亲手绣的。杨少珍还会用碎羊毛纺制毛线,会用彩色丝线织锦,这些手工技艺除了黄金村,在很多苗族村寨都已经失传。

  黄金村又叫贾家寨,位于风景秀丽的六广河畔,村里的花苗支系历史久远,相传于明朝初期自广西迁入,与当地屯兵的贾家军融合发展,至今还保持着追山等古朴遗风和原始劳作方式, 纺织、刺绣、蜡染等一整套古老的手工技艺也是世代相传。

  杨绍珍说:“以前的老年人,我家妈,我家外婆,他们都是这样做的,都是做麻线衣服,原先时候没得棉布衣服穿,就做麻布衣服穿,不管男生女生,都是穿麻布衣服。”

  黄金村苗族服饰以红色为主,刺绣更多,充分体现花苗分支的特色,展现当地苗民的绘画技巧和审美情感,服饰形状与纹路总体上相似于古代的战甲,显得绚丽而彪悍,记载着苗族的战争历史和迁徙历史。黄金村织布、蜡染、刺绣、织锦等传统苗服制作工艺世代相传,像一块珍奇的“活化石”不断传承着当地苗族的历史、文化、艺术,近年来深受省、市文化部门的关注,目前已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姜继恒 文章来源: 今日转播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6-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