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修文绿石林 亟待开发的奇观

  如果你到过位于修文县大石乡境内的绿石林,亲睹了“奇石林立、石上生绿”的奇特景观,一定会对“绿绿的贵阳”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从贵阳市区出发,车行贵遵——贵毕高速公路,在六广收费站下车,再在六广至高枧县道前行六公里,即可到达绿石林景区。

  巨大石林  森林覆盖

  总面积达上千亩的大石乡绿石林,由高枧石仓和回水石林两块风格截然不同的石林组成,而“绿”却是其共同的特征。

  置身于这片喀斯特地貌特征十分明显的巨大石林里,游客不仅能够在神态各异的石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能够体会到此处洞之奇、境之幽、径之曲;而当你登上石林最高处,更会惊奇地发现,脚下的这片石林居然神奇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广袤的绿色——由于大石乡的森林覆盖率高达40%以上,这儿的石林早已形成“石上生树”的奇观,因而变成了绿色的石林。

  原生态石林  待开发之奇观

  记者到达被当地人成为“高枧石仓”的高枧石林时,发现这片面积约30亩、极富观赏价值的原生态石林,是一片有待进一步开发的石林奇观。

  从宽仅30公分的一线天“量身巷”进入,高枧石仓便亮相眼前。石仓中既怪石嶙峋、神态万千,又有树藤缠绕,绿荫覆盖。曲曲折折的道路在石仓中蜿蜒穿行,时而引向开阔的草地,时而引向深邃的幽洞。而石林中的这些天然洞穴,或曲折幽静、或一洞九天。

  石仓的奇石是观赏的精华,这儿几乎每一块石头都能引起你的遐思,而其中的“千年之吻”、“直插云霄”谓之奇石之经典,是游客到此必留影之处,更引发不少文人墨客创作的激情。

  与高枧石仓不同,回水石林名气较响,景区开发也已比较成熟。这儿已“现身”的石林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地势开阔,石峰、石笋林立,气势雄伟,有大将点兵之势。富有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回水石林,其中的奇石不仅能比拟出各种人物、动物形态,还具有更为独特之处——由于地质运动,许多石头被拦腰截断为上下两截,成为一大奇观。这种现象被当地人谓之“挥泪斩情丝”。

  回水石林是一片逐渐升高的坡地,从下往上看,石林景观蔚为壮观,可比拟路南石林,而从高处往下看,这片巨大的石林就被淹没在绿色的森林中,成了绿色掩映下的宝藏。

  石林明珠回水湖  灾年抗旱之功臣

  站在回水石林的制高点,可以清晰地看见山脚下的一泓碧水——回水湖,湖中莲叶田田、涟漪连天。在湖的对岸,矗立着一座独立的小山,形似倒扣的晨钟,小山内空因而被譬喻为“虚怀若谷”。山上有小庙一座,当地人称原在此修行的一位老尼活到了93岁。

  回水湖不仅风光旖旎,而且具有不可多得的抗旱功能。据介绍,该湖之水在风调雨顺之年春回秋涨,小灾之年不回不涨,大灾之年只回不涨但却四季不涸,“回水”之名因而得之。

  今年初,大石乡遭遇了干旱之灾,回水湖的抗旱功能得以明显体现——不仅此处的水位未退,连湖边的井水也十分充盈,使周边的村寨免除了断水之苦。

  自驾游小贴士

  路线:贵遵公路——贵毕公路——六广收费站——高六路——修文大石乡

  地点:高枧石仓位于乡政府所在地南端的高枧村境内,距大石乡政府约4公里。回水石林位于大石乡东北面的回水村,距乡政府4公里。

  门票:免门票

  餐饮:回水石林大门附近有特色餐饮馆,辣子鸡、老鸭汤等佳肴颇具特色。回水湖边农家乐较多,可供食宿。

  注意事项:回水石林是已开发景区,安全性高。高枧石仓虽景美,但尚待开发,若自行前往最好请当地人带路,以免迷路错过最佳风景。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传美 肖燕 文章来源: 贵阳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