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科技旅游现状扫描

  新华网贵州频道7月9日电今年,随着旅游内涵的不断扩大,科技旅游作为各种主题旅游的一项内容,成为贵州省为丰富旅游内涵、完善旅游经济的一条途径被加以推广。然而,在具备科技旅游实力和基础的贵州省,科技旅游的发展却并未像人们期待的那样,真正跻身于旅游大潮主流。

  市场利润太低,风险大,难有市场,是旅行社忽视科技旅游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旅行社组织一次省内科技旅游,一日游往返每人大约需要100元,除去支付给车队、餐馆、接待单位的相关费用外,旅行社只能赚几块钱;而且这部分客源群有很大一部分是学生群体,因此旅行社承担的人生安全风险相对较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认为,旅行社以市场赢利为主,让一个经营企业专门为一群并非市场主流消费的群体去设计线路及内容,在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相当的情况下,获取收效甚微的利润,这对旅行社是不可想象的。同时,用这部分极微的收益去应付学生出游带来的高倍风险,旅行社更不会考虑。

  科普基地的旅游优势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是科技旅游推广不足的另一个因素

  在贵州省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古生物资源中,以及在全国领先的航天、航空、电子工业领域内,已有七处场所、基地、动植物园、企业等跻身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行列,这些优势的存在为科技旅游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是据记者了解,这些基地在拓展科普受众群体方面,主要局限在学术研讨、交流及对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开展夏令营上,其与旅游结合的力度太小。据有关人士估计,科普基地服务的群体不到游客群体的10%,“受众”面太窄的现状成为科技旅游打开市场的一个局限。尽管一些基地已对游客开放,但是,作为科教兴国、科技普及的“实验场”,它们依然感到游人不足,受众面太窄。而对于一些科学实验场、药物标本室等,普及的群体仅为科研人士及学生,其旅游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科技旅游难道真的就没有一点市场基础和“受众”吗?

  在艰难中寻找出路,科技旅游“痛”中求乐

  尽管科技旅游市场不景气,但一些旅行社依然在努力寻找科技旅游的市场。

  记者从贵州省惟一的一家专门经营科技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贵州省科技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初推出的以参观科技企业为主打内容的出游线路受到了部分游人尤其是单位团队的欢迎。据该旅行社外联部主任介绍,旅行社组织游客进电厂发电的心脏部位参观,或者到飞机制造厂观看歼7战斗机的驾驶舱,或模拟操作飞机等等,许多游客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围绕着讲解员和专家询问、提问,这种现象在旅游界当中是不多见的。该主任认为,这是对观光游的一种提升,尽管这部分人群不多,但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旅游的曙光。

  那么在科技旅游中最大的消费群体——学校和学生,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据了解,贵阳市每年在校中小学生大约为二十万。这是一支庞大的科技旅游消费群,在寒暑假期中对科普的需求日益增强。贵阳第十五中的校长尹实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科技旅游的出现,对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是十分有益的。他认为学校开设有以科普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课,是当前课改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目前一些旅行社开设的所谓科普旅游,玩的成分太重,学的成分不足,学生参加后,收效不大。

  一些家长对科技旅游虽然持看好的态度,但就目前市场上难有科技旅游真货的现象,使学生家长对此可望而不可及。学生赵小娟的家长吴女士认为,目前学校的课外活动,从学和玩的双重角度来看,仍然太少,科技旅游如果真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可以弥补课外活动的不足。学生周俊的家长周先生认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开展活动上学校和社会应该做出引导,但鉴于目前旅行社对科技旅游的“零”行为和“挂羊头”的行为,挫伤了学生出游的积极性,也使科技旅游发展步履更加艰难。加之一些搞“擦边球”的旅行社为抢学生客源竞相杀价,使学校、家长、学生在选择上无所适从。

  一位业内人土这样评说,科技旅游在痛中寻求着快乐,虽然痛的成分多些,但作为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应该有其发展前景,相信科技旅游等待的过程不会太长。(吴丹)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7-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