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张之洞赠书孤本现身安龙 全书308页名画600幅

  记者5月31日从安龙县政府获悉,就在今年安龙县新安一小举行建校100周年庆典上,参加庆典的师生、校友和安龙县的领导有幸目睹了一本罕见的《古今名画集》。据载,晚清重臣湖广总督张之洞以兴义府(驻地安龙)为第二故乡,捐资改修学堂,捐赠教学书籍、仪器,《古今名画集》是现在唯一幸存的孤本。

据了解,当年张之洞捐赠安龙官立高等小学堂(即今安龙县新安一小)图书100册,而《古今名画集》是现唯一幸存的孤本。该书共308页,收录清朝以前名人名画600余幅,有国画、水粉画等品种,内容分山水、人物、仕女、花鸟鱼虫等,作者有王安石、刘禹锡、唐寅、沈周等。

该书历经百年沧桑散落民间,现在收藏者是家住安龙县城年届花甲的蒋安明老人。据蒋安明回忆,1975年他在安龙县幺塘公社一带卖雕刻图案的竹木谋生,当时在幺塘公社坪寨小学任教的田维先老师见他有些艺术天赋,1976年6月的一天夜晚,田老师请蒋到家中,拿出《古今名画集》语重情长地说:“我年事已高,恐无力保存这一珍品,现转赠给你,望妥善保管传世。”因该书在“文革”期间有“四旧”之嫌,蒋始终秘不示人,30年后才奉献出来。

据《安龙县志》(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载文: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五月,知府陈鸿年创设官立高等小学堂一所、初等小学堂二所。湖广总督张之洞以兴义府(驻地安龙)为第二故乡,捐资改修学堂,捐赠教学书籍、仪器;致函知府选拔10名优秀青年赴武汉入两湖高等师范学堂培养,所有经费由张捐助。

关于张之洞重教的典故,现今安龙县城仍有“点灯加油”的传说:十九世纪中叶,张瑛任兴义知府,张之洞随父在安龙求学,每天读书至凌晨一两点,之后便到县城景家巷、广东街、罗家院及皇城(明朝永历皇帝曾建都安龙)等地查看,凡见家有子弟读书者,便为之加油点灯,以资褒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6-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