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万峰林名扬全国

   胡锦涛总书记大年三十到万峰林中的农户家过年后,使万峰林和纳灰村名扬全国。乡亲们回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关怀仍然历历在目……

    (一)

    村民查兰明说:大年三十上午,总书记来到他家,一进门就跟他们全家亲切握手。坐下后,总书记微笑着跟他拉家常,问他家有多少田地、粮食够不够吃、年收入多少、孩子读大学的费用等。总书记到他家的各个房间看了看。当看到他家的窗子没有安装玻璃时,非常关心地对他说:“先找块塑料布封上,这样屋里可以暖和些。”来到厨房,总书记提起灶上烧开水的壶,问他家烧柴还是烧煤,还问有没有存煤,年货备了没有,过年的糍粑打了多少,自来水解决了没有。他说自来水已经安装好了,总书记亲自察看了安装的自来水。临走的时候,总书记把一台25吋的康佳彩色电视机送给他家,希望他家尽快过上好日子。

    查兰明的妻子李光芝说:总书记跟我们说话时,用的贵州方言,很亲切,我不识字都听得懂。总书记问她在家做什么,她回答说喂猪、喂牛,做家务。

    查兰明和妻子李光芝非常感动:“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总书记会来到我们家慰问,他那么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这是对我们全家最大的鼓励,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和报答他啊。”

    听说查兰明的儿子查方亮在贵州师范大学上学,总书记就改用普通话问他学什么专业、每年需要多少书学费、每个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得知查兰明家供儿子上学负担比较重时,总书记拿出慰问金交给查兰明,同时勉励查方亮:“你父母把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你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

    查方亮谈起当时的情景,眼含着激动的泪花:“总书记那么慈祥,那么和蔼,那么亲切。我先还觉得拘束,后来一点也不觉得了。现在只要想起总书记跟我说话的那一幕,我的心情就非常激动。能够得到他亲切的关心和勉励,我一辈子都难忘。我会永远用总书记的话来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地学习,学有所成,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二)

    岑继兴一家在这个农历大年三十感到最幸福!总书记来到他家过年,还亲自和他们一道打糍粑,送给他家一套餐具和一套茶具,并与他们全家一起合影……

    2003年9月开始在州、市有关部门扶持下带头搞起“农家乐”走上致富路的岑继兴说:“总书记来到我家,先问我家房子盖了多长时间。看到我们正在打糍粑,他很感兴趣。他很高兴地说:‘我也试试。’说完他就过去拿起捣棰,和我们一起打起来。打完后,他微笑着扭下一小砣,一边品尝一边点头。”

    总书记用贵州方言和他们说话,非常清楚,非常亲切。总书记问他家搞“农家乐”多长时间了,收入怎么样。他回答从2003年9月底开业,到现在有一年零几个月了,算下来毛收入有10万多元,纯利润有2万多元。总书记听了很高兴。

    总书记还从楼下到楼上看了他家的各个房间,高兴地说:“好,好,很干净,要搞好卫生,农村像这样很好。”总书记走的时候,送给他家一套餐具和一套茶具,勉励他家继续发展,把“农家乐”搞得更好,生意更加兴隆。总书记还高兴地与他们一家人合影留念……

    岑继兴说,自从总书记到他家后的这些天,慕名来他家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有一两百人,生意非常好,云南、广西等地的客人还提前打电话来预订……    “总书记给我家带来了致富好运!”

    (三)

    纳灰村坐落在美丽如画的万峰林之中,有454户1857人,1500多亩田地,是一个布依族村寨。村支书徐祖清一提起总书记到村里视察的情景就滔滔不绝聊了起来。

    徐祖清说,过大年那天早上9点半左右,他在岑继兴家院子里见到了总书记。

    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村里的人口、田地、人均吃粮、人均收入以及交通、人畜饮水等,了解村里的发展思路,并对村里发展旅游业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种养业找到市场的致富路子产生了深厚兴趣,详细询问了情况,肯定“这样的发展思路符合实际”。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化肥价格、村里的人畜饮水、农业税减免和粮食直补政策的落实情况后说:“今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农业问题的1号文件,贵州省委和政府按文件精神,决定今年全省取消农业税。你们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这项富民政策,让广大农民都知道,切实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离开岑继兴家往观峰大道视察的时候,总书记招呼徐祖清在他身边坐下,详细询问了村党支部和党员的有关情况。听说村里的党员有40多个,但年轻党员不多时,总书记要求一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多发展党员,多吸收退伍军人等先进青年入党。

    看到美丽的万峰林,总书记很高兴,特别叮嘱:“万峰景区是村里的‘摇钱树’,一定要保护好,搞好绿化,美化环境。要把这个道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都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

    车到观峰亭停留时,总书记再一次叮嘱徐祖清,回去一定要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和群众大会,把中央决定今年在贵州全省取消农业税的富民政策大张旗鼓地宣传下去,让广大农民都知道,切实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总书记的到来,使美丽的万峰林和纳灰村一夜之间名扬全国。春节期间慕名到这里游览参观的游客人数大增,这给纳灰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和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动力。

    徐祖清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我们将按照‘提升种养业,发展旅游业,依托万峰林,建设小康村’的发展思路,按照总书记的嘱咐,抓好村里的绿化,美化环境,搞好卫生,结合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现在村里的早熟蔬菜已经发展到200多亩,养殖业也发展得很快,我们还要进一步动员群众扩大早熟蔬菜种植规模,大力发展猪、牛、鸡、鸭、鹅的养殖,争取给群众带来更多更大的利益,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四)

    被明代著名旅游家徐霞客赞誉为“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万峰林,千百年来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近年来与马岭大峡谷、万峰湖一起成为国家级著名风景名胜区,并于去年以其奇特壮观的喀斯特地质地貌获准成为国家地质公园之后,逐步为世人知晓。去年6月28日至7月7日世界遗产大会首次在我国召开,万峰林的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张图片作为贵州省喀斯特地貌的代表入选,还登上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万峰林以其独一无二的奇特锥状喀斯特峰林地貌与其他省一起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胡锦涛总书记的到来,使兴义美丽的万峰林名扬全国,这对黔西南州特别是兴义市旅游业的发展和兴旺必然带来深远的影响。春节期间,兴义市内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大量来到万峰林景区游览参观,还有云南、广西等很多外省的游客也慕名来到这里,来到总书记到过的纳灰村,听村民们说总书记到来时的情景,看美丽峰林,赏布依风情,打糍粑,吃农家饭,乡村旅游明显升温。相信兴义很快就能迎来一个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春天。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兴义之窗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