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南盘江畔的茅屋“学生村”

站在册亨县八渡镇八渡学校院坝,低头可以看到直通沿海的南盘江,江上百舸争流;抬头可看到从南盘江大桥上横跨黔桂两省区的南昆铁路,长龙似的火车不时从头顶上呼啸而过。

这样的学校,离现代文明远么?

但就在学校周围,却有一个特殊的“学生村”。

72间由黄土垒成的茅草房,散落在南盘江畔半山腰上,离八渡学校仅一箭之遥。这些住着500多个布依族、苗族孩子的土屋大都没有窗子,没有照明用电。

6月下旬,记者来到这个学生村。离江岸最近的一间土屋一角搭了个地铺,地铺上堆放着简单的被褥,另一个角落则是“厨房”————几块石头垒成的火堂。13岁的覃朝倍放学后,已经挑了满满的两桶水进屋,还从山上捡回了一大捆柴火。他正趴在地上生火做饭。撑着屋顶的一根柱子上挂了他从家里带来的菜————一些辣椒面和半口袋洋芋。覃朝倍告诉我们,他们是从10多公里外的坝江村来这儿读书的,他已经在这间屋子里呆了3年多了。这间土墙屋是他继父黄阿干4年前修筑的,现在住在里面的只有他和同学黄廷远。在一起开伙的还有他读三年级的妹妹覃朝莲,妹妹在另外一间屋子里和一个女孩同住。

离八渡学校最近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土屋,被隔成了3个小间,共住了9男3女12个学生,最大的是读初二的16岁男孩黄朝景,最小的是读小学一年级的8岁男孩陆仕坤。黄朝景说,他们12人都来自离学校20多公里的江坝村,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这房子是10多年前村里几家人共同筑的,已经先后有40多个学生娃在里面住过。记者碰到了黄朝景的母亲黄乜良给孩子们送菜来,经八渡镇的布依族干部翻译,记者明白这位布依族妇女说的话: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能有点出息。

在一间最破旧的小屋里,住着从20多公里外伟东村来的两个小女孩,读小学五年级的李三妹和蒙小燕。蒙小燕说,因为有不少河流阻隔,她俩每回一趟家,须花1块5角钱坐火车,下了火车还要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这小屋是由两间小屋组成,南面的一间已经塌了一堵墙,两个女孩子就在这塌了墙的破屋里用石头垒了个火炉做饭。搭了地铺的另一间墙体已经开裂,里面没有一张桌子,只有窗台上那盏煤油灯最显眼。李三妹说,由于没有学习条件,住在“村落”里的学生除了吃饭睡觉外,其余的时间都呆在学校里。

据镇里的干部介绍,八渡小学过去只有几所简陋的房子,几年前由铁道部和社会各界捐资修建了教学楼。但学校再已组织不到资金修建学生宿舍。全校650多名学生就有500多人找不到住校的地方,只能住这样的土墙屋,这样的土墙屋已有10多年历史,而且每年在陆续递增,几乎都由学生家长自己修建。

册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权昌说,类似的“学生村”在全县普遍存在,作为布依族人口占了近80%的国家重点扶持县,册亨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修建学生宿舍楼,这样的情形不知道要维持多久。


 作者:沈仕卫 王太师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7-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