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了年”节 有特色

  近日,贵州龙里布依同胞欢天喜地过“了年” 齐祭千年古树!

  2022年1月13日,龙里县湾滩河镇金批村大方寨的布依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布依族“了年”传统佳节。

  节日当天,分别举行祭树祈福、打了月粑、唱山歌、喝拦门酒、送花蛋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了年”布依族语称“甘齐勒”,是布依族传统民俗节日,且历史悠久,寓意辞旧迎新。

  “了”是完了、结束的意思,指冬月、腊月一过,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在这个节日里,寨中的布依族同胞共聚一堂,用山歌、舞蹈和了月粑来祭祀古树和祖先,寓意保村护寨,庇佑子孙,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来年丰收。

  在贵州省龙里县布依族聚居自然村落,“了年”其隆重仅次于春节,不同的村寨,过“了年”的时间也有所区别,分别在每年的农历冬月二十七、腊月初一、腊月十一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