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三都县九阡镇脱贫攻坚 创新贵州实践经验

图为贵州省原副省长马文骏题词赞扬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的生态康养农林产业

  本站讯    6 月6日,在举国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之时,记者在三都水族自治县采访到九阡镇创新的脱贫攻坚"贵州实践三条经验"。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黔南自治州中的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县。九阡镇有抗日战争时期水族人民抗击日军的战斗遗址,水族同胞有着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所以,在全国扶贫攻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热朝中,九阡镇石板村的20户水族同胞,勤劳奋斗,于2019年10月21日主动申请脱贫,村委会给他们颁发了模范证书。成为脱复攻坚战役中"九阡镇创新的贵州实践"。

  脱贫攻坚战役九阡镇创新的贵州实践还有:为搬迁到九阡雅院社区的1224户57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0户4019人。每户安排有30平方米的蔬菜地。让老人有劳动康养地,让搬迁户有自种蔬菜吃。在全国扶贫攻坚搬迁的总体要求上,增加了“稳得住”中“有地种”的内容。

图为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协工商联领导和九阡镇党委吴茂华书记等,在茂源农业公司"华菽一号"非转基因高产大豆(黄豆)种植基地考察

  突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九阡镇因地制宜,发展了海鲜菇、白茶、南板蓝根、蓝靛、钩藤、夲地线椒等种植产业,和福猪、生态牛、林下养蜂、水族稻田养鱼、田螺、小龙虾等养殖业。并且对九阡李子、黄桃水果,稻田养鱼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精细管护。特别是对知名水果九阡李,著名水族农耕稻田养魚的推动,在扶贫攻坚战役中,形成了传承民族悠久生态种养产业,九阡镇创新的贵州实践。

  建立“九阡镇贵州扶贫攻坚大豆种植加工产业示范基地”。这是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按照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的核准,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指导下,支持理事会单位一一三都县茂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已种植10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的基础上,种植600亩亩产可达400公斤的非转基因高产大豆。作为国家保护品种一一“华菽一号大豆”种子基地。并且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指出的“要扩种油料和大豆”的要求,在贵州省和西南推广。这个项目也是国家扶贫攻坚战设中,建农业高产大豆种植加工产业基地,巩固西南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农户增产增收的九阡镇贵州实践。

图为农业专家在九阡镇石板村考察

  九阡镇取得的勤政、创新的实绩,获得了帮扶专家和广大民族群众的好评。

  记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罗万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