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黔南多业跃进大扶贫

  “循环养殖业”唱响产业扶贫“新号角”……

  “稳脱贫保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黔南州三都县全面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以企业示范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保障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走进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养殖示范基地,宽阔的场区道路、标准化的养殖场、整齐排开的圈舍、完善的绿化、浓厚的企业文化,一个现代化高标准养殖企业呈现眼前。走进羊圈舍里,羊叫声不绝于耳,圈里的羊儿活蹦乱跳,很是热闹。

  画面中正在给羊投食的是基地的工作人员王眼,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眼一家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帮扶,于2017年搬迁到中和镇雪花湖移民社区居住,经过介绍,到离家只有5分钟车程的基地上班。如今,一家子住房有保障、工作有着落、生活有盼头,王眼心满意足。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不能照顾家,现在这里开了这个厂,离家近,我就来这里上班,一个月有3000元钱,还可以照看孩子。”务工群众王眼乐呵呵地跟记者说。  

  该公司于2018年3月落户中和镇扶贫产业园,企业用地面积210亩。

  企业主打种桑养羊畜牧业,通过实施“桑、草种植—羊养殖—培育双孢菇—蚯蚓养殖—家禽养殖—有机肥生产—返田种桑草”的种养结合,形成“种养加”一体化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坚持走绿色、优质、安全的“生态经济路”。

  “公司一直围绕三都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来做,‘1+7’模式飞地集中饲养,带动了60多个村落,目的就是使全县边缘化那些覆盖不到的贫困户,集中在这里,达到脱贫的效果。”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青如实地说。 

  同时,企业发展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基本覆盖全县各镇(街道),公司年底包干分红按不低于总投资的9%,约600万元进行包干分红,分红覆盖贫困户5192户20327人,户均增收972元。解决常年务工300余人,季节性务工500余人。

  农户潘英直就是企业覆盖合作社受益者之一,他和老伴一起管理合作社,加上股东享受年底分红,夫妻俩一年的收入非常可观。他告诉记者,公司提供羊种,待出栏时公司负责回收,同时提供技术、防疫等服务,给农户吃了“定心丸”,也增加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我在这里入股的时候觉得还是可以,在年底分红一个人大概2、3万元,我跟我老婆在这里务工一个月都可以拿到5000多元钱工资,现在我觉得技术方面也掌握到位了,觉得没有什么困难了。”三都县永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潘英直心满意足地说。

  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实现种羊采购12920只,完成销售金额3980万元,企业全年实现利润近千万元。种羊场也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规模化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核心场”、“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观摩项目”。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要在强化科技支撑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冷链、精深加工等产业,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打造三都特色产业品牌,开拓一条绿色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新路,更好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我们当时成立公司时就有个5年计划,今年是第三年,那么我们今年是扩大羊种群的一年,达到一定的数量以后,我们明年准备做深加工这块,把产品提升,也增加当地的收入。”张景青坚定地说。 

  种产业、活经济,打造乡村新格局……

  近年来,黔南州都匀市绿茵湖办事处斗篷山村为了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发展“低投入、风险小、易经营、快收益”的种植产业,大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环境,不断丰富乡村格局,改善乡村新风貌。

  种活“碎土”、合理规划,鼓足群众“钱袋子”

  “一亩地的领8袋肥料和10卷膜啊!不要领少了,有点多,拿车来拉!”

  在斗篷山村委会门口,种植企业的负责人和村干部正在给村民们发放政府免费提供的种植绞股蓝的春耕物资,并细致叮嘱村民使用农资的注意事项。虽然时节上有些晚了,但绞股蓝易成活、好照料,村民们收到通知后连忙赶来领取。

  “斗篷山村坡陡谷深,田地零碎,气候凉爽,特别适合种植绞股蓝。” 都匀市健达农业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健说道。

  “我家今年打算种10亩左右,种这个不费力,管理得当的话,一亩挣6000块以上是有的,所以就想多种点。”村民陆龙平一边栽种绞股蓝,一边介绍说,去年绞股蓝在斗篷山村试种的效果特别好,所以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

  随着山脉进入斗篷山腹地,青翠的山脚下,有一片绞股蓝试种田里的藤叶随风飘展,生机勃勃。在边上几片新翻的土地上,几个村民妇女正种植着绞股蓝,她们飞快地在铺好的地膜上栽苗,不一会,一小块地就种好了。

  据介绍,斗篷山村作为全市6个“村社合一”的试点村之一,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同时还发展食用菌、猕猴桃、本地清塘茶叶等种植产业,保障村民们收入稳定,鼓足群众“钱袋子”, 巩固脱贫成效。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乡风文明

  在绵延的群山里,一条清澈的溪流划过斗篷山村。村民们不时地穿梭在干净宽敞的乡村路上,给这个村里增添了不少的活力。

  自2019年4月份开始,斗篷山村就开始重点整治乡村卫生环境,提出“一约二比三干”方案,通过村规民约,形成寨与寨比、户与户比,党员带头干、主任带头干、群众带头干的良好风气,涌现出了苦竹寨、清塘寨、大地坡等一批先进典型村寨,村民自治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如今的斗篷山村山清水秀,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组长罗全儒高兴地说:“以前我们的环境相当差,到处都是垃圾。现在环境卫生搞好了,我们觉得很舒服,很满意。”

  村民生活越来越富,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斗篷山村正在开启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