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三都水族邀您过世界上最长的节日

  “四分地球三分水,天上人间唯一族”。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邀请您来体验水族风情的“特别”节日啦!

  世界上最长的节日水族“端节”、 被誉为“东方情人节的“卯节”、流淌千年古韵遗风的“敬霞节”是水族的三大传统节日。

  · 世界上最长的节日——水族“端节”

水族端节:祭祖祭祀

  水族端节祭祖祭祀仪式 水族赛马活动

  1、时间:2015年9月至11月(按水族历法推算)

  2、地点:三都县丰乐、水东、廷牌、塘州、三洞、牛场(龙台)、水昂等地(具体以官网公布消息为准)

  3、活动:神秘古老的祭祖祭典仪式、水族村寨迎宾仪式、风情歌舞表演、剪纸、山歌对唱、斗牛赛马、颂水书等独具特色的水族民间活动。

  4、简介:端节是水族人民辞旧迎新、祭祀祖先、庆贺丰收和预祝新的一年幸福美满的传统节日,又称“吃端”、“过端”、“借端”(“借”水语为“吃”的意思),是水族的“年节”,选择在五谷丰登的金秋过年。按古老惯例分地区、分期分批轮流过节,前后历时近三个月。端节是水族年节中历史悠久、特色浓重、范围最广、人数最多、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传统年节,也是世界上过节时间最长的民族年节,并保留着水族古代氏族部落庆谷熟、过新年的遗风。水族端节头天,男女老少衣着节日盛装邀约亲朋好友爬端坡,观看端坡斗牛赛马、山歌对唱,一时间人山人海,铜鼓声、芦笙声、对歌声、还有斗牛赛马欢呼声,使“端场”场面热闹非凡。活动前会举行祭典仪式,由村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主祭。结束后,应邀亲朋好友回家用水族不可或缺最珍贵的祭祖菜肴“鱼包韭菜”招待客人,晚上各家饮酒通宵达旦,村村起舞,处处铜鼓声声。该民俗节日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5、电话:0854-3921592(三都县旅游服务中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潘庆默 文章来源: 黔南州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7-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