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三都:最炫民族风 精彩大不同

  11月14日,三都水族自治县与韩国旅游联盟(韩国想象联合国)在上海召开文化旅游缔结友好新闻发布会。三都县与韩国瑞山市签署了合作交流意向书。在尊重两国文化历史与民俗传统的基础上,双方缔结为友好城市,带动两地旅游互通互惠。

  毫无疑问,这是三都水族“世界唯一性”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一年来,三都县依托自然生态和水族风情文化资源,将“水族文化”的原生性、唯一性作为核心竞争力,在贵州旅游方阵里竖起了自己鲜艳的旗帜——生态民族文化旅游。

  三都,这个曾经的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山区,正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向世界敞开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的大门。

  一切围绕“旅游”转

  “旅游”是三都发展的主基调。

  “我们按照‘围绕旅游抓工业、围绕旅游抓城建、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旅游抓基础’的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民族文化旅游带动三大战略,对内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对外全面开放借力发展,利用‘水族文化’这一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水族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经济区’。”三都县委书记王小红说。正是在这一理念支撑下,三都县在注入了“旅游”活力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三化”同步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距厦蓉高速公路三都匝道口3公里的交梨工业园区,旅游生态工业在这里呈现出新景象。三都县投入8000万元实施了园区“五通一平”建设,新建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农产品加工孵化园完成投资1.6亿元,茶叶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森工产业园完成投资1.87亿元,入驻交梨产业园企业达到12户,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三都县依托特色农产品、森林、民族文化旅游等资源,加大农产品加工、木材深加工及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突出了绿色工业、生态工业主题。

  “农旅”融合,为旅游产业提供支撑。三都县将自己定位为“珠三角”的“菜篮子”“果盘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18.2万亩,商品蔬菜种植面积24万亩,成功打造了山地生态葡萄品牌,获得“中国水晶葡萄之乡”称号。目前,“山有多高,葡萄就有多高”的美景,已成为三都“农旅”融合的知名品牌。

  在城镇化战略推动中,三都县将“水族文化”元素植入城市开发,坚持走山区民族特色城镇化路子,重点打造山水风光之都、水族风情之都、特色风物之都。目前,麻光新区、猴场新区、三郎城市综合体、城北出口片区开发正在全面加速。1.1公里水族风情街即将建成开放,建成建材市场、腾龙世纪高层商住楼等旧城改造工程,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5亿元,府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城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和县城湿地公园建设即将完成。

  福丰水族文化广场、大塘旅游综合体、中国水族文化风情谷、水族文化博物馆、姑鲁水族风情寨等重点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5.567亿元,完善了姑鲁产蛋崖、梦幻打鱼谷、怎雷民族文化村等景区景点建设。

  同时,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突破。除了“两高”外,余安高速已举行开工仪式,三荔高速也将在明年启动实施。境内,一批路桥建设正在进行,全年预计完成交通项目投资5.5亿元,完成水利项目投资2.76亿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雪红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1-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