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平塘旅游的“天”“地”“人”

——看多轮驱动下的平塘旅游产业

   平塘县城有个诗意的名字:“玉水金盆”。清澈的平舟河将县城南北西三面环绕,整个县城恰如飘浮在水中的金盆。县内景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但平塘旅游进入人们的视野却是从一块石头开始的。

  2002年,黔南州举办首届国际摄影博览会,平塘县掌布景区因奇石林立被列为采风点,村支书王国富在清扫场地时,无意间发现石头上凸显的5个字符“中國共産党”,石中藏字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块石头也惊动了李廷栋、刘宝珺、李凤麟等一批学界权威。

  利用奇石的神秘,扩大掌布景区和平塘的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是县委和县政府打出的一张漂亮牌。广泛邀请专家科学论证,并邀请游客见证。专家不仅揭开了它的“身世”,也确认了它的“身份”:巨石体积约1000余立方米,重约270吨,约500年前从上方50米峭壁坠下,落地断为左右两块,间隙为4尺余。在右边巨石内侧切面高约1.5—1.8米处,天然凸显一排字迹:中國共産党。专家一致认为,5个字形成于距今2.7亿年左右,是岩层中的海绵、海百合茎、腕足类等古生物化石及生物碎屑,由于深蚀及差异化风化,巧合地形成一行有序的组合,自然凸出于石灰岩上。大自然用自己神奇的双手描绘出的“天书”,让人在啧啧称奇的同时,更加激起了人们对神奇力量的探究。

  正是这块奇石,开启了平塘旅游业发展的传奇色彩,让平塘的旅游资源禀赋越来越让人赏识,更让平塘的旅游业有了后发赶超的底气。2009年,掌布景区升格为国家aaaa景区,平塘县风景名胜区成为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平塘县城也被业界评为“中国最美十佳小城”,旅游文化的内涵越来越厚重。

  2007年,平塘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旅游业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擦亮平塘旅游的名片,2008年,承办了“首届黔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平塘世界地质奇观旅游节”;2009年,举办“第29届国际障碍极限单车锦标赛”,引来英国、法国、日本、西班牙、新加坡、瑞典、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选手,平塘的影响由国内拓展到了国际。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和改善了掌布、甲茶、天坑等景区的旅游设施,完成了景区油路改造。县城及景区所在地新增旅游星级宾馆4家,新增快捷商务酒店1家,日住宿接待能力突破1300人次。去年,平塘景区建设再次提速,启动实施了国家地质遗产保护项目中天坑景区供排水系统、水道及农家乐村寨整治工程建设,完成了天坑景区第二期地质遗产保护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新策划了22个总投资达120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

  经过几年的建设,景区的各项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在掌布“藏字石”景区,曾经狭小拥挤的停车场变得宽敞整洁,曾经的鹅卵石步道已经连接成了回程路,人行景区步移景换、如入画卷;在风光旖旎的甲茶景区,清澈的山泉沿山涧而下,两岸茂林修竹映带左右,曾经的竹溪小道、停船码头修葺一新,翠竹清幽、碧水蓝天……当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之时,不仅带动了全县餐饮等服务产业,也让全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仅2011年,全县就接待游客28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02亿元,今年1—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51%,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47%。

  如果说,10年前,平塘因一块石头,在机缘巧合之间一夜名扬天下。10年后的今天,世界最大的天文射电望远镜落户平塘,则为平塘的旅游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这个地方真是块风水宝地。”70多岁老人黄小冬,在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生活了一辈子。虽然不知天文射电望远镜是何物,但对这个庞然大物落户在家门口,心里却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极其普通的小村落,因四周大山高耸,给当地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但在科学家眼中却是架设天文射电望远镜的最佳地点。经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技术测定,中科院北京天文台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后,这里成为世界最大天文射电望远镜的落户点。

  9月29日,沿着新开的施工便道,记者乘车而下,来到大窝凼底层,感觉犹如进入一口深井,四周群山高耸,千寻壁立,山上树木葱茏,万仞翠峨。视线所能及者,仅头顶一片狭小天空。山顶上,来自中国铁建的施工队伍正在对开挖的山坡进行整体加固,窝凼底部,工人们正在开挖防水设施。

  世界最大天文射电望远镜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期间我国十二大科学工程之一,总投资预计达6.72亿元。项目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工期为5年。项目建成后,这个口径500米、接受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天锅”,将是世界最大天文射电望远镜。它的外形由2000块15米见方的反射板拼成,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将使我国的天文观测能力延伸到宇宙边缘,可寻找到第一代诞生的天体,对空间飞行器的测轨、定位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对于平塘而言,项目的建成,将让这个贵州偏远小县成为国际一流的天文中心和国际射电天文学术中心,国内外知名度将得到极大提升,平塘旅游业将从现在的世界地质奇观旅游迈向科学观光探索游,人们的旅游视野也从现在的地面升到天空。 

神奇的冰臼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罗平 刘增兵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10-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