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让传统蜡染艺术发扬光大

  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蜡染研修班学员赴丹寨考察效显。

  2019年11月4日至5日连续两天,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蜡染研修班的学员们抵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学习当地蜡染艺术传承、保护、发展工作经验。

  11月4日上午,学员们拜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蜡染传承人杨二耶牛老师的工作坊。

  杨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蜡染染缸,讲述植物蓝靛起缸、发酵的步骤及配方,讲解蜡染作品图案内涵及发展变化的历史,将一整套蜡染制作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现场学员。

  4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另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蜡染优秀传承人、贵州省十大民间蜡染工艺大师杨芳老师的蜡染工作坊。

  学员们走进工作坊,艺人们手持蜡刀认真地在绢上、布上作画。艺人们耐心地与学员们分享自己作品中图案的内涵意义及技法。

  杨芳老师给学员们讲述目前市场上蜡染衍生品的发展状况,以及传统蜡染工艺走出贵州的历程。

  11月5日,学员们来到丹寨宁航蜡染公司参观学习。

  公司总经理宁曼丽老师给学员们分享了创业初期的故事,以及公司艺人们感人至深的个人经历。

  让学员们在学习蜡染技法的同时也传承一代代蜡染人的不朽精神,真正做好“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

  随后,学员们参观了公司的两大染缸,这是宁航蜡染人智慧的结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老师细致地讲解其中的工艺,学员们收获颇多。

  为期两天的丹寨之行,学员们走进蜡染的第一线,深切感受到了蜡染人的精神,开阔了眼界,对蜡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传承、保护传统蜡染艺术的初心与使命,让这一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