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让“蝴蝶”飞起来——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助力民族文化传播

  2018年5月1日,源于苗族古歌,展现苗族创世神话的大型文化旅游演艺剧目《蝴蝶妈妈》在雷山大剧院震撼上演。这是一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温暖人心的经典作品。作品所讲述的“苗族创世神话故事”,赞美了人类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契合中国精神、时代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的艺术体现。

  《蝴蝶妈妈》作为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重点项目,一经问世,便收获了如潮好评。2017年1月,贵阳大剧院首演,观众爆满;同年9月,受邀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享誉世界。权威媒体评价称:“《蝴蝶妈妈》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中国版的《天鹅湖》’”。而今,历经打磨的《蝴蝶妈妈》华丽归来,荣归故里——雷山。约7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旋律悠扬的优美音乐,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灵气十足的艺术展现,带领现场近千人穿越时光,梦回远古时代,见证“蝴蝶妈妈”可歌可泣的一生,体悟一个民族对自然的感恩,对生命的尊崇,对“天人合一”的永恒歌咏。

  “《蝴蝶妈妈》的美不仅是剧目本身,更是美在其诞生的初衷”剧目出品方之一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毛小舟总经理谈到:

  为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共文艺工作座谈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贵州民间优秀文化和传统文化,彰显贵州文化特色和人文精神,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初开始策划舞剧《蝴蝶妈妈》剧目。剧目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歌》中“蝴蝶妈妈”创世故事为蓝本,借鉴世界先进舞台技术,努力打造“民族文化,国际表达”的文艺精品典范,并以此形成文化产品品牌,成为黔东南州“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助推演艺剧目。

  “依托优势民族文化资源,紧握高铁时代的机遇,构建雷山特色全域旅游体系,舞剧《蝴蝶妈妈》对雷山的现实价值意义突出”,雷山县县委书记黄清发谈到:

  自2016年以来,我县积极与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旅游投资集团洽谈,沟通《蝴蝶妈妈》落地雷山演出事宜。同时,充分支持《蝴蝶妈妈》的打造以及后期运营事宜,力争让《蝴蝶妈妈》成为雷山县全域旅游的核心文化产品,释放雷山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价值。我们认为《蝴蝶妈妈》剧目对雷山的现实价值意义有四点:

  1.文化传承

  黔东南州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是民族特色文化的集中地,雷山更是中国苗族文化的展示中心,是苗族文化的博物馆。《蝴蝶妈妈》以舞台形式再现苗族风情,融入苗族生产生活中的银饰、刺绣、蜡染、织锦等图案元素,舞台编排上继承苗族舞蹈并融入当代元素,用全新的艺术形式传承苗族文化。

  2.文化拓展

  紧紧抓住中国苗侗风情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契机,打造“蝴蝶妈妈”民族特色文化品牌,进行《蝴蝶妈妈》全国巡演、世界巡演,提升黔东南文化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让民族特色文化“走出去”,扩大黔东南文化影响力,让外界发现黔东南、认识黔东南。

  3.消费升级

  结合旅游市场开发潜能,创新联合营销、精准营销、网络营销,扩大《蝴蝶妈妈》品牌产业链,规划商业布局,结合餐饮、酒店、文化乐园、温泉度假、银饰刺绣等优质的“个性化”民族工艺品形成一体化发展的“蝴蝶妈妈”品牌圈,推动“雷山全域旅游”井喷式增长。、

  4.可持续发展及品牌化运营

  在“蝴蝶妈妈”文化创意成果研发方面,文化创意产业化方面培养一批“绿色经济型”人才,在民族特色文化领域注入一线流行元素,结合“二次元文化”消费热点打开青年市场,促进形成“大众产业,万众创新”的市场活力局面,多种方式共同助力《蝴蝶妈妈》剧目可持续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