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活动预告】狗年新春,一份来自从江小黄侗寨集体婚礼的邀请

  贵州从江小黄侗寨的集体婚礼,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具体时间当年由村里的寨老们选定。2018年小黄集体婚礼将于2月7日至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隆重举行。据当地人介绍,今年小黄村的集体婚礼将有10余对新人参加。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东北部的小黄村,由新黔、小黄、高黄三个寨子组成,是一个典型的侗族村寨,保存着较为完整的侗族传统文化,除了远近闻名的侗族大歌,其婚姻习俗也是小黄村侗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黄村,通婚范围主要由新黔、小黄、高黄三个寨子构成,这种构成与小黄村传统的生活方式有着直接的联系。小黄村的三个寨子主要是潘、吴两个姓氏,由于生活空间和交流距离的局限,只要没有血缘关系,同姓可以通婚。同时,同一房族的人是绝对禁止通婚的,否则会被取笑。

  小黄村有一套严格的对婚姻关系认定的程序,普遍要经过媒人“说亲”,双方家庭、家族同意后,两家才可以订婚。当地十分看重订亲,并在其过程中进行一些特殊的礼物交换。

  订婚有小订婚和大订婚两种,主要视双方家庭条件及双方协商情况来定(小编的订婚仪式是小订婚):小订婚仪式简单,日子选定后,男方请媒婆或家族人挑数件订亲衣服、数匹侗布、猪肉以及数百到上千不等的礼金一起前往女方家订亲,同时女方家也要赠送量身定做好的衣服以及姑娘亲手做的鞋、鞋垫等作为压聘,以表示同意;而大订婚在仪式和礼物交换上比小订婚要隆重、复杂许多,程序一样,只是在礼物交换的种类和数量上大为增加,同时双方家庭还要请亲朋好友吃饭庆祝,是一大笔开支。

  双方订婚后,接下来就是结婚了。在小黄村,有一种特殊的结婚形式――集体婚礼,即小黄村新婚的男女都要在同一时间(一般为每年的腊月,具体时间由当地有名望的寨老共同挑选好日子,今年为农历腊月廿二)举办婚礼,据小编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一天结婚的新人有6对,小编也在这一天举办婚礼,男女方家都需杀猪宰牛,宴请亲戚朋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嘎小黄 文章来源: 从江县旅发委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