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姊妹节亮点:《锦绣台江》风俗绣画亮相

  贵州旅游在线讯 日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百名绣娘合作绣制的农民画绣卷《锦绣台江》基本完工,将于4月9日惊艳亮相,献礼苗族姊妹节。

  整个《锦绣台江》绣卷,长22米,宽0.9米。绣制用时一个多月时间,充分运用了近十种苗绣传统针法和技巧,包括平绣、打籽绣、皱绣、扭角绣、破线绣、辫绣、锁绣、马尾绣、织锦等。针线细密,色彩明快,十分传神。绣卷颜色均匀,平整光洁,从远处看如同用笔绘成,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据了解,参与绣制的百名绣娘都是从台江县八个乡镇抽调过来的优秀民间艺人,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的非遗传承人。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绣娘名叫张发娣,施洞人,今年75岁,同时也是古歌传承人。

  许多绣娘表示:自己从小就绣花,但这种巨幅作品还是第一次尝试。因为一些绣法较复杂,绣卷上民俗场景又特别多,需要特别细心,花费了很多心力才完成。

  绣娘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在同一块底料上绣制出精美的图案。绣卷缓缓展开,划龙舟、牛打架、纺织布、染蓝靛等苗家生活、生产场景活灵活现。在绣制的过程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欣赏,拍照留念,称赞台江苗绣的精美绝伦。

  据悉,苗绣是指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主要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苗族聚集区。刺绣的图案在形制和造型方面,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从而形成苗绣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谢志强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