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剑河昂英首届开鱼节:七大看点招揽八方游客

昂英初夏(孙亚光摄)

昂英金秋早晨。(王维亮 摄)

昂英早春全景。 彭文贵 摄

  笔者从剑河县委宣传部获悉,2015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剑河昂英“开鱼节”将于10月1日至3日国庆节期间举办。本次开鱼节内容主要有祭祀龙坟、稻田抓鱼竞赛、烤鱼烧鱼、篝火晚会、自助探险游等活动。据了解,太拥镇昂英村位于剑河县西南端,地处贵州省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共有200多户人家,由昂英、昂宿和桥水三个自然寨组成。该村内秃杉成群、古树参天、飞鸟走兽依稀可见,自然植被保存完好,村里溪流潺潺、炊烟袅袅,稻香阵阵,民风淳朴,其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光格外迷人,拥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雷公山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区环雷公山苗乡十景”等美誉。据了解,为搞好本次昂英开鱼节,主办方对每一项活动都做了精心准备,使得本次国庆节的昂英之行的七大看点尤为吸引各地游客。

  看点一:祭祀龙坟——最神秘。由当地寨老或民间术士率众前往龙坟处,按照当地习俗,农历二月祭龙坟,八月打新谷谢龙坟,祭龙坟时要焚香、化纸、宰杀牲畜,嗣后由组织者将猪肉分配加工,并沿街摆放芭蕉叶,全体村民于中午席地就餐。

  看点二:抓鱼竞赛——最开心。空手抓田鱼,体验农夫山田浓浓的乡愁。活动充分考虑到了参赛者和观赛者,分竞赛区和游客体验两个区域,竞赛区共有100人参与,每次下田50人,每人背一个竹篓,徒手抓鱼,每场30分钟,事后按斤两决定名次,前26名给予奖励。而体验区则由游客与村民商议自由进行,事后按重量25元一斤向村民付费。

  看点三:河滩烤鱼——最馋人。活动分AB两个区域,分组委会组织烧烤和游客自由烧烤。沿河滩搭建帐篷,用竹篓盛鱼置水里,A烤位由组委会安排人员烤鱼,所有炊具拒绝使用塑料桶、不锈钢等工业制品,烤就的鱼用簸箕、竹席或芭蕉叶统一摆放,供摄影者拍摄后加工用于晚宴;B区域由村民向游客租售鱼、烤位及辅料等,供游客自助烧烤。

  看点四:篝火晚会——最奔放。篝火晚会上,有剑河县仰阿莎艺术团的文艺表演,也有村民组织的芦笙舞,游客自发参与,游客一边观看文艺表演,一边品尝农家烧烤。

  看点五:自助探险——最刺激。探险内容包括:探秘蒿菜冲原始森林、徒步桥水千年秃杉群天然氧吧、越野车桥水小溪冲沙滩、欧细瀑布群探险、徒步穿越巫当溪峡谷。沿途可观赏蒿菜冲至楼梯坡沿途森林、千年红豆杉、古井、堰塞湖底探谜、夫妻树、白头水杉、乌当溪峡谷原始森林、欧细瀑布群、桥水溪沙滩、丹江四道瀑、秃杉群。

  看点六:自驾旅游——最怡情。到昂英的自驾旅游线路有从凯里经雷山至昂英、从剑河经台江至昂英、从剑河经柳川至昂英等三条,每条线路所经之处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第一条:剑河县城(革东)→柳川镇→久仰乡→南哨乡→太拥镇→白道村→昂英村(自驾游穿越百里原始森林线路);第二条:剑河县城(革东)→台江县城→金红阳→交东村→南宫乡→白道村→八万山→昂英村;第三条:凯里→雷山县城→雷公山→茅坪→小丹江→昂英村。

  看点七:遗址探寻——最吸人。昂英曾是中国历史上苗族第五次大分迁集散地,村庄附近至今仍保留得有九千地、七十二寨、九山等遗址,依稀可以寻见废弃的屋基、荒田、水井等;村内还有清代金丝楠雕花长桌、花街、碾房、水车、杵臼、石巢、石磨、古井等历史遗迹;村内的阴阳塘、芦笙堂、古芦笙坪、招龙坪、夫妻树、白秃杉、龙坟、木鼓、芦笙舞、异人、牛脚印等都充满了神话传说。除此之外,活动中还安排了打糍粑、舂米、煮鼎罐饭、露营等多项有趣的活动,让游客在深山苗寨中都过一个难忘的国庆节。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彭文贵 杨春晖 文章来源: 人民之声报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9-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