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侗族老人龙连甲:兴趣盎然度春秋

  龙连甲与他为自己创作的木雕《我》。

  “我有了‘我’的陪伴,并不寂寞。我在不断地创作,充满快乐。文化与艺术,让我永远年轻!”龙连甲老人,手捧自己的木雕像,眼中充满幸福。

  龙连甲是贵州天柱县高酿镇大小圭村人。今年已80高龄的他,以绘画、书法、雕刻为乐事。沉浸于创作中,他快乐似神仙。

  近日,笔者和朋友慕名拜访龙连甲。老人身穿一套深蓝色中山装,头戴一顶深蓝色的帽子,背微微有些驼。见到我们,他笑着走过来说:“哦,你们来了,快,快,进来坐。”

  老人把我们带进他的工作室——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斗室。屋里看似简陋,其实不然。墙壁左右摆着搁物架,上面陈列着一具具形状各异的木雕,有人物、鸟兽、山水,有太阳、月亮、花草等。墙壁上还挂满了国画、书法作品,屋子中间的书桌上摆满了笔墨纸砚。

  这是龙连甲十多年来用心铸就的艺术世界。他说:“我年轻时没有条件去钻研艺术,心里总像少了什么,现在虽是晚年,我也要弄出点成就来。至于能达到什么境界,由后人去说吧。”

  1959年,龙连甲从贵州大学艺术系附中美术班毕业后,被分配到黎平中学任教。几个月后,他被下放到黎平中黄农场劳动。为了讨生活,龙连甲从过医、当过老师。生活的艰辛没有让他放弃对美术事业的热爱,他经常参加当地的美术创作活动,成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美协会员。

  1992年,龙连甲在高酿街上开起了银饰店,过起了银匠生活。店里不忙时,他就拿起纸笔写写画画,还学做木雕。之前他并没学过雕刻,全凭买书看,到有雕刻模具的地方去看,自己摸索。

  “木雕每一步都不好做,它需要意境与现实结合,想象与构思要独特。我总是认真地构思,慢慢地想,耐心地做,一般小件的作品需要花两三个月,大型作品要花半年以上。”龙连甲说。

  在龙连甲创作的木雕作品中,最有意义的当属他为自己制作的雕像了。2010年,龙连甲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为了给孩子们留个纪念,他便请人给自己拍了一组多个角度的特写照片。随后,找来樟木,照着相片雕刻。半年后,这件名为《我》的作品问世。“从此,我有了‘我’,就不寂寞了。”龙连甲说。

  龙连甲老人爱惜自己的每件作品,因为它们背后都有一个故事。“看,这个摆件刻有风雨桥,还有一个男子向一个女子求婚,女子表现出娇羞的神情……”在工作室里,他拿起架上的一具木雕摆件,笑眯眯地介绍着。

  由于年事已高,龙连甲的孩子们考虑到雕刻要用脑、用手、用力,便叫他放下刻刀,和他们进城享福去。老人想了想,决定将绘画、书法作为创作重点,而雕刻用于意志磨砺。“只要和木雕、书画在一起,我就开心。用文化艺术陶冶情操,就是这么舒服!”老人轻笑着说。

  在老人创作的一幅国画上,题了这样的话:“老天激情关不住,提笔挥洒把心种。青松云霞兰香处,兴趣盎然度春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龙胜洲 伍丽 文章来源: 中国民族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5-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