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锦屏:北侗村寨特殊祭拜迎元宵

  元宵这天,锦屏县北部侗族的更我村、平秋村、魁胆村、桥问村等村寨的老老小小特别忙。清扫路面、给树剪枝、栽花种树、挂红灯笼……家家户户都在为迎接元宵节做着各种准备,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他们像春节除夕一样,必须赶在晚饭之前向先祖、土地、路桥、圈舍以及古石、古碑、古井、古树拜年。在村寨周边的古枫、红豆杉、猴栗树和苍劲的松杉等“树干妈”前,大家将从家里带来的糍粑、糖果、美酒奉上,焚香烧纸鸣炮,合掌作揖,乞求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乞求老人健康长寿,小孩学习进步,年轻人出门八方招财。

  更我村的村民吴荣康告诉笔者,新春种树、护树的习惯是前人流传下来的规矩,已经流传好几代人了,每年除夕、元宵和吃新节都会去栽树,给树除草、剪枝,带一些糍粑、糖果、美酒奉上。

  村主任龙再辉说:“现在出台村规民约加强对古树的保护,而且家家自发栽培风水木,绿化树,村寨的森林植被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更我、盘寨营、莲花脚、螃蟹脚、叩轮、冲敏、豪邓等七个自然寨都被几百年的古老的红豆杉、猴栗树和苍劲的松杉紧紧围绕着。”

  据悉,目前该村一共有古枫、红豆杉、猴栗树等376株被保护起来。这里的人们把新年种树、护树看作是给新年的一个拜年礼,这是一种自发的低碳环保意识,也是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生态文明村寨的精神和决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余天英 文章来源: 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