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三穗寨头将举办二月二禳桥节

    本网讯  每年农历二月二日是黔东南州三穗县寨头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禳桥节,也称接龙节,届时苗族同胞将在“接龙桥”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与客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相传,以前寨头苗族同胞当时有12房族,他们决定修一座桥,但应该以什么方式修大家争论不休。最后,12房族长商议决定每个房族各修一孔。桥修好后就有12个桥孔,故而称为12孔桥,也称接龙桥。
    接龙桥是在当年农历二月初二桥修建通行的,从桥修建通行之后,寨头每年风调雨顺。当地人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就在每年二月初二早晨,全寨12房族的人都抬着猪,拿着鸭或鸡在本房族的那孔桥上宰杀,以示接龙喜庆。
    当天,姑娘和小伙子们都要穿上节日盛装到芦笙场去吹笙跳舞欢庆,全寨人欢聚一堂与来自远方来的客人围坐在篝火边上吃团圆饭,缅怀苗族祖先,祈愿来年五谷丰登,故而形成“二月二”芦笙节,亦称“禳桥节”。

小贴士
    乘车路线:乘车在三凯高速公路岑松和台烈出口下均可。岑松出口走320国道往三穗方向约五公里即到;台烈出口走320国道往凯里方向约五公里即到。
   时间和活动内容:
   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二)
   上午:隆重神秘禳桥活动
   下午:1、独具一格的寨头苗族婚俗展示
         2、神秘祭祀蚩尤神庙
   
   特别提示:以上活动仅指二月初二这一天。这一天最为集中与隆重、且最具特色和看点。但如果你在这一天不能去也不要紧,该活动一般要持续近一周,活动内容也比较丰富,在此期间前往均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国军 摄影:三穗一禾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3-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