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雷山奏响“云海神韵”曲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全国电视旅游节目协会、中央电视台“旅游黄金钱”栏目共同组织,历时7个月,在全国范围内评估产生的“体验中国·2004全国最好玩的地方”谜底揭晓:贵州雷山、四川九寨沟、湖北神农架等10大旅游景区荣获殊誉。雷山是怎样成为“中国最好玩的地方”的呢?

    走进雷山,人们自然而然地将雷公山与雷山联系起来。

    苗岭主峰雷公山,海拔2178米,素有云海神韵之称,可谓原始的天然氧吧。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专家研究表明:雷公山森林面积473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2.7%。每公顷森林面积年可吸收900公斤二氧化碳,释放600公斤氧气,吸收尘埃35吨。同时,还可吸收二氧化硫、减少噪音、促进空气负离子化等生态净化。雷公山属高负离子区,负离子高达5.2万个。据医学专家介绍,人类生存环境达300个负离子的地方可养身,达到700个的可以健身,达到1000个以上可以壮体。居住在雷公山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寨有370多个,当地苗族村民告诉记者,凡居于雷公山的苗民均头发少白、耳灵、牙白、长寿,百岁老人随处可见。专家们建议在雷公山开辟全国第一家“森林疗养院”。

    雷公山山峦苍翠,层林尽染,飞瀑流泉,花香鸟语。茂密森林中1390多种植物争奇斗妍,兽类52种、两栖动物36种、爬行动物56种、鱼类29种、昆虫202种。春末夏初,海拔2000米以上的杜鹃花,姹紫嫣红,一片灿烂;海拔1600米高地,玉兰盛开,与武当木兰、木莲、含笑花红白相映,美不胜收。花中之王要数曲果玉兰,粉红色的大花朵,嫣润幽香,极具闻香疗养和观赏价值。据有关专家测定,每公顷针叶林,每天散发的萜烯在2至5公斤,萜烯有很强的杀菌功能,能杀灭白喉、伤寒、痢疾杆菌、沙门氏菌、结核杆菌等,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之独特功效,故称之为“森林杀菌素”,萜烯中含维生素原,可直接被人吸入肺部。因而,专家们建议:“到雷公山洗肺去!”

    在巴拉河畔的雷山县城,一幢幢造型奇特的苗族古建筑耸立在城市中心,那就是令人神往的苗族文化艺术综合博物馆,又称苗族文化中心城,本地群众把它当作雷山文化的代表和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被旅游界人士称为黔东南旅游“北看镇远、南看雷山”的新亮点。

    雷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认真总结云海民俗文化开发以来的失败实践,毅然推倒原来的思路定位,从建筑形式入手打造“云海之都”。用民族文化包装建筑,做到了“步步有景,景景含文化”,每一处均折射出苗族深厚文化的气息和内涵。

    云海之都的建设者们无论是建宾馆,还是建民居,都使一幢幢建筑穿上苗族文化的盛装,不断塑造品牌的市场魅力。云海之都的定位,将彻底改变雷山城市旧有面貌及其气质品性。县委、县政府借势造势,每年举办中国苗年节,开展苗族文化周活动,注重塑造城市的整体形象。以云海文化城为中心方圆几里要建设园林庭院广场、游客休闲艺术中心、具有特色的购物餐饮服务中心、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现代化的大型停车场,组成云海休闲景观经济带。从城市整体来看,要从更大的空间和区域上研究、规划、设计雷山城市的发展和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景观环境设施、旅游消费环境设施、文明、法治环境设施,尽快解决远程尤其是境外旅游者和经商者到雷山的便捷交通问题;尽快规划、建设多家星级旅游涉外饭店,以解决各层次中外旅游者和经商者的食宿问题;尽快规划、建设能停泊100辆左右旅游大巴车辆的现代化大型停车场,以解决大量涌进来的车流、人流的安全通畅问题等。总之,要把雷山的各种资源进行最优化组合,以适应未来人们对雷山城市商旅市场的高品位、多样化的需求。

    旅游是一个自然与社会和谐的形态,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神韵;一个形神兼备的城市才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才能不断地创造奇迹。如今,云海之都这一文化瑰宝与雷山的苗族建筑、宽畅的道路、绿树花草、蓝天碧水……共同吹奏出流光溢彩、年轻美丽城市的交响乐曲,充分展示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中国苗族露天博物馆”、“云海之都”的勃勃生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廖乙勋 邱存双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