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6月16日,“中国凉都·生态水城”非遗周末聚等你来

  记者从非遗周末聚活动组委会获悉,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生态水城专场将于6月16日-17日在多彩贵州文创园隆重举行。水城将以非遗周末聚为契机,以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非遗展示展演为平台,精心组织,通过展示展演、宣传推介、产品交易等方式等方式,突出水城县非遗资源,让水城文化深入人心,使水城非遗文化成为全省的焦点、亮点、看点。

  本次专场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主办,水城县人民政府、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水城县委宣传部、水城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具体执行。

  水城县地处川、滇、黔、桂四省(区)结合部,素有“四省立交桥”之称,面积3608平方公里,总人口93万人。2016年荣获“贵州省民间艺术文化之乡”、“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荣誉称号;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7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8.25亿元,财政总收入32.4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7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67元。是国家确定的“攀西—六盘水资源综合开发区”、“西南和华南经济区域”和“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月照机场距双水城区仅8公里,贵昆铁路、株六复线、内昆铁路、水柏铁路与六六高速、杭瑞高速、水盘高速、水黄高等级公路、大烟线、两水线和已经启动建设的安六高铁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近年来,随着“两高一航”时代的到来,水城县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水城县境内最高海拔2861米,最低海拔635米,夏季平均气温19℃,年平均气温12℃,属温凉湿润的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的独特气候,是消夏避暑的天堂。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北盘江大峡谷、阿勒河等景区景色宜人,农民画、苗族跳花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民俗文化厚重浓郁。煤、铁、铅、锌、锰等26种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煤炭探明储量51亿吨,保有储量43亿吨;水能资源蕴藏量110万千瓦,可用水能84.7万千瓦,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和电气化建设县之一。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全县旅游资源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其中,有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物观赏、名胜古迹、休闲度假、康体健身、探索寻秘、精品购物等8大主类和31个亚类,有典型的地质地貌、高山、峡谷、天坑、地缝、洞穴、坚井、奇峰异石等近200个品种。辖区内有飞越云贵高原、宛如一条长线划过天际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有河谷深切、峰林怒拔、刀劈斧削的北盘江大峡谷;有气魄雄伟、高耸入云、宛若长虹的“世界最高公路天生桥”金盆天生桥;有险峻幽深、鬼斧神工、“地球的美丽伤痕”的乌蒙大地缝;有“凉都翡翠”、“天然氧吧”、“贵州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之称的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有“看冬季冰雪运动、观北国风光”的“中国纬度最低”、“贵州省首家高山森林滑雪场”的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有回归自然、“绿的天堂、花的海洋”的野鸡坪“九霄云外”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全球彝族朝圣地”的海坪彝寨;有红色文化的妥倮大洞、碗厂红军纪念碑、阿扎屯古战场等多个红色旅游资源区(点);有以乡村农业观光体验、无公害农作物产品、养生休闲度假为特色的米箩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以及滴水岩、转山、木城、院坝等农旅一体化示范点。近年来,水城依托特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禀赋,全力打造避暑度假、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康体健身、峡谷观光、探险寻秘、民族文化、互动体验、历史遗迹、科考寻根等旅游项目。目前,全县有国家级旅游资源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红色旅游点五个,少数民族特色风情点10余个,已授牌的农家乐23家,已建成的旅游开放AAAA级旅游景区1个,在建的AAAA级旅游景区2个,筹建的AAA级旅游景区2个、AAAAA景区2个。

  当前,水城县正以“三变”改革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中国凉都·生态水城”建设、“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先行县”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着力巩固已获得的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省级猕猴桃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成果,充分利用好水城春茶、水城红心猕猴桃、水城小黄姜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大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进入西部百强县的行列,早日实现“政更通、人更活、县更强、城更靓、镇更活、村更美、景更特、民更富”的水城人民“中国梦”。目前,水城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省级名录8项,市级名录18项,县级名录31项。有省级传承人5人,市级传承人21人,县级传承人52人。本次展演活动中,水城县将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由苗族芦笙舞、彝族盘歌、布依族吹打乐、苗族喊歌等气势磅礴、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

  当天,活动现场还将进行水城县农民画、苗族、彝族、布依族等非遗展示,20余家水城县内企业携水城春茶、姜茶、水城羊肉粉、红心弥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美食产品、20余种产品进行展示展销。

  据了解,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生态水城专场为期两天,水城县将充分借助周末聚的宣传推介和交流平台,组织辖区旅游企业举行旅游推介,重点推介水城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及精品旅游线路,发布景区景点的优惠政策,届时,感兴趣的游客朋友可以到活动现场体验。

  到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观看演出的市民和游客,可乘坐以下公交车前往:

  从火车站出发到客运东站的240、254路公交;

  从花果园到客车东站的46路公交;

  从洛平公交枢纽到龙洞堡机场的254路公交;

  从金阳客站到客运东站的229路公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摄影:王述慷 姚咏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