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白云风筝文化展将于4月28日开展

4月26日,记者从贵阳市白云区风筝竞赛活动执委会获悉,贵阳白云风筝文化展“我的白云记忆”,定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泉湖公园举行。

1989年,贵阳市白云区举办了首届贵阳白云风筝节。1999年经过激烈竞争,白云区获第十届全国风筝比赛承办权,于2000年5月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风筝比赛暨贵阳白云第九届风筝节,吸引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40余支代表队参赛。2002年5月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风筝会、第十二届全国风筝比赛暨贵阳白云第十一届风筝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贵阳市白云区“中国西部风筝放飞之乡”称号。

有了专业风筝赛事的组织实践,白云区在体育基础设施和竞技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2001年,全国首家“中国风筝艺术馆”在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公园(今贵阳欢乐世界)建成,当地的艺工作者编排了名为《风筝》的舞蹈,获得2002年贵阳市群众文化专场演出一等奖。2002年,白云区投资建设贵州省内第一个专业风筝放飞场,第二年建成投用;在2006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风筝比赛暨第十三届贵阳白云风筝节上,由中国风筝艺术馆馆长李洪斌制作的全长2000多米的龙形风筝放飞成功,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世界第一长风筝”。白云风筝节也由竞技体育赛事逐渐沉淀为城市文化符号,中国风筝协会称“白云风筝节是联系世界的桥梁”。

贵阳白云风筝节是具有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地方传统节庆,它源于当地的农耕文化,并发展为小规模的庙会活动。贵阳白云风筝节由集展示、体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区域性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赛事品牌。现在贵阳市白云区的城市公园、露营基地、专业放飞场等公共空间,都能看到风筝运动员和爱好者随风而动。“风筝牵线、文化搭台”,通过风筝节这一平台和窗口,古老的“风筝”让世界认识“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的独特魅力。

今年是贵阳市白云区恢复建置50周年,白云区决定恢复举办风筝赛事,同时推出“我的白云记忆”贵阳白云风筝文化展,通过图片等历史资料,介绍贵阳白云风筝节发展历程,弘扬世界风筝文化,展示独特的白云风筝文化元素。2001年4月在贵阳市白云区建成的中国风筝艺术馆,收集了全国典型代表和流派的风筝,还有许多珍贵的风筝历史资料;在2006年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风筝会、第十四届全国风筝比赛暨贵阳白云第十三届风筝节上,由中国风筝艺术馆馆长李洪斌制作的全长2600米的“通天白云龙”放飞成功,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第一长风筝”; 2006年,由玫瑰花和郁金香花瓣制成的软翅类蝴蝶风筝、硬翅沙燕风筝等超微型风筝也将亮相,这两只风筝均长1.2cm高0.65cm。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4-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