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讲好花溪青岩红军战斗指挥所故事 培育“佯攻贵阳"贵州特有长征文化品牌

196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周恩来总理出访东南亚回国休假,与贵阳人民过劳动节,和邓颖超在花溪。《贵州画报》供稿

  本站讯 1月16日,记者从“讲好花溪青岩红军战斗指挥部故事.培育佯攻贵阳贵州特有长征文化品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调研报告获悉,贵州省地理学会、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的专家、教授等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总结出了贵州特有的长征文化“遵义会议实现伟大转折","毛主席诗词颂长征在贵州","周恩来情恋花溪话长征","四渡赤水战例惊世界",“佯攻贵阳蒋介石中计",“林青智获情报送中央"等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特殊故事。并且热忱招商引资建设《旅游研学贵州.地理》学习长征精神,普及地理科学文化知识,“红色文化,绿色旅游,科普研学”,“贵阳青岩长征文化侏罗纪恐龙地理旅游研学基地”。

  贵州省政府原省长、国家轻工部原部长陈士能题词“多彩贵州美,旅游研学好”以激励。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马文骏出席会议指导并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赞扬以助力支持。

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博导罗万雄敎授等在花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查阅资料。 王波 摄

  《世界地理》阐述:贵阳,贵阳,雨雾天气多,阳光为贵,贵人在此走上成功的阳关大道之宝地。

  伟大的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理想信念的远征,是检验真理的远征,是唤起民众的远征,是开创新局的远征。红军万里长征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贵州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十分敬重的长征文化。红军长征从湖南省通道县(通衢大道)转兵进入贵州省黎平县(黎明平和的胜利曙光之城),过瓮安县(贵州城瓮保安全)等地后,“快马加鞭未下鞍”,“乌蒙磅礴走泥丸”,经突破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佯攻贵阳,四万勇于牺牲的红军突破了蒋介石调入贵州的四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实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伟大转折,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青岩城地处贵阳之南,扼八番,通粮道,卫贵阳。是毛主席在长征中施"调虎离山计”一一“兵临贵阳逼昆明"一一“佯攻贵阳”兵法的决策地。

  1982年,贵州省委办公厅的辛维光秘书陪同当时是独山县翁奇中学地理教师的罗万雄,向省委副书记兼贵阳市委第一书记徐健生汇报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对世界的影响》杂志发表《三大天文现象与地球》地理科学论文,相谈贵州地理特点时,徐健生书记就说,伟大的长征能够在贵州实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首先是有毛主席"四渡赤水,佯攻贵阳"等的英明决策,再是有贵州是高原山区的特殊地理条件辅助。四渡赤水,是当时的战事决定,两次进四川又回贵州,回贵州来又有了新机遇。佯攻贵阳,就是抓住蒋介石来贵阳狂妄叫嚣的机会,红军重渡乌江,经息烽、开阳、乌当、龙里往贵定、平越(福泉)走时,侦察发现平越(福泉)有国民党军堵截,而青岩守军薄弱,毛主席根据实地侦察情况,在青岩作出的决策。

各地干部群众到花溪青岩红军战斗指挥所旧址瞻仰,学习长征精神!刘立新   供稿

  1999年,省委宣传部安排已是贵阳晚报记者的罗万雄进行"贵阳生态考察千里行"采访。花溪区委宣传部邓湘丰陪同采访花溪区的新闻时,从"周恩来总理在花溪"划船的照片获启发,发现与全国各地比,来花溪视察的国家领导人来最多。并向已经任贵阳市委副书记的辛维光和市委宣传部秦家伦部长汇报,由花溪区编辑出版了一夲《国家领导人在花溪》画册。以此画册来作为对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副主席等长征过贵阳花溪的历史记忆。

  2008年,贵阳市政协第九、十届委员,著名记者罗万雄任《贵阳文史》杂志总编辑,特别重视红军长征在贵州史料的釆访编辑。花溪青岩中学的周天胜老师送来"青岩历史"方面的稿件,罗万雄总编根据釆访征集历史文献资料的“查资料,寻访亲闻、亲历人,找实物"的方式,釆访证实了徐健生书记关于毛主席在花溪青岩决策"佯攻贵阳″的事实叙述。        

  2018年,“花溪青岩红军作战指挥所旧址”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花溪区孟关乡宣教文化中心的刘立新,青岩中学老教师丁德华、周天胜、袁建明等给前来调研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了影视文字资料和口传叙述。宣传了红军在青岩播下革命的种子,唤醒民众,青岩成为贵阳长征红色文化热点的故事。现场调研、查看实物知道 ,1937年,时任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贵州分会第一(青岩)保育院院长的刘希文先生在“花溪青岩红军作战指挥所”大门两侧题写“狮峰忘年创奇艺,红军余月破重围”的热忱感想。并写出"半依山楼畔水楼,傍岩若系打鱼舟。出离东阁不千尺,独据南天第一流。"的诗句很有意义。具体描述了红军战斗指挥所的战术、战略地位。

高等院校师生到花溪青岩红军战斗指挥所旧址瞻仰。学习长征精神! 刘立新 供稿

  八十多年过去了,红军在青岩留下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更是激励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迈进第二个百年,走新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著名记者、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博导罗万雄教授根据自已发表于《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宁夏日报》、《贵州日报》、《贵阳日报》、《贵阳晚报》、《健康之友》报、《贵阳文史》杂志等报刊"一篇文章推出一个景区“、“一条新闻催出一个产业"、“一次釆访丰富一段历史",如1999年发表在《贵阳晚报》釆访修文县写的《抓住一个机遇,打好一张牌》新闻通讯,推出"贵阳阳明文化节",修文建"阳明文化园"的经验,继续在推动"红军长征在贵阳"的资料收集工作。

  旅游文化研究专家、湖北富昊今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饶勤俭总经理在花溪看了刘立新先生展示的影视书画资料后说:贵州创造了推动长征文化发展的新经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廖洛慧子 王波 石雨浩 ​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